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形勢下如何加強企業安全文化建設

2022-09-12 00:39:13 字數 2884 閱讀 2871

二、建立先進的企業安全文化的必要性

人本管理是電力企業先進安全文化創新的核心。企業最重要的資源是人,人才。實現企業的目標要依靠全體員工的幹勁、智慧型、創造力。

管理最重要的任務是調動和運用員工的積極性、責任心、創造力,企業安全文化是企業員工安全意識的能動產品。電力裝置生產企業安全生產的第一要務就是保證員工的人身安全與健康,電力裝置與電網的安全是依靠人採用先進的科學技術來實現的,因此,人本管理思想是電力裝置生產企業安全文化創新的核心。

三、安全文化創新的特色

1、奮發向上的團隊精神

創新的安全文化能使企業具有奮發向上的團隊精神,企業員工都努力為企業承擔更多的責任,做更多有效的工作,實現自我價值的最大化,安全文化的價值觀和信念成為激發職工積極性和創造性的力量源泉。

2、和諧的人際關係

和諧的人際關係體現在3個方面。一是企業與員工的利益融為一體,員工的需要與企業的安全生產目標一致,每個員工都有歸屬感,都為能成為本企業的一員而自豪,員工主人翁意識強,關心企業的發展,員工的喜怒哀樂與企業的成敗興衰息息相關;企業是乙個溫暖的家,企業中的每個員工在人格和尊嚴方面都能獲得公平的待遇,員工只要努力工作都有獲得獎勵的機會,員工只要工作能力強都有獲得提公升的機會。

二是企業領導與員工只是崗位不同、職責各異,在人格上是平等的;領導敢為下屬承擔責任,不僅關心下屬的工作,而且還關心下屬的生活、學習、身體;領導不僅要關心與自己興趣愛好相同的員工,而且還應關心那些有時意見與自己不同的人;企業員工主動為領導分憂,創造性地完成領導交待的工作,在工作中遵章守紀,兢兢業業。

三是員工之間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學習、互相幫助。

3、高效的安全生產管理

企業安全生產目標明確,並且將目標分解成指標落實到各個崗位。安全職責清楚,每個崗位的工作人員都明白自己要做什麼樣的工作,在工作中會出現哪些不安全的因素和怎樣預防,企業為實現安全目標而制定的各項安全措施都能落到實處。員工行為標準化,管理體系按程式運作,不因人而發生改變。

整個企業是個高效執行的體系,黨政工團,齊抓共管,指揮體系令行禁止,政出一門,部門之間相互協調。

4、優美的工作環境

優美的環境不僅是企業安全生產的形象,而且也是企業內部管理的需要。員工在優美的環境中工作,能提高工作效率。同時優美的環境能淨化、美化人的心靈,約束人的不良行為。

在安全生產上優美的作業環境一是保障員工生命安全的條件,二是保證員工的身體健康,三是給人以舒暢的感覺。

5、良好的學習氛圍

乙個企業建立了先進的安全文化,企業就成了一所學校。企業員工為了適應科學技術的發展及社會的進步需要努力學習,學習成了一種時尚,知識成為員工實現自我價值的一種資源,主動掌握安全知識與技能已成為企業員工的自覺行為,使員工由要我安全變為我要安全、我會安全。

四、建立安全文化的途徑

安全文化是乙個綜合系統工程,建立安全文化的基本途徑可圍繞安全管理、行為管理和安全培訓三方面。三者之間相互關聯,形成乙個閉環系統(見表)。

1、規範管理,是實現企業目標的保證

管理涉及企業方方面面的工作,加強管理是提公升企業綜合水平的有效措施,也危險源的分析控制、風險評估與制定相應降低風險的措施及標準化作業就成為安全文化的一部分。尤其是每個環節的運作程式,要求員工必須遵守,避免因管理的漏洞或疏忽給企業帶來損失,只有規範的管理才有規範的員工行為,這是安全文化建設的重要工作。

2、風險分析是行為管理的基礎,是使職工形成和培養安全意識重要手段

其管理框架包括風險政策和風險矩陣和工具、風險評估、風險登記和處理三個層次。確定風險重要性的方法可基於定量或定性技術,一般包括後果的嚴重性、頻率及暴露情況。風險分析是一種系統化、標準化的過程,通過風險分析,使之成為持續地、前瞻性地支援管理決策,達到提高安全健康的目的。

3、通過標準化作業和行為安全觀察來強化行為管理

行為管理是建立在裝置、安全技術系統完善和規章制度健全的基礎上的。標準化作業是強化行為管理的重要內容,包括兩部分內容。一是工作環境標準,其含義相當於我們的質量標準化標準;二是工作程式標準,即職工從上班開始,針對當日的工作任務,按要求的工作程式完成任務,其含義相當於操作規程。

行為安全觀察是強化標準化作業的手段,其目的是避免所有傷殘和職業病的發生,使每乙個職工都能深刻感悟到保證自身和其他同事安全的重要性。每位員工都是行為觀察員,對不安全行為進行觀察評估,填寫行為安全觀察評估表,觀察內容可包括人(工作程式)、機、環境三個環節,並建檔分析。以消除誘發危險的因素,最大限度地保證工作人員的安全性。

班前安全評估是最基層的活動,也是風險評估的進一步延伸。各分廠、班組利用班前的3分鐘討論一下工作任務、程式、標準化要求。仔細想想、看看工作現場潛在危險的環境因素,員工精神狀態等,由員工自己講述,落實任務後指定工作負責人等,並要檢查現場環境和隱患。

小組相互溝通、交流能創造安全文化的良好氛圍,通過**、錄影甚至職工現場操作等讓大家共同討論那些是不好的,存在什麼隱患,不安全的地方應如何控制,這種人性化的活動,體現以人為本的思想,增進了工作友誼,從而達到控制事故的目的。

4、加強培訓是持續改善人的行為、著力提高人的素質的重要手段

強化對職工的職業培訓,包括對法律法規及規章制度的貫宣、標準化作業及知識、技能的學習、潛在危險的認知和控制等內容,但像我們目前填鴨式的教育方式,效果不理想,因此強化培訓應探索方式的多樣化。現場場景的簡單模擬、製作模擬教具等等是使職工掌握技能及安全知識的有效途徑。採取**並茂互動式學習講解,互演角色、互相答疑或採用多**等現代教育裝置,是激發員工學習、參與的好方式。

5、企業要發揚「三鐵精神」常抓不懈。

企業要遏制事故險情發生,就必須發揚「三鐵」精神,即:「鐵面」對安全,強化安全防範意識;「鐵手腕」抓安全,規範管理基礎;「鐵心腸」保安全,落實安全責任制。企業要用嚴格的制度來管理、約束職工的行為,促使員工自覺遵章守紀,按規定要求幹標準活,幹放心活。

企業安全文化的建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領導重視是確保企業安全文化建設的關鍵。同時企業安全文化建設不可能像實施一項措施計畫那樣立竿見影,它需要常抓不懈,持續不斷,日積月累。安全無小事,天天都是安全日,我們的企業必須腳踏實地走出一條企業安全文化建設道路,才能不斷促進企業持續、快速、和諧發展。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企業文化建設

摘要 企業文化是推動企業持續發展 茁壯成長的強大精神力量,是企業成敗的關鍵。企業文化建設不僅關係到企業的形象,還關係到企業的發展。新形勢下加強企業文化建設,需遵循以人為本 強化特色和繼承創新原則,堅持強化企業文化觀念 完善企業制度建設 調動全體員工參與 發揮企業領導作用和塑造企業價值觀等。關鍵詞 新...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企業的資金管理

作者 鄧東偉 現代經濟資訊 2011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企業面臨激烈競爭,加強資金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是新形勢下企業面臨的重要課題。本文論述了企業資金管理中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及原因,並提出加強資金管理的舉措。關鍵詞 資金 管理 效益 風險 中圖分類號 f275.1 文獻標識碼 a...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勞務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迅速發展,工程專案不斷增多,給建築行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然而工程管理也愈加困難。企業要實現做強做大,實現質量 安全 成本和工期目標,必須從企業生存 穩定和發展的戰略高度,重視和努力解決勞務隊伍的建設問題,全面提高勞務隊伍的素質和管理水平。本文將從目前勞務隊伍的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