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高一學生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

2023-01-27 04:39:05 字數 851 閱讀 3564

作者:項九海

**:《新課程·中旬》2023年第02期

英語在高考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其實,它的重要性遠不止這個。學生們考入大學後要過

四、六級,要考研,還可能有機會出國深造。這就要求他們在高中階段不僅要學會做題,還要為將來的英語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為自我發展鋪平道路。而要做到這些,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尤為重要。

而大部分高一學生,尤其是農村學生,大多沒有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如果不加以引導,勢必會影響學生整個高中甚至大學,乃至他們一生的英語學習程序。那麼,我們如何才能培養學生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呢?我認為,我們至少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培養學生良好的詞彙記憶和語法學習習慣

高一學生來自不同的學校,水平參差不齊,且初中英語知識面較窄,詞彙量小,語法學習處於初級階段。我們只有解決了這些問題,搞好初高中的銜接,才能引導他們養成良好的詞彙記憶和語法學習習慣。

1.複習語音

我發現大部分高一新生對語音知識一知半解,有的甚至一竅不通,有的甚至用漢語拼音來記單詞,還有些學生。為了記住乙個單詞,反覆在紙上寫。我們要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安排時間,集中複習語音基礎知識,使學生熟悉音標和一些基本的讀音規則。

然後,訓練他們從能看著音標正確地讀出單詞,到離開音標也基本上能讀出單詞。我們在詞彙教學中要引導學生自己讀對單詞,第一遍老師不要領讀,讓他們養成良好的詞彙學習習慣,從而提高他們記憶單詞的能力。

2.複習語法

我們還要安排時間集中過一遍初中的基礎語法知識,要從最基礎的部分開始。比如,句子的基本成分、基本結構、句子種類等。我們千萬不要以為這些東西學生都會。

實踐證明,大部分學生都是一知半解。另外,通過這一段時間的語法複習,還要引導學生走上語法學習的正道,不要只記規則,只做選擇題,要多看例句,從而使他們養成良好的語法學習習慣。

如何培養高一新生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

摘要 本文從英語學習的良好習慣於方法的重要性入手,從課前預習初步加深 課堂互動合作 課後複習鞏固提高三個方面,簡明扼要地闡述了課前預習 課堂互動 課後複習三者相輔相成的關係,並就怎樣預習 怎樣互動 怎樣複習提出了較為有操作性的建議,旨在為英語同仁拋磚引玉。古人云 授人以魚,不若授之以漁 筆者以為,就...

高一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

我國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 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養成習慣。高一數學學習是中學階段承前啟後的關鍵期,不少學生公升入高中後,能否適應高中數學的學習,是擺在高一新生面前乙個亟待解決的問題。高一階段是學習高中數學的轉折點。除了學習環境,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等外部因素外,學生應該轉變觀念,提高認識和改...

如何培養初一學生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

1 如何培養良好習慣 1.1 分析學生心理特點,從英語的第一節課開始抓起 初一的學生的聽覺敏銳,模仿能力強,而且他們求知慾旺盛,好奇心強,對英語有濃厚的興趣,教師必須趁熱打鐵盡最大的努力,下大力氣,高標準,嚴要求,抓好學生的書寫關 發音關,為今後的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形成了乙個好的開端。同時,教師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