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春華 抑鬱症原因分析

2022-09-15 01:42:05 字數 859 閱讀 9392

問及什麼是引起抑鬱症的原因,南昌軍民醫院的專家指出抑鬱症的致病原因可以分為非心理原因和心理原因兩種情況。其中,非心理原因還包括了藥物作用、甲狀腺問題、經前綜合症、糖尿病以及缺少運動等五項內容。

引起抑鬱症的原因之非心理原因:

藥物的***:藥物可以治病,也會對身體造成損害,甚至引起憂鬱症。服用治高血壓、心律不齊、可的松和其它類固醇藥物,如果發現有憂鬱症狀,應立即請醫生診斷並改用其他藥物。

甲狀腺問題:甲狀腺不正常是引起憂鬱症的主要原因之一。通過驗血可以查出甲狀腺的問題。

尤其是甲狀腺功能減退很容易引起憂鬱症,患者體重增加、感到疲勞、**乾燥、便秘和睡眠不正常。該病**後,憂鬱症會自然消失。

經前綜合症:許多婦女都有經前綜合症,但其中只有5%患嚴重憂鬱症影響日常生活。主要症狀有:

強烈飢餓感、哭泣、失眠和行為異常。這是因為行經前雌激素增加,維生素b6含量發生變化。維生素b6含量下降過度會引起憂鬱症。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包括尚未明確診斷者)因為血液中含糖量過高可致乏力、疲倦和失眠,這些都是憂鬱症症狀。

缺乏運動:研究表明,缺乏運動會導致憂鬱症。從事體育運動可以消除憂鬱症。

引起抑鬱症的原因之心理原因:

人生活在社會中,其壽命、健康和疾病無不與之息息相關,人們觀察、煩惱、幸福、悲痛、舒暢、焦慮等,這一切維持或破壞人的正常生理功能的情緒都與社會緊密相連。生活條件包括社會、文化和客觀環境的變化,婚姻、家庭、個人身體狀況和人際關係的變化、經濟條件的變化、個人學業、學業上的成敗等。生活中凡能造成強大的精神壓力,嚴重的精神創傷,或不愉快的情感體驗等條件都可成為引起抑鬱症的心理因素。

當然,引起抑鬱症的原因除了心理以及非心理因素外,遺傳原因也是不可忽視的,雖然抑鬱症並不屬於遺傳病範疇,但是如果親屬患有抑鬱症,那麼自己患抑鬱症的可能性就極大。

引起抑鬱症原因有哪些

抑鬱症是神經症的一種。以情感低落 思維遲緩 以及言語動作減少為主要表現。世界衛生組織 世界銀行和哈佛大學的一項聯合研究表明,抑鬱症已經成為中國疾病負擔的第二大病。是一種到目前從科學上都沒有完全了解的疾病,遺傳因素 如果家庭中有抑鬱症的患者,那麼家庭成員患此病的危險性較高,這可能是遺傳導致了抑鬱症易感...

造成抑鬱症的原因有哪些

導語 抑鬱症對於人們的生活來說是乙個重大的打擊,患有抑鬱症的人在生活中往往會出現悲觀厭世的情緒,嚴重的患者會出現自殺的傾向,因此,抑鬱症 抑鬱症對於人們的生活來說是乙個重大的打擊,患有抑鬱症的人在生活中往往會出現悲觀厭世的情緒,嚴重的患者會出現自殺的傾向,因此,抑鬱症是人們需要高度重視的疾病,否則將...

產後抑鬱症發病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維普資訊 齊魯護理雜誌 年第 卷第 期 心理護理 產後抑鬱症發病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宋會霞 濰坊市中醫院山東濰坊 產後抑鬱症是生物一心理一社會的疾病模式,有明顯的軀體 年 月 年 月,我院對 例產婦於產後 進行隨訪調查,其中發生產後抑鬱症產婦 例,經及 早篩查危險因素,以採取相應防治措施,效果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