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學》期末複習

2022-02-26 14:02:49 字數 3387 閱讀 2800

考核說明:

本門課程考試採用閉卷考試,由重慶電大命題,期末複習依據教材、形成性考核冊、網上自檢自測為主要複習材料。

一、複習要求:

1.依據教材進行複習。

《公共管理學》主編周嘵紅,**廣播電視大學出版社出版發行。

本教材是重慶電大指定公共事業管理專業(教育管理)本科的指定教材。此教材是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和考試的依據,無配套教材及其它參考書,可參考形成性考核冊複習。

2.掌握基本理論,注意靈活運用所學知識。

本門課涉及的內容不是很多,在期末複習階段,應注意掌握教材的基本理論,各章節的重點內容主要應把握要點,並注意將所學理論與教育的實際問題結合起來。

3.在全面複習的基礎上突出重點。

期末複習階段,應對教材的內容進行全面的整理與消化,但考慮到學生的實際問題,應注意在全面複習的基礎上突出重點,這個重點就是複習提要中提到的重要問題。要在重點問題上多下功夫。

二、各章節的主要內容及要點

第一章公共管理學導論

了解: 公共管理的含義;公共管理與企業管理的區別;公共管理和公共管理學在不同歷史時期的發展狀況;公共管理學的研究物件。

一般掌握: 公共管理學的內涵;新公共管理運動要解決的主要問題;20世紀80年代以來公共管理學的發展特點;公共管理學的學科特徵。

重點掌握: 公共管理模式的基本特徵;公共管理學的研究方法。

第二章公共管理的主體及行為特徵

了解:公共管理的主體、**職能的演變;非**組織的含義;公共管理者所扮演的角色。

一般掌握:現代市場經濟國家**的基本職能;非**組織的基本特徵和作用。

重點掌握:轉型期我國**職能的轉換,**失效理論及其啟示;轉型期我國公共管理者角色的轉變。

第三章公共政策的制定、執行與評估

了解: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公共政策評估的含義;公共政策問題的建構錯誤;影響公共政策執行的有關因素。

一般掌握:公共政策的特徵和型別;公共政策問題的結構特徵及方法;公共政策執行的理論模式;公共政策評估的特點與功能。

重點掌握:公共政策規劃的主體原則、程式及合法問題;公共政策評估的一般標準和評估障礙。運用公共政策基本理論分析我國某項具體政策。

第四章公共組織管理,

了解:公共組織的含義和構成要素;公共組織結構和公共組織設計的含義;公共組織變革的含義和型別。

一般掌握:公共組織的型別和基本特徵;公共組織結構的型別;公共組織變革的動力和過程。

重點掌握:公共組織設計的原則;公共組織變革的阻力及其消解對策;公共組織的發展趨勢。

第五章公共部門人力資源管理

了解:公共部門人力資源管理的含義和特性;公共部門人力資源管理制度的含義與模式。

一般掌握:人力資源管理理論的基本內容;我國在公共部門人力資源管理制度上的改革與探索;西方國家公共部門人力資源管理制度的基本精神和內在執行機制。

重點掌握:現代公共部門人力資源管理制度的基本精神和內在執行機制。

第六章公共財政管理

了解:公共政策的含義;國家預算、預算會計和**審計的含義、作用;

理解:國家預算的分類標準和各類預算的含義;國家預算的管理過程;與會計的層級;**審計的分類。

掌握:公共財政的職能;我國公共財政框架的構建,國家預算的原則;預算會計內容和方法;**審計的程式。

第七章資訊資源與電子政務

了解:資訊、資訊科技的基本含義;**資訊資源管理的內容;國外電子政務發展的基本情況;管理資訊系統及決策支援系統的含義;電子政務的含義。

理解:公民知情權、**資訊公開的基本含義;資訊科技對公共管理的影響;管理資訊系統建立的基本步驟。

掌握:電子政務的作用和使用;我國電子政務建設中存在的問題;電子政務在中國的發展。

第八章公共部門績效管理

了解:績效管理的含義、特徵和意義;績效評估的含義;公共部門績效評估的研究與實踐。

理解:公共部門績效評估的新取向;使用者滿意原則。

掌握:公共部門績效管理的困境與出路;公共部門績效評估的標準、指標與方法。

第九章公共管理的倫理

了解:公共管理理論的含義和功能;公共管理責任的含義和結構。

理解:公共管理倫理的結構與內容;公共管理理論的立法與管理。

掌握:公共管理倫理化的必然性;公共管理中的制度倫理和公共管理者的道德定位;公共管理責任機制及其強調公共管理責任的必要性;能認識和分析公共管理中的倫理問題,並提出公共管理倫理建設的建議。

三、考試複習題型及其它

一、填空題

1、公共管理學是一門研究規律的學科,它是在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2、公共管理學的研究方法主要有定性和定量研究方法、系統分析方法方法和方法。

3、根據公共政策的從屬關係,一般可分為和具體政策。

4、資訊是一種經過加工處理後以特定形式存在的它對有意義。

5、公共組織的變革是指根據其變化,主動地對自己加以改進的一系列的組織行為和措施。

6、西方公務員按其產生方式、任期和與執政黨的關係不同而分為和兩大類。

7、公共財政管理主要包括財政預算與決算等內容。

8、績效評估是的核心,它是運用科學的方法、標準和程式對的業績 、成就和實際作為作的過程。

9、公民知情權也可稱和其基本含義是公民有權知道他應該知道的事情。

10、管理資訊系統是乙個利用手工作業,分析、計畫、控制和及資料庫的使用者它能夠提供支援企業或組織的執行、管理和決策功能。

11、公共管理的主體指行使進行的組織和個人。

12、績效管理的基本特點表現在:講究結果的導向重視動態管理關注系統管理。

13、20世紀80年代以來的這場全球性的行政改革運動反映了公共管理發展的未來趨勢。

那就是和

14、績效評估是的核心,它是運用科學的方法、標準和程式對的業績 、成就和實際作為作的過程。

15、公共財政的內涵是和

16、中國非**公共組織的主體主要有兩種型別和

17、 公共管理學是一門研究規律的學科,它是在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18、管理資訊系統是乙個利用手工作業,分析、計畫、控制和及資料庫的使用者它能夠提供資訊,支援企業或組織的執行、管理和決策功能。

19、績效評估的指標包括數量指標、結構指標、質量指標等。

20、管理倫理的功能主要表現在規範功能和三個方面。

21、公共財政的內涵是和

二、單項選擇題

1、 下面不屬於非**公共組織的基本特徵( )。

a.非**性b.公益性

c.合理性d.正規性

2、決策支援系統主要支援哪種型別的管理決策活動

a.結構化問題b.半結構化問題

c.非結構化——複雜問題 d. 非結構化——簡單問題

3、國家預算程式可分為三個階段,即預算的編制與審批、預算的執行與監督和( )。

a.國家決算b.國家審計

c.國家核算d.國家監督

密封線內不要答題

4、德國學者( )在20世紀一二十年代發表的著作中,對官僚制度的系統分析和論證促成了公共行政學理論體系的建立。

a.赫伯特·西蒙b.古德諾

公共管理學期末複習題

一 填空題 1 公共管理是 運用公共權力,為實現公共利益,對 進行管理的社會活動。2 公共管理學提供了一種當代公共管理的新模式,它為公共管理實踐尤其足如何處理 與企業和的關係,提供了一整套不同於傳統 學的新思路。3 是 干預經濟活動的基本依據和理由。4 中國非 公共組織的主體主要有兩種型別和 5 依...

公共管理學複習要求

公共管理學 閉卷 期末複習要求14.11 一 期末考試形式和考試時間 本課程採用閉卷考試形式,考試時不可以攜帶教材及相關資料進場。考試時間90分鐘。二 期末考試試卷題型和分數比例 1 單項選擇題,每小題1分,20小題,共20分 2 多項選擇題,每小題2分,20小題,共40分 3 判斷題,每小題1分,...

管理學期末複習

課程考核方法 課程成績 平時作業 40 期末考試 60 考試形式 閉卷 考試題型 名詞解釋 填空題 是非判斷題 單項選擇題 多項選擇題 簡答題 問答題 論述題 案例分析題。知識點分布 基礎篇30分,計畫篇20分,組織篇20分,領導篇20分,控制篇10分 複習內容 課程總結 教學內容 p27管理是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