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

2022-09-18 08:48:17 字數 2930 閱讀 6534

我國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養成習慣。

」 高一數學學習是中學階段承前啟後的關鍵期,不少學生公升入高中後,能否適應高中數學的學習,是擺在高一新生面前乙個亟待解決的問題。高一階段是學習高中數學的轉折點。除了學習環境,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等外部因素外,學生應該轉變觀念,提高認識和改進學法。

如初中學生習慣於跟著老師轉,不善於獨立思考和刻苦鑽研數學問題,缺乏歸納總結能力。進入高中後,則要求學生勤於思考、勇於鑽研、善於觸類旁通、舉一反

三、歸納探索規律。然而高一新生往往沿用初中一套學習方法,不善於抓住學習中自學、閱讀、複習、小結等必要環節,對高中學習內容缺乏必要的抽象思維能力和空間想象能力。因此,我們在教學活動中,應抓住這個**季節,努力幫助和培養學生,使其具有良好的學習習慣。

一、養成良好學習習慣的重要性

所謂習慣,現代漢語詞典中的解釋是:指由重複和不斷的強化而長期逐漸養成的,一時不易更改的行為、傾向,並且能為完成某種工作而鞏固下來的一種需要。學習習慣的養成無非就是引導學生對學習品質、學習能力、學習方法的長期實踐和應用,使他們形成比較穩固的學習行為。

1、習慣是個人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當前從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軌的過程中尤為重要。習慣是把信念變為習性,把思想化為行動的過程。它是在一定情況下自動地去進行某些活動的特殊傾向,是構成乙個人個性的重要內容,也是乙個人個性心理特徵的主要標誌。

文章開篇所列到的數學家的幾個良好的學習習慣,自然是構成了他們本身所特有的心理素質,而這種心理素質的形成正是教學目的的乙個重要的內容。

2、良好學習習慣的具有不但能使教育者在學習上取得較好的成績,而且能使其終身受益。這是因為習慣的功能具有省力性和不自覺性,良好的學習習慣一旦形成就會趨向定型化、穩固化,不必別人的幫助提醒,不必再花費什麼意志努力,學習過程中良好習慣都會不自覺地表現,從而能使教師減輕教學負擔,使學生提高學習效果,使學生學習中長期受益於良好的習慣。

3、良好的學習習慣的形成是與環境和教育密切相關,習慣與智力不同,它與遺傳無關,是後天的環境和教育培養下才形成的一種活動傾向,習慣的培養是學生的一種自覺的行為,同時也是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乙個可執行的教學任務。

二、學生應培養的學習習慣

1.要將被動學習模式轉變為主動學習模式

高中數學不是靠老師教會的,而是在老師引導下,靠自己主動思考去獲取的,學習數學的最佳狀態就是積極主動地,參考教學過程,對數學活動持一定的主動權,並經常能發現和推出問題。

2、先預習後聽課的習慣。預習也叫課前自學,預習得越充分,聽課效果就越好,聽課效果越好,就能更好地預習下節內容,形成良性迴圈,預習中存在問題就會減少,自學能力就會逐步提高。

3、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數學知識的習慣。自然學科的知識是不能靠死記硬背得來的。只有在理解的基礎上,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所學的知識才能內化為學生本人的東西,學到的知識才能牢固。

4、先複習後做作業的習慣。教師應指導學生在做作業前鑽研教材的方法,並養成習慣。教師應指導學生如何理解並熟記必須記憶的定義、定理、公式和法則等。

學生鑽研課本,複習課本的習慣一旦形成,對鞏固所學知識和提高自學能力都大有幫助。

5、認真審題的習慣。審題是解題的關鍵,數學題是由文字語言、符號語言和圖形語言構成的,要逐字逐句仔細審題,細心推敲,切忌題意不清,倉促上陣。審數學題有時須對題意逐句「翻譯」,將隱含條件轉化為明顯條件,有時須聯絡題設與結論,前呼後應,挖掘構建題設與目標的橋梁,尋找突破點,從而形成解題思路。

當然,教師在講解例題、習題過程中,應作出認真審題的示範,並要求學生學習和養成這種習慣,而學生解題錯誤往往是由於不細心審題,沒有弄清楚已知條件就急於解題而造成的。

6、獨立解題、細心演算、耐心檢查和及時糾正錯誤的習慣。這種習慣的形成對考試時捲麵成績的獲得特別重要,而好成績的獲得對學生的自信心的形成有很大的幫助。學習數學離不開運算,高中老師常把計算留給學生,這就是要同學們多動腦,勤動手,不僅能筆算,而且也能口算和心算,對複雜運算,要有耐心,掌握算理,注重簡便方法。

7、對解題進行總結的習慣。問題解決以後,要認真總結解題的經驗和規律,對解題方法進行評價。這種方法好不好?

能否找到其他的方法?盡量地考慮一題多解,多題一解。同時,要養成綜合地考慮問題和融會貫通各科知識的習慣。

當今綜合各科知識的題型的層出不窮無疑為這一習慣的"培養必要"作了很好的註腳。

8、建立錯題本。學生做錯題是正常的,但忽略錯題更正是嚴重影響成績提高的,因此培養學生對錯題進行更正的習慣,建立錯題更正本,對自己作業中的錯題分析並登記錯因,認真改錯,並經常翻翻錯題本。

三、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的形成需要老師和學生雙方的共同努力。其關鍵在於教師的指導,思想的重視,培養方法的得當。

1、加強思想教育,使學生真正認識到培養良好學習習慣的重要性,並變為自覺的行為,任何乙個良好習慣的形成都是靠自己堅強的意志,嚴格的要求,努力的實踐的結果。學生要樹立正確的學習目的,培養濃厚的學習興趣和頑強的學習毅力,要有足夠的學習信心,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以及獨立思考,勇於探索的創新精神。因此,我們必須在循循善誘,曉之以理的基礎上,啟動學生堅強的意志去努力實踐,自覺的培養。

2、進行培養良好學習習慣的常規訓練。以數學來說,學習習慣的培養重點應落在良好的解題習慣上,應把養成學生良好解題習慣當作解題教學的一項基本任務和重要職責。在制訂訓練計畫時,要從中學生的年齡特點及心理特徵出發,根據需要,結合可能,有的放矢,具體明確,做到由少而多,由點到面,由單項到系列,由部分到整體的全方位培養其良好的解題習慣。

同時,根據習慣形成特點,既要注意從早抓起,防微杜漸,高度警惕任何不良習慣的滋長,把它消滅在萌芽狀態,又要注意從點滴抓起,持之以恆,日積月累,堅持到底。

3、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應有良好的習慣(包括儀表、情緒、語言、板書和解題的良好習慣等),青少年學生的模仿性很強,教師應做出榜樣,讓學生模仿,在不斷模仿訓練中形成良好學習習慣。然後通過啟發自覺感覺,讓學生進行自我教育,在自我教育中發展良好的習慣。

4、良好學習習慣的形成,班集體的學習氣氛對其影響也較大,勤奮、刻苦、嚴謹和注重對知識的消化理解的學風,團結、互助、友愛的人際關係,也可以促進學生的共同進步。班集體能形成良好學習習慣,對個人良好習慣的形成也起著關鍵的外因作用。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對這方面也應有所重視。

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

如何使用學具,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 呂愛妍一 充分準備好教具與學具,是進行動手操作的首要條件。教師在教學前一定要組織小組或個人準備好實驗的工具,除了包括課本配套的學具外,要善於利用生活用品當作學具來用,如 一年級的小朋友學數數時,可準備牙籤 自製的小紅花等。又如 要證明 圓錐的體積是與它等底等高的圓柱...

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計畫

錯題集的習慣 考試不是看你對了多少,是看你少錯了多少。錯題即不足,是你要改變 改善或強化的方向,是提高學習質量 提高考試成績的有效措施,很多高考狀元都很推崇錯題集的應用,溫故知新,可以為師。錯題整理應該是完整的分析過程,可以從六個方面進行 1 為什麼錯了?分析原因,進行解題錯誤歸類 2 應該怎樣做?...

學生良好學習習慣培養之我見

小學數學 龍山縣茅坪鄉中心小學李華振 學生的學習習慣是在長期的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一種本能。不同的學習習慣對於思維能力與數學能力的提高起著不同的作用。良好的學習習慣不僅可以提高學習效率,而且有助於自學能力的培養。因此,培養小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小學階段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那麼,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