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會計準則 公允價值計量起草說明

2022-11-09 19:27:02 字數 2956 閱讀 1438

《企業會計準則第×號——公允價值計量(徵求意見稿)》起草說明

一、關於本徵求意見稿的制定背景

自2023年企業會計準則體系正式發布以來,企業會計準則體系在我國上市公司以及部分非上市企業中已經連續5年得到平穩有效實施。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系建設的不斷完善和企業會計準則體系在國內的廣泛應用,公允價值計量在我國經濟執行發展中所起的作用越來越重要。目前,我國企業會計準則體系中關於公允價值計量的相關會計處理規定分散在《企業會計準則第3號——投資性房地產》、《企業會計準則第8號——資產減值》、《企業會計準則第20號——企業合併》、《企業會計準則第22號——金融工具確認和計量》等多項會計準則中。

為更加有效、統一地應用公允價值計量,實務界、監管部門等在企業會計準則執行過程中提出建議,有必要根據我國現有市場特徵對公允價值計量制定相關的會計處理規定,並提供詳盡的操作性指導。

2023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公允價值計量受到全世界關注。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二十國集團和金融穩定理事會提出建立一套全球統一的高質量會計準則。其中,公允價值計量準則就是與國際金融危機密切相關的重要準則之一。

為響應二十國集團和金融穩定理事會提出的倡議,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加快了對公允價值計量準則專案的研究和制定工作,並於2023年5月12日

1發布了《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第13號——公允價值計量》。《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第13號》重新定義了公允價值,制定了統一的公允價值計量框架,規範了公允價值的披露要求。《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第13號》為其他國家或地區應用公允價值計量提供了有益參考。

為進一步規範我國企業會計準則中公允價值計量的相關會計處理規定,並保持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與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的持續趨同,我們借鑑了《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第13號》中的做法,結合我國實際情況,起草制定了《企業會計準則第×號——公允價值計量(徵求意見稿)》。

二、關於本徵求意見稿的主要內容

本徵求意見稿規範了公允價值定義,明確了公允價值計量的方法和級次,並對公允價值計量相關資訊的披露做出具體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一)關於適用範圍

本徵求意見稿適用公允價值的計量和披露,而關於是否要求或者允許企業採用公允價值計量相關資產、負債和權益工具,則由其他相關會計準則規範。

(二)關於公允價值定義

本徵求意見稿將公允價值定義為市場參與者在計量日發生的有序交易中,**一項資產所能收到或者轉移一項負債所需支付的**,即退出**。該定義強調了公允價值是基於市場的計

2量,不是特定主體的計量,需要考慮相關資產或負債的特徵。在計量公允價值時,企業應當使用市場參與者在當前市場條件下對相關資產或負債進行定價時所使用的假設,並以主要市場(或最有利市場)中發生的有序交易中的**計量公允價值。

(三)關於估值技術及其輸入值

本徵求意見稿規定,企業在計量公允價值時應當採用恰當的估值技術,估值技術一經確定,不得隨意變更,但變更估值技術及其應用方法能使計量結果在當前情況下同樣或者更能代表公允價值的情況除外。估值技術應當盡可能多地使用可觀察輸入值,盡可能少地使用不可觀察輸入值,並且這些輸入值與市場參與者對相關資產或負債定價時所使用的輸入值應當保持一致。

(四)關於公允價值級次

本徵求意見稿規定,企業應當將用於計量公允價值的估值技術輸入值按照優先順序分為三個層次。公允價值計量級次由對公允價值計量整體而言重要的輸入值所屬的最低層次決定。

(五)關於公允價值披露

本徵求意見稿規定,企業應當對以公允價值計量的資產、負債或權益工具專案進行適當分組,並在此基礎上披露公允價值計量級次、估值技術和輸入值等相關資訊。

三、關於本徵求意見稿徵求意見的主要問題

關於本徵求意見稿,我們希望重點就以下問題徵求意見:(一)關於計量單元

3本徵求意見稿引入了「計量單元」(unit of account)概念。計量單元是資產或負債以單獨或者組合方式進行計量的最小單位。計量單元可以是單項資產或負債,例如一項金融工具或者一項非金融資產;也可以是資產組、負債組或者資產和負債的組合,例如《企業會計準則第8號——資產減值》規範的資產組,《企業會計準則第20號——企業合併》規範的業務等。

「計量單元」(unit of account)的概念在《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第13號》中多次出現,而且在其他國際準則中也涉及。

我們認為「計量單元」(unit of account)在公允價值計量、金融工具等多項準則中都是乙個重要的概念,有必要明確「計量單元」概念,並作出相應規範。為此,我們在本徵求意見稿中正式引入了「計量單元」這一新的術語。

您認為是否應當在本徵求意見稿中引入「計量單元」概念?(二)關於非金融資產的最高效和最佳方式使用假定《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第13號》在規範非金融資產的公允價值時,明確提出了「最高效和最佳方式使用」(「highestandbestuse」)概念,並要求企業在「最高效和最佳方式使用」的基礎上確定是與其他資產或負債組合使用該非金融資產,還是單獨使用該金融資產。

在本徵求意見稿中,我們也採用了與《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第13號》相同的原則,即企業應當在非金融資產的最佳用途基礎上確定其公允價值。對於「最高效和最佳方式使用」(「highest and

4best use」)概念的表述,我們通過向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諮詢,並借鑑我國資產評估實務中的相關規定,認為「最佳用途」的表述方式更能夠反映出原文的本質內容,並且與我國資產評估實務也能夠保持一致。為此,我們在本徵求意見稿中使用「最佳用途」作為確定非金融資產公允價值的基礎。

您認為「最佳用途」的原則是否合適?對該原則的表述,您是否還有其他更為合適的表達方式?

(三)關於持續或非持續的公允價值計量

本徵求意見稿在公允價值披露中提出了兩類公允價值計量的不同披露要求。其中,一種型別是對於其他相關會計準則要求或者允許企業在每個資產負債表日都需要以公允價值進行計量的,例如對交易性金融資產公允價值的計量;另一種型別是其他相關會計準則要求或者允許企業僅在特定情況下的資產負債表日以公允價值進行計量的,例如對持有待售的非流動資產公允價值的計量。《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第13號》中分別以「持續的公允價值計量」(recurring fair value measurement)、「非持續的公允價值計量」(non-recurring fair value measurement)進行表述。

您認為是否有必要對這兩種型別的公允價值計量進行分別披露?對於這兩種型別的公允價值計量,您是否還有其他更為合適的表達方式?5

我國新會計準則當中關於公允價值計量的規定

下面針對運用的具體情形加以簡單介紹。1.金融工具的公允價值計量 企業會計準則第22號 金融工具確認和計量 規定,以公允價值計量的金融工具主要包括交易性金融資產和金融負債,例如企業為充分利用閒置資金 以賺取差價為目的從二級市場購入的 債券 等 再如,企業不作為有效套期工具的衍生工具,如遠期合同 合同 ...

企業會計準則 租賃準則

附件 企業會計準則第21號 租賃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規範租賃的確認 計量和相關資訊的列報,根據 企業會計準則 基本準則 制定本準則。第二條租賃,是指在一定期間內,出租人將資產的使用權讓與承租人以獲取對價的合同。第三條本準則適用於所有租賃,但下列各項除外 一 承租人通過許可使用協議取得的電影 錄影...

遵循企業會計準則的宣告

長期股權投資在取得時按初始投資成本入賬,公司能夠對被投資單位實施控制的長期股權投資採用成本法核算 對被投資單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的長期股權投資採用權益法核算。9 固定資產核算方法 1 固定資產標準 使用期限超過一年的房屋建築物 機器裝置 運輸裝置和其他與生產經營有關的裝置 量具工具及不屬於生產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