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允價值會計實踐的理論透視分析

2022-09-17 04:24:06 字數 828 閱讀 7584

【關鍵詞】公允價值;會計實踐;會計計量

當前,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背景下,財會行業也發生了深刻變化。企業財會工作的日益複雜給財會人員帶來更高的要求。財會人員要想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在激烈競爭中生存並發展,就必須要不斷提公升計量水平。

公允價值是對市場資訊的綜合反映,它以貨幣的形式反映出了市場的真實動態,以公允價值為標準來對進財會工作,有利於把握提公升計量水平,為企業經營與管理者提供更加真實可靠的經營依據。

一、公允價值概述

。在資產交易過程中雙方都能接受的合理**也叫做公允價值。公允價值也叫做公允市值,公允**,從其本質上來看主要指的是一種對於市場資訊的綜合評價,公允價值反映了市場的真實狀況。

公允價值這一概念產生於上個世紀七十年代,當前這一概念已經得到了國際會計行業的認可。我國對公允價值的引用開始於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公允價值這一理念的引入有效地提公升了我國會計行業的水平,當前這一概念已經在我國會計行業得到了廣泛推廣。

二、公允價值理論

隨著公允價值的提出,在多年的發展中逐漸形成了公允價值理論,正是因為公允價值理念的提出才使得公允價值實踐逐漸成為可能。在公允價值理論中有兩方面的內容非常重要:一方面是會計資訊的質量特徵;另一方面是決策有用的會計目標。

接下來我們就來詳細論述這兩個方面的內容。

(一)會計資訊質量特徵。在現代財會行業中會計資訊質量對於企業的正常經營發展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會計資訊質量主要是依靠會計資訊的質量特徵來進行評判的。傳統的會計計量主要是通過對過去會計資訊的評判來了解企業的真實狀態,而利用公允價值更有助於讓企業者更加容易了解企業的真實狀況。

在應用公允價值這個概念過程中必須要把握好會計資訊的相關性與可靠性。只有真正做好這一點才能提公升會計水平,更好地促進企業長遠發展。

公允價值計量下企業對利潤的操縱分析

在會計實務中,新準則在公司中特別是上市公司的運用效果如何,是否對上市公司的利潤操縱行為產生了影響?筆者將以公允價值為例,分析新準則的施行對企業特別是上市公司利潤操縱行為產生的影響。一 引入公允價值計量屬性,最直接的影響就是給上市公司調整利潤及會計政策有了更多的空間,成為公司操縱利潤的工具之一 公允價...

金融危機下中國公允價值會計的反思

作者 楊順靈,丁立 經濟研究導刊 2010年第21期 摘要 2008年下半年,源於美國次貸引發的金融危機迅速席捲全球,並且波及實體經濟。在本次金融危機爆發之初,美國和歐洲金融界某些銀行家們將危機的原因歸咎於公允價值會計準則,由此引起美歐乃至國際社會對公允價值會計的軒然大波,並已成為g20首腦華盛頓峰...

我國新會計準則當中關於公允價值計量的規定

下面針對運用的具體情形加以簡單介紹。1.金融工具的公允價值計量 企業會計準則第22號 金融工具確認和計量 規定,以公允價值計量的金融工具主要包括交易性金融資產和金融負債,例如企業為充分利用閒置資金 以賺取差價為目的從二級市場購入的 債券 等 再如,企業不作為有效套期工具的衍生工具,如遠期合同 合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