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郵票簡介

2022-05-03 11:51:06 字數 1466 閱讀 5967

我國第一枚生肖郵票發行於2023年2月15日,那就是第一輪生肖郵票的第一套「猴票」。也就是眾所周知的「金猴」,這枚郵票發行至今,目前市價從發行時的8分錢已經公升至11000餘元,身價翻了12.5萬倍,80枚一張的80猴大版,更是可以換一套房子。

「金猴」的品牌示範效應,使得生肖郵票在收藏品投資行業的發展史上長盛不衰。

迄今為止我國已發行了第三輪生肖郵票,第一輪生肖郵票發行時間從2023年-2023年,第二輪生肖郵票發行時間從2023年-2023年,第三輪生肖郵票開始發行是2023年1月5日,發行版式分4枚小版、6枚小版、24枚大版,其中4枚的小版張不對外**,只贈送給全額預定2023年全年郵票的訂戶,所以4枚小版張大家通常稱為贈送版。

★我國第一輪生肖郵票,每版均為80枚郵票,橫10排豎8行。版票的邊紙上有印刷單位的銘記,簡稱版銘;還有色標、基準線也稱十字線、印張號、版票號等。這些都是了解、研究郵票生產、印製過程的重要資訊、資料。

所以許多集郵家要收藏整版票,但我們一般集郵愛好者都喜歡四方聯,既便於收藏又便於製作郵集,而邊紙有版銘的方聯更受人青睞。

第一輪生肖郵票的版銘(北京郵票廠)設定有以下四種型別:

★第一種為猴、雞、豬三種版票,版銘位置在第三排和第八排郵票的左側邊紙上,整版共有二個版銘,也就是說乙個整版郵票只能形成二個帶版銘的四方聯,而且只有左側帶版銘的四方聯。

★第二種是狗版票,僅左側邊紙有版銘,位置在第

三、第五、第

六、第八排票的左側邊紙上,共有四個版銘。整版票可形成四個帶版銘的方聯,也可形成二個帶乙個版銘的方聯和乙個帶雙版銘的方聯(附圖)。這在生肖票中是絕無僅有,在其它郵票中也難以看到。

★牛版票是第三種型別,左、右邊紙都有版銘,位置在第

三、第八排票的左、右邊紙上,共有四個版銘,整版票可形成四個帶版銘的方聯。

★第四種是鼠、虎、兔、龍、蛇、馬、羊版票,都是左、右邊紙有版銘,位置在第二排、第九排票的左、右邊紙上,共有四個版銘。整版票可形成四個帶版銘的方聯,與前三種型別不同之處是這些方聯可帶兩邊邊紙,即帶頂邊或底邊的方聯(左上、左下、右上、右下),而前三種型別的方聯只能帶左或右一邊的邊紙。另外從打孔的情況看,猴、雞、狗、豬四種版票齒孔直打通邊紙;牛版票豎行打通邊紙,橫向只打到邊紙的一半;鼠版票和其餘的生肖版票齒孔橫豎都只打到邊紙的一半。

版銘刷色,狗版票也是獨樹一色為赭色,而其它生肖版票的版銘刷色全為紅色。

由於上述幾種版票的版銘設定出現了變化,就給我們留下了有趣的話題和研究的餘地。

第一輪生肖郵票列表:

第一套郵票 t 46 庚申猴年

第二套郵票 t 58 辛酉雞年

第三套郵票 t 70 壬戌狗年

第四套郵票 t 80 癸亥豬年

第五套郵票 t 90 甲子鼠年

第六套郵票 t102 乙丑牛年

第七套郵票 t107 丙寅虎年

第八套郵票 t112 丁卯兔年

第九套郵票 t124 戊辰龍年

第十套郵票 t133 己巳蛇年

第十一套郵票 t146 庚午馬年

第十二套郵票 t159 辛未羊年

十二生肖來歷

十二生肖的產生,有著天文學的背景。在原始時代,先民們體驗著寒暑交替的迴圈往復。宋代洪皓 松漠紀聞 載 女真舊絕小,正朔所不及,其民皆不知紀年,問則曰 我見青草幾度矣 蓋以草一青為一歲也。宋代孟珙 蒙韃備錄 也記 其俗每草青為一歲,有人問其歲,則曰幾草矣。年又有觀天者發現月亮盈虧週期可以用來丈量歲的長...

關於十二生肖

關於十二生肖,是乙個十分有趣的話題。在十二生肖的排位上,為什麼鼠小為大,排在第一位呢?有屬老鼠的,沒有屬貓的呢?這裡有個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人們說 我們要選十二種動物作為人的生肖,一年一種動物。天下的動物有多少呀?怎麼個選法呢?這樣吧,定好乙個日子,這一天,動物們來報名,就選先到的十二種動物...

十二生肖傳奇

蛇在過一條河的時候發愁,得到了龍的幫助。龍在和蛇戲耍的時候給人間造成大水,帶來災難。為了彌補損失,必須找牛來幫忙開山墾水。其他的動物都在忙,唯有猴子不著急,反而在其他動物必經的路上賣起了水果。牛奧里馱著老鼠林可一直趕路,卻發生意外,由於山體崩塌,牛懸在山崖上。林可做起了思想鬥爭,想當生肖王的話就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