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十二生肖

2022-08-12 17:06:02 字數 972 閱讀 2962

關於十二生肖,是乙個十分有趣的話題。在十二生肖的排位上,為什麼鼠小為大,排在第一位呢?有屬老鼠的,沒有屬貓的呢?這裡有個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人們說:「我們要選十二種動物作為人的生肖,一年一種動物。」天下的動物有多少呀?

怎麼個選法呢?這樣吧,定好乙個日子,這一天,動物們來報名,就選先到的十二種動物為十二生肖。

貓和老鼠是鄰居,又是好朋友,它們都想去報名。貓說:「咱們得一早起來去報名,可是我愛睡懶覺,怎麼辦呢?

」老鼠說:「別著急,別著急,你儘管睡你的大覺,我一醒來,就去叫你,咱們一塊兒去。」貓聽了很高興,說:

「你真是我的好朋友,謝謝你了。」

到了報名那天早晨,老鼠早就醒來了,可是它光想到自己的事,把好朋友貓的事給忘了。就自己去報名了。

結果,老鼠被選上了。貓呢?貓因為睡懶覺,起床太遲了,等它趕到時,十二種動物已被選定了。

貓沒有被選上,就生老鼠的氣,怪老鼠沒有叫它,從這以後,貓見了老鼠就要吃它,老鼠就只好拼命地逃。還是這樣。

你知道哪十二生肖嗎?

它們是:老鼠、牛、老虎、兔子、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怎麼讓小小的老鼠排在第一名呢?這裡也有個故事。

報名那天,老鼠起得很早,牛也起得很早。它們在路上碰到了。牛個頭大,邁的步子也大,老鼠個頭小,邁得步子也小,老鼠跑得上氣不接下氣,才剛剛跟上牛。

老鼠心裡想:路還遠著呢,我快跑不動了,這可怎麼辦?它腦子一動,想出個主意來,就對牛說:

「牛哥哥,牛哥哥,我來給你唱個歌。」牛說:「好啊,你唱吧---咦,你怎麼不唱呀?

」老鼠說:「我在唱哩,你怎麼沒聽見?哦,我的嗓們太細了,你沒聽見。

這樣吧,讓我騎在你的脖子上,唱起歌來,你就聽見了。」牛說:「行羅,行羅!

」老鼠就沿著牛腿子一直爬上了牛脖子,讓牛馱著它走,可舒服了。它搖頭晃腦的,真的唱起歌來:

牛哥哥,牛哥哥,過小河,爬山坡,駕,駕,快點兒羅!

結果是老鼠得了第一名,牛得了第二名,所以,在十二生肖裡,小小的老鼠給排在最前面了。

關於十二生肖的故事

有一次一位中國人參加接待了乙個由歐洲貴族組成的參訪團。他們中的大多數跟王族有親戚關係,非常有學問和修養,待人彬彬有禮。但他們的修養背後隱藏著一種傲慢,最後一天聚餐可能酒喝多了,這些貴族的言談舉止變得比較率性。席間一位德國貴族站了起來說 你們中國人怎麼屬什麼豬啊 狗啊 老鼠啊,不像我們都是金牛座 獅子...

十二生肖來歷

十二生肖的產生,有著天文學的背景。在原始時代,先民們體驗著寒暑交替的迴圈往復。宋代洪皓 松漠紀聞 載 女真舊絕小,正朔所不及,其民皆不知紀年,問則曰 我見青草幾度矣 蓋以草一青為一歲也。宋代孟珙 蒙韃備錄 也記 其俗每草青為一歲,有人問其歲,則曰幾草矣。年又有觀天者發現月亮盈虧週期可以用來丈量歲的長...

十二生肖傳奇

蛇在過一條河的時候發愁,得到了龍的幫助。龍在和蛇戲耍的時候給人間造成大水,帶來災難。為了彌補損失,必須找牛來幫忙開山墾水。其他的動物都在忙,唯有猴子不著急,反而在其他動物必經的路上賣起了水果。牛奧里馱著老鼠林可一直趕路,卻發生意外,由於山體崩塌,牛懸在山崖上。林可做起了思想鬥爭,想當生肖王的話就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