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高一新生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

2021-07-05 10:35:49 字數 5035 閱讀 9979

[摘要]本文從英語學習的良好習慣於方法的重要性入手,從課前預習初步加深、課堂互動合作**、課後複習鞏固提高三個方面,簡明扼要地闡述了課前預習、課堂互動、課後複習三者相輔相成的關係,並就怎樣預習、怎樣互動、怎樣複習提出了較為有操作性的建議,旨在為英語同仁拋磚引玉。

古人云:「授人以魚,不若授之以漁」。筆者以為,就高中一年級新生面言,教師在授之以知識的同時,更需要授之以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方法。

學科不同,學習習慣各有側重。就英語學習而言,應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培養高一新生的學習習慣。

一、課前預習,初步加深

學生在課前把生詞、課文預習一遍,一方面可以發現自己所存在的問題,加強上課聽講和做筆記的針對性、目的性。另一方面,經過預習的學生上課時的積極性、自覺性也會大大提高。在教學中,筆者認為從以下幾個方面要求,可以較好的培養學生英語預習習慣。

其一,確保預習時間。教師應要求學生每天抽出10—15分鐘時間,來預習當天的新課內容,具體時間建議學生安排在每天早讀前,或早讀課進行。另外,在每節課的最後,教師別忘記提示學生下節課的內容及範圍,以便於他們的預習。

其二,明確預習的目的。無論是單詞、對話,還是課文,預習的第一目標是了解、熟悉新課內容,摸準所要學習物件的難點。往往要求學生先瀏覽全文,達到初步理解,並了解其難易度。

第二目標就是尋找問題。要求學生再次通讀並思考,逐步找出自己感到費解或有疑問的地方,並標上特定的符號或序號,以便上課時注意聽講該部分或者向老師提問。

其二,注意預習的方法。好的學習方法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筆者根據多年的教學經驗總結出,良好的英語預習方法,第一要大聲朗讀新課內容。

英語是一種表音的文字,大聲朗讀不但有利於記憶,而且可以增強英語句子的語感及學英語的自信心。而且,在大聲朗讀時,學生的注意力也會非常集中。第二要思和做要結合。

預習時,要求學生不僅要看、讀,更重要的是思前想後。要思考新的單詞、短語或句型的基本含義是什麼?在課文具體的語境中又是什麼?

是否和以前學過的有所聯絡等等。只有積極主動地地聯絡、思考,才會理解得更透徹,才有可能發現問題。第三要養成「查尋」的習慣。

要經常告誡學生,學必有思,思若有疑,方可進步。思考產生問題時,解疑很重要,那就「查」。一是查字典,二是閱相關的教輔參考書。

有時在課堂上我特意限定內容和時間,專門訓練學生的「查閱」技能,經過一番努力學生若能找到答案,常會產生「成就感」,而這種自我滿意的愉悅感又會大大提高他們學習的積極性。

二、課堂互動,合作**

眾所周知,素知教育的旗幟要求我們的課堂融知識教育和學生個性發展於一體。這樣的課堂也往往是由一系列多方位、多層次的、互動的教學活動組成。在課堂上,教師是乙個指揮者、管理者;學生則不僅僅是「認真、專心」聽課,更需要主動地參與課堂,積極地去感知、**,從而獲取知識並提高能力。

要培養學生在課堂上積極主動,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要求和引導。

其一,積極參與、敢於表現。現行的高中英語新教材,要求教師引導學生調整學習方式,提高他們的自主學習及合作學習的能力。因此,在備課中,要依據每節課的教學目標設計不同層次、不同範圍的「任務型活動」。

讓活動貫穿整個課堂,旨在讓每個學生變「聽課」的被動為「參與」的主動。另外,我會極力地鼓勵學生大膽、勇敢地去表現獨特的「自我」;還建議同學們之間也要互相鼓勵、表揚。在這些「任務型活動」中,每位同學都變成出色的演員,盡情地「表現」自己,而教師僅僅是乙個「發出號令的導演」。

其二,積極合作,樂於交流。以互動性活動貫穿的課堂,其根本目的是讓學生在活動中合作,合作中交流,交流中**,**中學習。在小組活動中,性格外向或英語基處比較好的同學很容易參與其中,並表現自己;性格內向或英語基礎較差的而缺乏自信心的同學可能會說的很少或者保持沉默。

對於這些同學,一方面在課下我就找他們個別談話,鼓動他們只有參與課堂活動,積極與同學合作,**才能取得進步; 另一方面在課堂上及時發現他們的「閃光點」並及時表揚以提高其自信心;此外還特意任命有進步的同學為小組長,來激發他們的主動性。總之課堂活動不僅要讓同學們參與進來,還要讓他們積極地合作、交流、**,這樣才會產生1+1>2的學習效果,同學們之間愉快的合作、交流也會促進知識增長和個性發展的合諧統一。

三、課後複習,鞏固提高

課後複習對於鞏固上課所學的內容和提高獨自完成作業的質量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完成學習任務的乙個重要環節。筆者認為可以從以下兩方面做起。

每晚10分鐘。在教學上,英語課是每天1節,因此要求學生每日都要做小複習,即每晚抽出10分鐘時間複習當天課堂內容。每到週末,要求學生做這一周的大複習——總結整理這一周所學的內容。

長此以往,形成固定的條件反射性的複習習慣。

複習應用結合。課後的複習完全不同於課前預習。複習的目的是記憶、鞏固學習的內容並加以應用。

經過課堂上一系列活動及教師的講解、總結,學生的大腦已經儲備了一定的知識。因此無論在每日的小複習中還是週日的大複習中建議學生都要嘗試先回憶、聯想,再仔細檢視教本以及教輔讀物。其次,複習時要相互借鑑、查漏補缺。

在週末總複習的整理、總結後,要求學生以作業的形式上交各自的總結,同時組織同學們交換批閱,互相比較借鑑,對自己的總結進行查漏,然後教師再親自查閱學生的總結,檢視他們的知識結構是否完整,如有必要就在課堂上給學生集體補缺。最後,要把複習和應用結合起來。複習的乙個重要環節便是做檢測性的練習題,學以致用,以「用」促「學」。

長期的教學實踐證明,學生之間學習成績的差異很大程度上是由學習習慣的不同而引起的。因此,要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提高成績,並全面發展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英語教師在高一一開始就要在課前預習——上課學習——課後複習這三大環節上對學生進行指導並嚴格要求,並堅持持之以恆,就能夠促使學生養成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

(時間如梭,一轉眼,初中已經過去,就這樣邁進了高中生活,開學伊始就有同學憂心忡忡地對老師說:「老師,你上課是能不能少說點英語,我接受不了」「 老師,我的聽力太臭,怎麼辦?」「老師,這閱讀理解太難了,怎麼做,生詞太多了。

」「老師,我的口語太差,怎麼辦?」「老師,為什麼單詞老是記不住?」好多學生都期待著老師能介紹什麼好的方法或是學英語的捷徑。

說實在的,在資訊網路時代,你只要在網上一搜尋,就會有很多大師、名師談學習方法,讓我覺得我坐在這兒有些多餘了。因此我想換種角度,從我的英語教學實際出發,來談談以下三個方面:高中英語學習特點;高中生英語學習常見問題;如何避免和解決這些問題,希望對大家有現實指導意義。

一、高中英語學習特點

初高中英語學習有著不同的特點:初中階段的英語單詞少(中階段英語教學要求學生掌握1500左右的生詞,200~300個短語)、課文短、內容簡單(基本的語法知識),考試前只要強記一番便能得高分,更多的是模仿、機械訓練;初中三年所學的內容完全可以壓縮成幾頁紙,這點東西不斷地反覆直到老師和學生對中考都胸中有數,死記記,硬背背,完全可以應付考試的。而高中閱讀量大、課文篇幅長、語法集中(定語從句、名詞性從句、非謂語動詞等),詞彙表裡的詞彙數量多(進入高中以後,要求詞彙量達到3500~4500。

),教學內容多而深。高中階段側重培養閱讀能力,需要同學們把學到的知識靈活運用到對語言、文章的理解中,不斷提高分析判斷能力、邏輯思維能力和語言運用能力。只靠讀讀背背很難應付高考(高考滿分150:

聽力30,單項15,完形20,閱讀40,閱讀表達15,書面表達30)。

二、高中生學英語常見問題

1、不適應高中老師的教學方法,甚至會對英語的學習感到畏懼,因此兩極分化更嚴重。

總體來說,高中教師更多的都是用英語組織課堂教學,乙個時間段下來,會有好多學生反映不習慣老師的口語,不習慣老師的教學風格,感覺高中的英語學習煥然一新。

課堂上教師除了講解基礎知識外,重點訓練學生的思維能力,培養學生的綜合語用能力。這似乎抽象了很多,讓好多學生感覺到一堂課下來抓不到重點,甚至不知道這節課學了什麼。還抱怨高中老師抓不住重點了。

進入高中,第一次的英語考試,好多同學會拿到觸目驚心的低分,甚至不及格。有同學開始害怕了,這樣距離越拉越大,出現兩極分化。

因此每一位同學一定要盡早適應高中的學習。記住你去適應教師,不可能是教師來適應大家。你們應該充分意識到:

外語學習不是老師講會的,是自己練會的,在使用中增長技能,在練習中掌握規律。精講多練,講練結合,以練為主是外語教學的主要特點,學習者不能夠僅僅是依靠老師被動學習。懂得再多的游泳知識和技術動作而不下水親自體驗水性、大運動量的實踐,你不會成為優秀的游泳者。

因此,外語學習的過程是長期堅持不懈的實踐過程,是對學習者意志品質的檢驗過程。

2、不重視教學三部曲:課前預習、課堂聽課、課後鞏固複習。

1)上課前,對授課內容不預習,坐等教師講解。教師講什麼就聽什麼,教師教什麼就學什麼,學習處於被動狀態。

2)課堂上像錄音機、速記員,只顧記筆記,不求深入思考;還有更糟糕的是休閒聽課,老師講重難點時,根本不動筆。一節課下來,本本上一篇空白,等自己翻開書本,卻會發現什麼都不知道,聽課效率大打折扣。

3)課後不及時整理鞏固,問題越積越多;作業馬虎,錯誤多,甚至只知道了abcd四個字母。

3、沒有持之以恆的積累精神,遇到困難,學會放棄、退縮。

4、缺乏足夠的詞彙量,阻礙英語綜合能力的提高

5、輕視英語,影響學科整體平衡發展。

針對大家英語普遍存在的問題,我們一起來**一下避免和解決問題的辦法。

三、英語學習建議

高中的起步階段,大家都是新的開始,過去已成歷史,我們要把握的是現在。從現在起我們應該可以從以下方面做起。

1、培養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很多同學本來就喜歡英語,那是最好了。那麼那些英語不是很強的那些同學,我們也得慢慢培養興趣。俗話說親其師而信其道,我們英語老師會在學習的間隙給大家放一些優美的英語歌曲、經典的外國大片,期中考試之後還會舉行英語演講大賽、英語話劇表演大賽、英語沙龍等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

活動的宗旨就是要激發大家對英語的興趣,讓大家身臨其境感受英語的魅力,讓瘋狂英語不再成為空話。所以我希望能在活動中看到大家的身影,每乙個同學都能自信地展示自己的風采。

再則,大家來到我們學校,奔的就是考大學,高考時,英語的分值是150分,重量級的,你不喜歡也得喜歡;還有以後的生活中,英語是大有作為,幫助你找到理想的工作,會讓你生活的更high。基於這兩個理由,我想大家會對英語感興趣的。(舉例 )

2、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有了想學好英語的決心,只搭建空中樓閣還是不行的,我們應該行動起來。

1)抓好學習三部曲

課前預習

高中英語教材每乙個模組的內容都比初中明顯增多,詞彙量大,課文長,難度大。因此,同學們必須在每節課前做好充分的預習,單元的詞彙最好自己課前處理好,通過查字典等工具書解決難點,會拼、會讀,且知道詞義。對於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做好標記。

上課時,要特別注意這些難點地方,這樣課堂聽課做到有的放矢,學習效果好,也就提高了學習效率。

如何培養高一學生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

作者 項九海 新課程 中旬 2012年第02期 英語在高考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其實,它的重要性遠不止這個。學生們考入大學後要過 四 六級,要考研,還可能有機會出國深造。這就要求他們在高中階段不僅要學會做題,還要為將來的英語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為自我發展鋪平道路。而要做到這些,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尤為重...

高一新生學習方法

高一新生學習方法.txt讓人想念而死,是 的至高境界,就連法醫也鑑定不出死因。標題 高一新生全攻略 學習篇之各科學習方法綜述 內容 一 高一新生給自己定個學習計畫 高一的同學們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和拼搏,順利地完成了初中的學業,完成了人生的又一次轉折,成為一名高中學生。與初中相比,高中的學習有一些新的...

高一新生學習方法

高一新生學習方法.txt 標題 高一新生全攻略 學習篇之各科學習方法綜述 內容 一 高一新生給自己定個學習計畫 高一的同學們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和拼搏,順利地完成了初中的學業,完成了人生的又一次轉折,成為一名高中學生。與初中相比,高中的學習有一些新的特點 知識量大 學科內容深,學科知識的抽象概括性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