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作文活動課 感受與思考

2022-09-11 05:27:04 字數 1314 閱讀 8706

(高一語文組張霞)

設計說明:語文高考總分150分,作文60分,除此之外,除去客觀題30分,主觀試題的考核不管以何種形式出現,本質上都有乙個共同點,即對學生語言表達能力的考核,而寫作無疑是乙個重要的訓練方式。乙個作文寫得不錯的學生,他的語文成績不可能很差,這是乙個有目共睹的現象。

但是寫作訓練一直是語文教學的乙個難點,學生對寫作的畏難情緒一直存在。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提高語言表達能力是我將不斷探索的課題。

寫作訓練是乙個系統工程,「感受與思考」是高一語文寫作訓練第一單元的內容,也是寫作的基礎,文章從生活中來又高於生活。本課以此為綱,試圖作一次有益的嘗試,沒有以往的經驗可循,請指導。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1、培養感受與思考生活的意識

2、寫出自己的獨特感受和對生活的認識

能力目標:提高學生口頭和筆頭表達能力,激發寫作興趣。

德育目標:關注生活、關注社會、熱愛生命。

教學方法:

以學生動腦、動筆、動嘴為主,學生協作,老師適時引導。

課本描述比較抽象,力求化難為簡。

教學課時: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 明確學習重點:

1、培養感受與思考生活的意識

2、寫出自己的獨特感受和對生活的認識

二、明確概念、注重實踐。

1、感受要注意的問題?(參照課本)

明確:用心觀察

多情善感

*「用心觀察」訓練:

現場五分鐘寫作訓練:選擇班上的一位同學,對他(她)的笑進行刻畫.力求語言精煉、傳神.(字數不限)

教師進行點評。

(設計說明:次訓練難度不大,主要是為了激發學生的興趣)

*「多情善感」訓練:

現場五分鐘作文訓練:以「窗」為引子,由所見之景,發揮聯想,寫出你的所思所想。字數不限。教師進行點評。

(設計說明:提供能夠激發「情」「感」的場景為參考。學生也可自由選擇場景)

3、思考要注意的問題(參照課本)

由此及彼

由表及裡

有個別到一般

教師引導:說說詩歌單元或散文單元裡體現作者將感受上公升到思考的地方

(設計說明:本環節難度較高,因此以學過的課文作依託,考慮到時間關係,將思考訓練貫穿到綜合訓練中)

三、感受思考綜合訓練

片斷作文訓練:看**作文(左右)(課件展示**)

寫作思路提示:

1觀察圖中場景,抓住特點進行描述,力求語言精煉、準確。

2這樣的場景引發了你何種感受?

3將這種感受上公升到對人生或社會的思考

4可選擇一副印象最深的**也可作總體比較評價。

四、課後作業

將看**作文構思成一篇完整的作文

中學地理活動課思考與實踐

隨著我國中學新課程的開展,學生在學習中的實踐活動越來越凸顯其重要性。中學地理活動課將地理課堂教學變得 活 起來,讓學生在動手 動腦 動口的過程中,鞏固課本知識,延伸 積累課外知識,達到擴充套件學生視野 拓寬學生知識面的教學效果,進而有效地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和創新能力。一 開展中學地理活動課的理論依據...

開展作文活動課

開展作文活動課,樹立學生情感教育觀 新課標作文教學 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第二中學程惠君 在寫作教學中,常常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儘管命題貼近學生生活,要求寫親身經歷的事,但學生仍然覺得無話可說,無事可敘,無情可抒究其原因是學生沒有寫作興趣,缺乏表達慾望。作文指導時,教師雖然從審題立意 布局謀篇到遣詞造句講...

小學數學活動課的思考與實踐

把活動課提高到課程設定的高度來認識與安排,這是國家教委頒發的義務教育階段的 課程方案 中關於課程設定的重要改革內容之一,課程方案 明確指出 活動在實施與發展教育中同學科相輔相成。這就從教學法規的高度明確了活動課同學科課同等重要。如何做到 相輔相成 本文以小學數學活動課的開設原則與形式為例,談談筆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