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新會計準則當中關於公允價值計量的規定

2022-09-23 17:24:04 字數 770 閱讀 5519

,下面針對運用的具體情形加以簡單介紹。

1.金融工具的公允價值計量

《企業會計準則第22號——金融工具確認和計量》規定,以公允價值計量的金融工具主要包括交易性金融資產和金融負債,例如企業為充分利用閒置資金、以賺取差價為目的從二級市場購入的**、債券、**等;再如,企業不作為有效套期工具的衍生工具,如遠期合同、**合同、互換和期權等。此外,企業可以基於風險管理需要或為消除金融資產或金融負債在會計確認和計量方面存在不一致情況等,直接指定某些金融資產或金融負債以公允價值計量。

2.投資性房地產的公允價值計量

《企業會計準則第3號——投資性房地產》中規範的投資性房地產規定了成本模式與公允價值模式兩種可選擇的計量模式。在成本模式下,投資性房地產比照固定資產和無形資產準則計提折舊或攤銷,並在期末進行減值測試,計提相應的減值準備;在有確鑿證據表明其公允價值能夠持續可靠取得的,企業可以採用公允價值計量模式。採用公允價值計量的投資性房地產的折舊、減值或土地使用權攤銷價值直接反映在公允價值變動中,並通過「公允價值變動損益」對企業利潤產生影響,而不再單獨計提。

3.其他業務的公允價值計量

在新會計準則體系中,目前已頒布的38個具體準則中至少有17個不同程度地運用了公允價值計量屬性,對企業影響較大的事項除前文分析過的兩項外,還有非貨幣性資產交換、債務重組和非共同控制下的企業合併等交易或事項。在存貨、固定資產、生物資產、無形資產四項具體準則中,均在計量或初始計量中做出了幾乎一致的規定,即:投資者投入相關資產的成本,應按照投資合同或協議約定的價值確定,但合同或協議價值不公允的除外。

這意味著接受投資形成的有關資產必須以公允價值確定。

企業會計準則 公允價值計量起草說明

企業會計準則第 號 公允價值計量 徵求意見稿 起草說明 一 關於本徵求意見稿的制定背景 自2006年企業會計準則體系正式發布以來,企業會計準則體系在我國上市公司以及部分非上市企業中已經連續5年得到平穩有效實施。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系建設的不斷完善和企業會計準則體系在國內的廣泛應用,公允價值計量在我國經...

中國會計準則中公允價值的運用及思考

王燕花張媛 長安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中圖分類號 陝西西安 長安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文獻標識碼 陝西西安 文章編號 摘要 文章從建立財務概念框架過程中,會計屬性選擇時公允價值應用問題的角度出發分析我國 入公允價值的背景以 及引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並從財務概念框架角度對公允價值應用的可行性及必要性進行了分...

公允價值會計準則的國際借鑑與國內應用

一 引言公允價值會計 fairvalueaccounting 是指以公允價值作為資產和負債的主要計量基礎的會計模式。由於歷史成本計量的會計資訊缺乏相關性和及時性,使得現行財務報告過度關注歷史 成本和利潤,忽視未來 現金流和價值。公允價值會計因其潛在的高度相關性,受到了人們的高度重視,其運用已經從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