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來歷

2021-03-04 02:01:57 字數 1236 閱讀 1581

十二生肖的產生,有著天文學的背景。在原始時代,先民們體驗著寒暑交替的迴圈往復。宋代洪皓《松漠紀聞》載:

「女真舊絕小,正朔所不及,其民皆不知紀年,問則曰『我見青草幾度矣』,蓋以草一青為一歲也。」宋代孟珙《蒙韃備錄》也記:「其俗每草青為一歲,有人問其歲,則曰幾草矣。

」年又有觀天者發現月亮盈虧週期可以用來丈量歲的長短,發現十二次月圓為一歲,這一發現,是初期曆法最精度的成果之一,「十二」便視為傳達天意的「天之大數」。天乾需地支為伴,日月相對,天地相對,就非「十二」莫屬了。

子鼠丑牛……戌狗亥豬。天下動物很多,古人為何選擇了這十二種動物為屬相?

清代劉獻《廣陽雜記》引李長卿《松霞館贅言》:「子何以屬鼠也?曰:

天開於子,不耗則其氣不開。鼠,耗蟲也。於是夜尚未央,正鼠得令之候,故子屬鼠。

地闢於醜,而牛則開地之物也,故醜屬牛。人生於寅,有生則有殺。殺人者,虎也,又寅者,畏也。

可畏莫若虎,故寅屬虎。犯者,日出之候。日本離體,而中含太陰玉兔之精,故犯屬兔。

辰者,三月之卦,正群龍行雨之時,故辰屬龍。巳者,四月之卦,於時草茂,而蛇得其所。又,巳時蛇不上道,故屬蛇。

午者,陽極而一陰甫生。馬者,至健而不離地,陰類也,故午屬馬。羊齧未時之草而茁,故未屬羊。

申時,日落而猿啼,且伸臂也,譬之氣數,將亂則狂作橫行,故申屬猴。本者,月出之時,月本坎體,而中含水量太陽金雞之精,故本屬雞。於核中,豬則飲食之外無一所知,故亥屬豬。

」另一種說法,十二生肖的選用與排列,是根據動物每天的活動時間確定的。我國至遲從漢代開始,便採用十二地支記錄本一天的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相當於兩面三刀個小時,夜晚十一時到凌晨一時是子時,此時老鼠最為活躍。凌晨一時到三時,是丑時,牛正在反芻。

三時到五時,是寅時,此時老虎到處遊蕩覓食,最為兇猛。五時到七時,為犯時,這時太陽尚未公升起,月亮還掛在天上,此時玉兔搗藥正忙。上午七時到九時,為辰時,這正是神龍行雨的好時光。

九時到十一時,為巳時,蛇開始活躍起來。上午十一時到下午一時,陽氣正盛,為午時,正是天馬行空的時候。下午一時到三時,是未時,羊在這時吃草,會長得更壯。

下午三時到五時,為申時,這時猴子活躍起來。五時到七時,為酉時,夜幕降臨,雞開始歸窩。晚上七時到九時,為戌時,狗開始守夜。

晚上九時到十一時,為亥時,此時萬籟俱寂,豬正在鼾睡。

關於十二生肖的排列,還有各種傳說,這類故事,或似開心解悶的笑談,或似貶惡揚善的寓言,文學成分較濃。但是,生肖座次的排定,決非一朝一夕,也不是一代人所能完成的。最初未必就是一次提名十二種,也許只有四五個,也許曾有過超額的局面,後來優勝劣汰,定額定員並定位了,一直傳至今日。

中國十二生肖的來歷

十二生肖最早見於世界上第一部詩歌總集 詩經 詩經 小雅 車攻 曰 吉日庚午,既差我馬。20世紀70年代中期,在湖北出土的上千枝竹簡,證明了在春秋戰國時代就使用十二生肖了。從文獻記載來看,黃帝時代就有十二地支,它跟白羊 金牛 雙子 巨蟹等十二星座有關,最早的十二地支 十二星座都代表著每年十二個不同的月...

十二生肖來歷的故事

十二生肖也被稱為十二年獸。在中國的曆法上有十二隻年獸依次輪流當值,所以我們的中國年就有以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和豬應用在曆法上?十二生肖始於紀元前六世紀,初期跟地支一組的數字互相應其實,民間一直流傳著這麼乙個故事 話說當年,佛陀召集用,到後來才變成的紀年的年號.了所有的動物出席群...

十二生肖來歷的傳說

在久遠的年代,天空一片純藍,青山一片蒼翠,江河日夜奔流,人類不斷繁衍 一日清晨,玉帝駕坐靈霄寶殿,聚集文武仙卿早朝,禮未已,便見太白金星急急上前奏表 萬歲,臣日前下凡省察,人間祥和昌盛。但因沒有時間管制,人類不能辨別季節迴圈 不能辨別年尊年幼 天上一日地下一年,長此以往,人間怨聲載道,世態不穩。為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