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識別輕度抑鬱症

2023-02-10 15:00:04 字數 890 閱讀 3225

輕度抑鬱症是指持續性心境低落、情緒抑鬱為基本特徵的一類神經症。常伴有焦慮、軀體不適及睡眠障礙。輕度抑鬱症,在生活上面對患者有一定的影響。那麼輕度抑鬱症的表現是什麼呢?

輕度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心境障礙,可由各種原因引起,輕度抑鬱症以持續的心情低落為特徵。在情緒方面,心情壓抑、鬱悶、沮喪,對日常活動缺乏興趣,對前途悲觀失望,病前的精神創傷常盤踞在腦中,以致精神不振,腦力遲鈍,患者為此感到羞愧和內疚。在認知方面,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降低,思維遲緩,自尊心和自信心低落,自我評價下降,常誇大自己的缺點和失誤,認為自己沒有價值,沒人關愛,並為此自責和自罪。

在行為方面,動作遲滯,無精打采,表現為被動、依賴、退縮,不願意與人主動交往。

輕度抑鬱症的表現

1. 一天中的大部分時間意志消沉,幾乎每天如此,通過兩種方式得到證明,乙個是主觀表達(如感到空虛、無助、悲傷等),另乙個是別人的觀察(愛哭泣等)。青少年表現為情緒的莫名急躁。

2. 一天中的大部分時間內,對所有的事情或者幾乎所有的事務明顯感覺興趣不大或者不感興趣,幾乎每天如此(通過自己的主觀表達,和別人的感受得到證明)。

3. 沒有節食卻體重明顯下降,或體重增加(例如乙個月的體重變化超過5%),或食慾增加,或食慾降低,幾乎每天如此。

4. 輕度鬱抑症的症狀失眠或者嗜睡,幾乎每天如此。

5. 激動不安,或者反應遲鈍,幾乎每天如此(通過自己的主觀表達,和別人的感受得到證明)。

6. 疲勞或者無精打采,幾乎每天都如此。

7. 感覺自己或者環境一無是處,或是感覺過多的、不恰當的內疚,幾乎每天如此,不僅僅是因為生病而自責或者內疚。

8. 思考或集中注意力的能力下降,或者猶豫不決,幾乎每天如此(通過自己的主觀表達,和別人的感受得到證明)。

9. 反覆想到死(不僅是對死亡存在恐懼),反覆出現自殺的念頭而沒有明確計畫,或試圖自殺,或有明確的自殺計畫。

如何預防抑鬱症復發

如何預防抑鬱症 你了解嗎?抑鬱症的危害很大,而且 上很麻煩,不僅不容易 後還很容易 因此對於已經 的抑鬱症患者來說,如何預防抑鬱症 就變得很重要了。如何預防抑鬱症 呢?專家介紹可以從以下幾點入手 1 堅持維持 對於已經 的抑鬱症患者如何保養,首要問題就是繼續維持 一段時期。藥物的維持時間為6月 1年...

抑鬱症治療方法

陽光是 抑鬱症的良藥 義大利的醫生們認為,如果堅持每天早晨連續散步30至60分鐘,讓臉好好曬曬溫暖的陽光,抑鬱的心情會隨之消失。醫生們的研究證實,陽光是極好的天然抗抑鬱藥物,而早晨的陽光效果最佳。躺在窗戶朝東的病房裡的病人不服用藥物,要比躺在窗戶朝北的病房裡的病人身體 早幾天。陽光 最適合 季節性抑...

失眠與抑鬱症

失眠可能會引起抑鬱症。這一觀點的依據是美國最近的幾項研究結果。其中最著名的一項是通過對失眠和非失眠兩組人群進行長達40年的隨訪觀察,結果發現,患有失眠的人抑鬱症的患病率是沒有失眠者的3倍。研究提示,在失眠和抑鬱症之間,可能有著共同的發病基礎或機制。雖然目前還無法準確地揭示它們,但大多數研究者認為,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