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抑鬱症原因有哪些

2022-05-23 21:24:05 字數 774 閱讀 3385

抑鬱症是神經症的一種。以情感低落、思維遲緩、以及言語動作減少為主要表現。世界衛生組織、世界銀行和哈佛大學的一項聯合研究表明,抑鬱症已經成為中國疾病負擔的第二大病。

是一種到目前從科學上都沒有完全了解的疾病,

遺傳因素

如果家庭中有抑鬱症的患者,那麼家庭成員患此病的危險性較高,這可能是遺傳導致了抑鬱症易感性公升高。其中雙相抑鬱症的遺傳性更高些。然而,並非有抑鬱症家族史的人都會得抑鬱症,而且並非得了抑鬱症的人都有家族史,這表明遺傳並非是唯一決定性的患**素。

生物化學因素

證據表明,腦內生化物質的紊亂是抑鬱症發病的重要因素。現在已知,抑鬱症患者腦內有多種神經遞質出現了紊亂;抑鬱症患者的睡眠模式與正常人截然不同。另外,特定的藥物能導致或加重抑鬱症,有些激素具有改變情緒的作用。

環境因素和應激

嚴重的喪失,人際關係緊張,經濟困難,或生活方式的巨大變化,這些都會促發抑鬱症。有時抑鬱症的發生與軀體疾病有關,一些嚴重的軀體疾病,如腦中風,心臟病發作,激素紊亂等常常引發抑鬱症,並使原來的疾病加重。另外,抑鬱症患者中有1/3的人有物質濫用的問題。

性格因素

下列性格特徵的人很容易患上抑鬱症:遇事悲觀,自信心差,對生活事件把握性差,過分擔心。這些性格特點會使心理應激事件的刺激加重,並干擾個人對事件的處理。

這些性格特徵多是在兒童少年時期養成的,這個時期的精神創傷影響很大。

綜上所述不管是由於以上一種或幾種原因導致了抑鬱症。我們都應該正確認識和了解它,因為只有我們正確的了解了它的原因才能及時有效的預防和**,降低它對生活的影響。如果已經出現一系列症狀就要及時就醫,爭取早日恢復健康。

造成抑鬱症的原因有哪些

導語 抑鬱症對於人們的生活來說是乙個重大的打擊,患有抑鬱症的人在生活中往往會出現悲觀厭世的情緒,嚴重的患者會出現自殺的傾向,因此,抑鬱症 抑鬱症對於人們的生活來說是乙個重大的打擊,患有抑鬱症的人在生活中往往會出現悲觀厭世的情緒,嚴重的患者會出現自殺的傾向,因此,抑鬱症是人們需要高度重視的疾病,否則將...

抑鬱症有哪些飲食治療方法

以下內容由貴陽長安醫院提供 青少年正處在生長的關鍵時期。但是由於學習壓力太大,導致抑鬱症疾病的危害無形的摧殘孩子的健康。因此,家長應該高度重視,除了要及時接受正規的 外,還可以通過飲食來進行調節,這樣才能讓 效果事半功倍。1 含硒的食物同樣可以 精神抑鬱問題。心理學家們發現人在吃過含有硒的食物後,普...

自測是否有抑鬱症

隨著社會不斷快速發展,生活 工作 學習等各方面的壓力越來越大。抑鬱和抑鬱症向我們襲來,成為常見情況或病症。但不要迴避,應積極面對,把它消滅在萌芽狀態,讓患有此症的患者身心健康起來。下面有十道抑鬰症自測題,不妨自測一下。1 對吃飯 性生活等慾望喪失興趣,對所有社會活動都沒興趣,甚至不願洗臉 刷牙和理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