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下冊課程標準

2022-09-09 12:24:04 字數 1471 閱讀 8728

課程目標:

1、借助工具書,自學字詞,初步具有獨立識字的能力。會認200個字,會寫300個字,正確讀寫詞語表中的339個詞語。繼續練習用鋼筆書寫正楷字,做到規範、端正、整潔。

2、學習聯絡上下文或其他方式,理解詞句的意思,繼續體會課文中關鍵詞句在表情達意方面的作用。

3、繼續學習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能聯絡情感積累和知識積累,在讀中理解內容、體會感情,通過朗讀把感悟表達出來。初步學會默讀。能對課文中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問。

4、在理解語句的過程中,知道句號逗號的不同用法,在寫作中能正確使用冒號、引號。

5、在熟讀課文的基礎上,能用自己的話說出文章的主要內容,能和作品中人物一起喜怒哀樂,並積極和他人交流自己的閱讀感受。

6、在閱讀、背誦的基礎上,留心觀察周圍事物,樂於書面表達,增強習作的自信心。主要以段的形式寫下自己的見聞、感受和想象。大膽嘗試在習作中運用自己平時積累的語言材料,運用閱讀中學到的表達方式,特別是有新鮮感的詞句,豐富自己的表達。

7、能用普通話與人交流,能尊重理解對方,樂於參與討論,敢於發表意見,在交際中注意語言美。

8、能在老師的指導下組織有趣味的語文活動,在活動中學習語文,學會合作。同時結合語文學習,觀察大自然,觀察社會,使書面與口頭相結合,表達自己的觀察所得。

9、在語文學習中,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和家鄉的可愛,有保護環境的意識,感受童年生活的豐富多彩。熱愛生活,理解親情、友情的可貴,以及各國人民之間的友好情誼,體會科技世界的神奇。

課程內容:

課程實施:

(一)課程資源的開發

1、聚焦校園,多渠道理解詞語

校園裡,豐富多彩的百科知識長廊、充滿童趣的塗鴉牆、古色古香的子規苑以及別具一格的閱覽室都可以成為學生理解詞語的練兵場。課堂上,字典、詞典、工具書、插圖、簡筆畫、也能成為學生理解詞語的好幫手。

2、關注生活,挖掘實踐資源

鼓勵學生走進大自然,既開闊了學生視野,又積累了練筆素材。還可以結合重大節日開展綜合實踐活動,啟迪學生情感,發展學生能力。

(二)教學實施

1、注重培養學生理解詞語的能力

我們要引導學生運用查字典、聯絡上下文、聯絡生活實際等方法準確理解詞語。並通過背誦、摘抄等形式積累課文中的優美詞語、精彩句段以及在課外閱讀和生活中獲得的新鮮語言材料,培養對新鮮詞彙的敏感,養成積累詞語的習慣。對於課後練習,可以讓學生自己選擇練習內容,自己選擇練習方法。

表揚、激勵、適當檢查多管齊下,培養學生獨立理解詞語的能力。

2、圍繞專題,讀寫結合,加強「段」的訓練

教學時,我們要明確每一專題的讀寫訓練重點,無論教到哪一部分都要與訓練重點緊密相連,加強「段」的指導。俗話說,萬丈高樓平地起。在習作入門階段,我們首先要重視學生的語言積累。

把握住教材中的名篇名段,指導學生反覆朗讀、背誦,從而豐富詞語儲備,為習作打好基礎。

3、重視讀書,培養語感

朗讀是最經常、最重要的閱讀訓練,也是理解內容、體會感情、讀書培養語感的基本途徑。在教學中,要注意調動學生的情感積累和知識積累,以讀促悟,引導學生讀出文中人物的情感,讀出自己的感受。

人教版三年級下冊語文作文

三年級下期學生習作和小練筆整理,敬請各位老師多加指導。1 燕子 學後練筆 仿照燕子外形的描寫,寫一種小動物的外形。教師的話 在學完第一課 燕子 之後,我讓孩子們背誦全文。對於孩子們來說,他們對鳥還比較陌生,寫自己喜歡的鳥有一定的難度。而這個單元著重進行景物描寫的訓練。所以,課後我只讓孩子們仿照燕子外...

人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下冊習作計畫

三年級是學生學習語言的重大轉折點。從思維特點來說,他們處於形象思維階段。在作文習作中,學生感到無話可說,無話可寫。每當我看著一篇篇枯燥無味 千篇一律 生拼硬湊的文字,常有 心有餘而力不足 之感覺。於是,我警覺起來,對學生每次作文的過程進行分析,試著嘗試了幾點做法,還真有點奏效。一 激發作文興趣,滿足...

人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下冊句子專項

一 連字詞成句,加上標點。4分 1 立即他乙個設計了草圖 2 隨著 同學們在操場上早上做早操 二 加詞擴句。12分 1 的天空掛著一輪 的月亮。2 翠鳥 地注視著 的水面。3 的天空塌下一大塊,露出乙個 的大窟窿。4 那 的月光曾引起人們多少 的遐想!三 用句中加點的詞語寫句子。12分 1 坐車過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