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歌教案

2022-12-23 00:39:03 字數 1745 閱讀 5279

學科:**教師:沈笑宇

一、教學內容:

《十二生肖歌》是教科版**二年級上冊第三單元中的一首輕快活潑,融趣味性、知識性於一體的兒童歌曲。歌詞簡明,曲調歡快,歌曲根據十二生肖的排列順序,逐一表現了栩栩如生的動物形象。二、教材分析:

歌曲《十二生肖歌》為c羽調,四二拍。歌曲以民族五聲調式音階中的「6 1 2 3 5」五個音寫成,由兩個樂句組成。歌曲旋律配合描寫十二生肖的歌詞,民族味道濃郁,詼諧有趣,十分適合低年級段學生演唱。

《十二生肖歌》作為本課**活動中的歌曲出現,也是源於它的趣味性,可以使學生興趣十足地參與**表演,用自己喜愛的方式參與到**活動之中。

三、教學目標:

聆聽**,了解十二生肖這一民俗化主題,用自然的聲音、詼諧的情趣演唱歌曲《十二生肖歌》;

四、教學重點:學習用詼諧幽默的歌聲演唱歌曲,在**欣賞中感受**形象;五、教學難點:準確拍打節奏,把握休止符;六、教學準備:

多**、鋼琴、打擊樂器等。七、教學過程:1、匯入:

(提問、動畫片)

①、聽《十二生肖歌》

②、問同學們的屬相;

③、猜老師屬相;(謎語三則:一身毛,四隻手,坐著像人,走著像狗。一物象人又象狗,爬竿上樹是能手,擅長模仿人動作,家裡沒有山中有。

上肢下肢都是手,有時爬來有時走,走時很象乙個人,爬時又象一條狗。

④、十二生肖故事:

中國的「十二生肖」文化內容非常豐富,古代常用來記時。用來記年時,配

上動物就形成「屬相」。相傳玉皇大帝召集動物大會,最早到的十二頭野獸將作為十二個年號。群獸大會當天,老鼠騎在牛鼻子上,往前一跳,最早到達,所以年獸中它排行最前,接著是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和狗,豬最後乙個才到,所以被排在「十二年獸」的最後。

2、揭示課題:

3、召開動物**聯歡會①、欣賞;(體會歌曲情緒)②、朗讀歌詞

③、跟節奏朗讀歌詞;④、學唱歌曲;

⑤、歌曲處理(相互討論:怎樣唱更能表現歌曲的情緒?用稍快的速度,詼諧幽默地演唱。

4、自製打擊樂伴奏演唱;5、帶頭飾表演。

走進生肖樂園一起來表演。今天生肖樂園裡表現最棒的,就可以得到最佳表演獎。遊戲:排序;6、遊戲:排順序

師:請所有帶頭飾的小朋友隨**邊做動作邊按十二生肖的順序找到自己的位置。其他的同學來做評判。找錯位置的小朋友為同學們表演乙個小節目。

7、課堂小結。

師:通過這節課的學習,我們知道十二生肖是我國的乙個民間文化,是我國祖先智慧型的結晶。同學們可能不知道,除了我們國家有十二生肖以外在國外許多國家也有它們的生肖,只不過所選的動物不一樣。

請同學們回家後蒐集有關十二生肖的故事、謎語,下節課讓我們一起來分享。

小結拓展:外國人也有「生肖」:越南人:有十二個生肖,與中國人的生肖基本相同,只是中國有「兔」無「貓」,越南則有「貓」無「兔」。

緬甸人:只有八個生肖,以星球為名,從周一至週日排列,星期一出生的人屬太陽,星期二出生的人屬火星,星期三上午出生的屬水星,下午出生的則屬睽星,所以到週日也就共有八個生肖了。印度人:

有十二個生肖,與中國人的生肖基本相同。只是中國有「虎」無「獅」,印度則有「獅」無「虎」。

埃及人:有十二個生肖,分別是:牡牛、山羊、猴子、驢、蟹、蛇、犬、貓、鱷、紅鶴、獅子、鷹。

希臘人:有十二個生肖,與埃及人的生肖基本相同,只是希臘人有「鼠」無「貓」,埃及人則有「貓」無「鼠」。

墨西哥人:有十二個生肖,有虎、兔、龍、猴、狗、豬和其它六種墨西哥特有的動物組成十二生肖。

歐洲人:歐洲各國人的生肖基本相同,多以天文學上的星宿為生肖。如法國人以寶瓶、雙魚、摩羯、金牛、白羊、巨蟹、雙子、獅子、室女、天蠍、人馬等組成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歌》教學設計

崇仁縣實驗小學洪玲 教學內容 十二生肖歌 是蘇教版教材二年級 下冊 中的一首輕快活潑,富有詼諧情趣,融趣味性 知識性於一體的兒童歌曲。歌詞簡明,曲調歡快,歌曲根據十二生肖的排列順序,逐一表現了栩栩如生的動物形象。教學目標 1 聆聽 參與遊戲活動,初步了解十二生肖這一民俗化的人文主題,感知和體驗各種生...

十二生肖來歷

十二生肖的產生,有著天文學的背景。在原始時代,先民們體驗著寒暑交替的迴圈往復。宋代洪皓 松漠紀聞 載 女真舊絕小,正朔所不及,其民皆不知紀年,問則曰 我見青草幾度矣 蓋以草一青為一歲也。宋代孟珙 蒙韃備錄 也記 其俗每草青為一歲,有人問其歲,則曰幾草矣。年又有觀天者發現月亮盈虧週期可以用來丈量歲的長...

關於十二生肖

關於十二生肖,是乙個十分有趣的話題。在十二生肖的排位上,為什麼鼠小為大,排在第一位呢?有屬老鼠的,沒有屬貓的呢?這裡有個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人們說 我們要選十二種動物作為人的生肖,一年一種動物。天下的動物有多少呀?怎麼個選法呢?這樣吧,定好乙個日子,這一天,動物們來報名,就選先到的十二種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