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七年級思品下冊 5 知識要點

2022-09-09 19:33:05 字數 926 閱讀 6062

第五課讓挫折豐富我們的人生

1、正確理解挫折:日常生活中是指事情進行得不順利、失敗、失利,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而引起的內心的劇烈衝突的情緒狀態。

造成挫折的因素有:自然方面的因素,**、洪水外、泥石流、火山爆發、颱風、海嘯等;

人為方面的因素,社會、家庭、學校、個人自己等。

挫折是人生的一部分:人人都希望時時幸運,時時順利,這只是人們的一種良好願望,從古到今沒有哪乙個人能不經歷挫折和失敗,人們正是在不斷地認識挫折戰勝挫折的過程中成長和發展起來的,可以說挫折是人生的一部分。

2、面對挫折和困難,態度不同的人,結果也不同,

第一種人,態度為膽怯、懦弱,表現為放棄目標,結果為一事無成(失敗),型別,放棄者;

第二種人,態度為意志不堅強,沒有堅定信念,表現為不能堅持到底,結果為享受不到成功的喜悅,型別為半途而廢者(失敗);

第三種人,態度為意志堅強,有堅定信念,表現為勇敢面對挫折,向困難挑戰,結果為獲得成功,實現生命的,享受真正的人生。

3、挫折的作用(雙重性):

消極作用,使人產生憂愁、焦慮、不安、恐懼,意志消沉、喪失鬥志。積極作用,有利於磨練人的意志,增長才幹和智慧型,抖擻精神,發奮努力。

4、理解認識「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強調了挫折對人生的積極作用,在具有堅強意志、積極進取的人面前,艱難的環境可以使他們抖擻精神、發奮努力,克服了困難,就會有出色的成就,讓我們愉快地接受挫折給我們的饋贈吧!

5、尋找戰勝挫折的有效方法:要樹立正確的人生目標,有了遠大的目標,不容易屈服各種挫折,在戰勝挫折中不斷前進;

要正確地認識挫折,採取恰當方法解決,先冷靜分析,然後對症下藥,找到應對挫折的有效方法;

應激發探索創新的熱情,全身心地投入,這是克服消極心理的有效方法;

學會自我疏導,將消極情緒轉化為積極情緒,增添戰勝挫折的勇氣。

▲、生活中自我疏導的方法有:合理宣洩法,內容略;移情法,內容略;目標昇華法,內容略。

七年級思品

單元 章節 教材分析表 備課組長 簽名 簽審時間年月日 子長縣齊家灣中學課堂教學設計表 子長縣齊家灣中學課堂教學設計表 子長縣齊家灣中學課堂教學設計表 課堂練習 1.下列學習行為主要在學校中完成的有 a 跟隨老師的安排 指導,掌握一定的知識和技能 在與同齡人的交往中,學會處理人際關係 掌握學習方法,...

七年級思品

七年級思想品德期末複習題 1 生活 9分 情境一 小雨和小翔曾是一對好朋友。有一次,小雨當著好多同學的面嘲笑小翔腦子笨,結果小翔惱 羞成怒,兩個好朋友就這樣鬧翻了。事後,小雨追悔莫已,多次向小翔道歉,但小翔卻不依不饒 1 導致小雨和小翔現狀的原因有哪些?1分 要想挽回失去的友誼,兩人今後應該怎樣去做...

人教版七年級數學下冊知識要點

第五章相交線與平行線 一 知識網路結構 二 知識要點 1 在同一平面內,兩條直線的位置關係有兩種 相交和平行 垂直是相交的一種特殊情況。2 在同一平面內,不相交的兩條直線叫平行線 如果兩條直線只有乙個公共點,稱這兩條直線相交 如果兩條直線沒有公共點,稱這兩條直線平行。3 兩條直線相交所構成的四個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