十二生肖的故事

2021-03-03 23:50:56 字數 2470 閱讀 7717

傳說玉皇大帝要選出十二種動物做每年吉祥如意的象徵,便貼出告示,讓動物們到太行山報名。

報名的前一天,愛睡懶覺的貓找到它既是鄰居又是好朋友的老鼠,說:"鼠老弟,咱們得一早起來去報名,實現咱們的夢想,可是我有睡懶覺習慣,怎麼辦呢?"老鼠說:

"別著急,別著急,你儘管睡你的大覺,我一醒來,就去叫你,咱們一塊兒去。"貓聽了很高興,說:"你真是我的好朋友,拜託你了。

"第二天,老鼠起了個大早。他非常興奮,直奔太行山,把貓拜託的事忘得一乾二淨,因此,貓沒趕上報名,從此和老鼠成了冤家。老鼠到了太行山老鼠發現虎、羊、馬、豬、雞、猴、狗、兔、龍、牛、蛇、獅十二種動物來齊了,差一點兒昏過去。

正當他嘆氣時,只聽"轟、轟、轟、轟"幾聲,原來是大象來了。獅子跑上前說:"大象,真是對不起,十二種動物來齊了,你下次再來吧。

"可大象既沒有看到獅子,也沒有聽見獅子說的話,一腳把獅子踩成了肉餅。見到最後乙個名額由獅子變成了大象,老鼠成為生肖的夢想又燃起了一絲希望。老鼠鑽進了大象的鼻子,嚇得大象落荒而逃,他從而搭上了尾班車。

這時,玉皇大帝乘著五彩祥雲也到了,十二種生肖便選定了。

玉皇大帝又問十二種生肖如何排座次。猴子建議比吃香蕉,龍建議比降雨,羊建議比剪毛,兔建議比賽跑,豬也跟著瞎起鬨。玉皇大帝很生氣,就罰豬為倒數第一,並採納兔子的建議。

狗又不服氣,咬了兔子,就被罰倒數第二。

賽跑開始前,老鼠想:以我的能力,恐怕拿不到第一,怎麼辦呢?它腦子一動,想出個主意,便對牛說:

"牛大哥,我來給你唱個歌!"牛說:"好啊,你唱吧---咦,你怎麼不唱呀?

"老鼠說:我在唱哩,你怎麼沒聽見?哦,我的嗓門太細了,你沒聽見。

這樣吧,讓我騎在你的脖子上,唱起歌來,你就聽見了。"牛說:"行羅,行羅!

"老鼠就沿著牛腿子一直爬上了牛脖子,讓牛馱著它走,可舒服了。老鼠搖頭晃腦的,真的唱起歌來:"牛兒牛兒乖,牛兒牛兒棒。

"牛聽了,愜意極了。

玉皇大帝一揮手,比賽開始。老鼠又唱:"牛兒牛兒快跑,牛兒牛兒棒。

牛兒牛兒加油,牛兒牛兒棒。過小河,爬山坡,駕,駕,快點兒羅!"牛一聽,樂了,撒開四條腿使勁跑,兔、虎、龍、馬緊隨其後,猴子拉著樹藤也趕了上來,雞在最後慢慢的跑。

由於終點附近很空曠,沒有樹藤,猴子猝不及防地摔了下來,砸在了羊身上,馬由於踩到小石片,滑倒後撞倒了龍身上,蛇趁機超過他們四個,排名連公升四位,雖然又被龍反超,但是名次還是上公升了不少。最後衝線前,老鼠從牛脖子上向前一跳,得到第一名,牛屈居第二,虎位列第三,兔、龍、蛇、馬、羊、猴分列第四名--第九名,雞雖然排在最後,但由於狗與豬受罰的緣故,他排在第十名。

玉皇大帝宣布:"生肖第一位是鼠,第二位是牛,第三位是虎,第四位是兔,第五位是龍,第六位是蛇,第七位是馬,第八位是羊,第九位是猴,第十位是雞,第十一位是狗,第十二位是豬。那麼今年是鼠年,明年是牛年,以此類推,每十二年為乙個輪迴。

大家同意嗎?"

"同意,同意,堅決同意,絕對沒有異議。"老鼠興高采烈的喊道。其他動物也喊了聲:"同意。"

龍建議:"我們十二生肖是不是也應該和十二時辰相配?讓我們引導人們的耕作、起息吧"

玉皇大帝說:"這真是個好主意,可是相配的時辰如何決定呢?"

老鼠說:"晚上11時到第二天1時也就是"子時",這時候,我們老鼠膽量最壯,活動最頻繁,所以,子時應該和我們老鼠搭配。"說完,老鼠立刻挺胸抬頭。

牛說:"凌晨1-3時也就是"丑時",這時候我們牛吃足了草,"倒嚼"最細、最慢、最舒適,所以丑時應該和我們牛搭配。"

虎說:"凌晨3-5時也就是"寅時",據古書載,這時候,我們老虎最活躍、最兇猛、傷人最多,雖說這不是什麼好事,但是,寅時應該和我們虎搭配。"

兔說:"清晨5-7也就是"卯時",這時,太陽還沒露出臉面,月亮的光輝還未隱退完全。我們是玉兔,玉兔是月亮代稱,是月宮神話中惟一的動物,這樣卯時就理所當然同我們兔搭配。"

龍說:"早晨7-9時也就是"辰時",這是我們群龍行雨的時候,百姓們沒有雨水怎麼生活啊?所以辰時屬我們龍。"

蛇說:"上午9-11時也就是"巳時",這時候我們一般不會傷人,也不在人行走的路上遊蕩,多隱蔽在草叢中,這樣巳時就屬於我們蛇的了。"

馬說:"上午11時至下午1時也就是"午時",依據道士的說法,中午太陽當頂,陽氣達到達極點,陰氣漸漸增加,在陰陽換柱之時,一般動物都躺著休息,只有我們馬還習慣地站著,甚至連睡覺也站著,從不躺著。這樣,午時自然應該屬馬了。

"羊說:"下午1-3時也就是"未時",我們羊在這時候灑尿最勤,灑出的尿可**自身一種驚瘋病,因此,未時應該屬我們羊。"

猴說:"下午3-5時也就是"申時",這時候,我們猴子最喜歡啼叫,聲音拉得最長,最洪亮。所以申時自當屬猴。"說著,猴子自豪的叫了兩聲。

雞說:"下午5-7時也就是"酉時",這時候,日落山崗,我們雞開始進籠歸窩、夜宿,所以說酉時應該屬雞。"

狗說:"晚上7-9時也就是"戌時",黑夜來臨,狗看家,守夜的警惕性最高,並產生一種特殊的視力和聽力,看得最遠,聽得最清楚。所以戌時屬狗。"

豬不好意思地說:"晚上9-11時也就是"亥時",這時候我們豬睡得最酣,發出的鼾聲最洪亮,全身肌肉抖動得最厲害、長肉最快,亥時應該和我們豬相配。"

玉皇大帝讚許的點了點頭。

從此十二生肖便傳了下來,成了家喻戶曉的"動物明星"。

十二生肖的故事

傳說玉皇大帝要選出十二種動物做每年吉祥如意的象徵,便貼出告示,讓動物們到太行山報名。報名的前一天,愛睡懶覺的貓找到它既是鄰居又是好朋友的老鼠,說 鼠老弟,咱們得一早起來去報名,實現咱們的夢想,可是我有睡懶覺習慣,怎麼辦呢?老鼠說 別著急,別著急,你儘管睡你的大覺,我一醒來,就去叫你,咱們一塊兒去。貓...

十二生肖的故事

5 我們接著往下看,最後一項是比什麼呀?跳高 又會是誰獲勝呢?幼兒說 誰獲勝啦?雞 狗 豬 我們接著往下看 課件 6 誰是第一名?誰又是最後一名?7 我們一起來說一說十二生肖的排列順序 鼠牛虎,鑽山洞。兔龍蛇,爬大山。馬羊猴,練跨步。雞狗豬,比跳高。十二生肖排排好,認真鍛鍊不驕傲。3 十二生肖的排列...

十二生肖來歷的故事

十二生肖也被稱為十二年獸。在中國的曆法上有十二隻年獸依次輪流當值,所以我們的中國年就有以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和豬應用在曆法上?十二生肖始於紀元前六世紀,初期跟地支一組的數字互相應其實,民間一直流傳著這麼乙個故事 話說當年,佛陀召集用,到後來才變成的紀年的年號.了所有的動物出席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