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管理學期末複習大綱

2021-03-04 09:53:27 字數 1480 閱讀 8461

v(價值)=f(效能)/c(成本)

具體方法:1. 2. 3. 4. 5.

責任原理的貫徹運用:明確職責,職位設計和許可權委授合理,獎懲要分明,公正及時。

倫理原理

特性:非強制性,非官方性,普適性,揚善性。

道德管理的特點:1不僅把遵守倫理規範作組織獲取利益的手段,更視作組織的責任。2不僅從組織、個人的角度更從社會整體角度看問題。

3尊重所有者以外的利益,相關者的利益。4不僅把人看作手段,更把人看作目的。5超越法律的要求,能讓組織取得卓越成就6具有自律的特性7以組織的價值觀為行動導向

管理方法:

巨集觀方法(哲學方法)中觀方法(管理的基本方法)微觀方法(具體管理方法)

確定目標→準備方案→選擇方案→實施與追蹤

┗━謀劃━┛ ┗決斷┛ ┗追斷┛

制定決策━┛

計畫計畫的概念:5w+1h 型別:按時間效分,長期中期短期計畫,

計畫的形式:8種分層。目的或使命、目標、戰略、政策、程式、規劃方案或規劃預算。

過程:確定目標,分析環境,提出方案,確定方案,編報計畫。

控制的型別:1預失控制2現場控制3成果控制

過程:確立標準,衡量成效,糾正偏差

控制方法:1計畫控制2目標控制3預算控制4定額控制5成本控制6進度控制7規章制度控制8審計控制

學校體育基本任務:

1. 增強學生身心健康、增強學生體質

2. 使學生掌握體育基本知識、培養體育運動能力和習慣

3. 提高****員技術水平,為國家培養體育後備人才,

4. 對學生進行品德教育,增強組織紀律性,培養學生勇敢、頑強、進取精神。

學校管理的特點:綜合性,階段性,計畫性,教育性,強制性

學校體育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整體性,週期性,有序性,規範性,教育性,有效性。

學校體育管理的主要方法:政策法規管理法,目標管理法,獎懲法。

體育教學工作管理環節,體育教學工作計畫的制定,體育教學工作組織實施,體育教學工作的檢查評定。

體育管理控制分為哪幾個過程及相互關係。

體育管理過程中控制一般包括4個步驟,制定標準:控制的基本前提是確立控制標準,控制標準的確立要以計畫為依據,同時要考慮具體工作的實際情況。發現偏差:

把控制物件執行的現實情況同控制標準對比,就是發現偏差的過程。分析偏差:分析偏差是為了了解系統執行中產生的偏差的原因以及明確工作的責任。

糾正偏差:糾正偏差是在分析偏差的基礎上,對偏離目標進行及時的糾正

控制的基本型別和方法

控制的型別:1預先控制:在制定計畫之前,通過對情況的觀察、規律的掌握、資訊的獲得、2趨勢的分析等,**可能發生的問題,在其未發生之前加以防止。

2現場控制:一是指導下級按照正確的方法和程式進行工作,二是監督下級的工作過程以保證工作取得預期的效果3成果控制:它是未來決策工作的乙個部分,為今後計畫目標的制定提供經驗和教訓,以少出偏差,實現控制工作良性迴圈,提高控制效果。

控制方法:1計畫控制2目標控制3預算控制4定額控制5成本控制6進度控制7規章制度控制8審計控制。

管理學期末複習

課程考核方法 課程成績 平時作業 40 期末考試 60 考試形式 閉卷 考試題型 名詞解釋 填空題 是非判斷題 單項選擇題 多項選擇題 簡答題 問答題 論述題 案例分析題。知識點分布 基礎篇30分,計畫篇20分,組織篇20分,領導篇20分,控制篇10分 複習內容 課程總結 教學內容 p27管理是在一...

管理學期末複習

管理學綜合複習 說明 單選題 多選題 判斷題三種題型見 管理學 習題集。一 簡答題 10選3 1 管理人員應具備什麼技能?根據羅伯特卡茨的研究,管理人員應該具備的技能包括技術技能 人際技能和概念技能三種。其中技術技能是指運用某一種特定領域的工藝 技術和知識的能力 人際技能就是與組織單位中上下左右的人...

管理學期末複習

管理學期末複習 2011.12 第一部分粗線條掌握 1 我們在管理學中所研究的系統的特徵,主要表現在哪四個方面?2 組織的要素主要包括哪些要素?3 在泰羅制內容中的第三部分,即改進生產組織,加強企業管理中主要包括哪三點內容?4 英國的誰在1890年出版的 經濟學原理 一書中第乙個提出了 管理也是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