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提公升經營決策水平

2022-09-08 09:27:01 字數 841 閱讀 3288

作者:王忠昉

**:《財經界·學術版》2023年第16期

摘要:本文在通過財務管理中的案例分析,為企業的生產經營決策提供支援依據,從而提公升公司的經營決策水平,為企業帶來了較好的經濟效益。

關鍵詞:財務管理提公升經營決策水平

企業要持續經營就離不開競爭,有競爭就會面臨各種各樣的經營決策。經營決策是企業管理工作的核心內容,決策的正確與否,直接關係到企業興衰成敗和生存發展。那麼,為了避免因決策失誤給企業帶來不良後果,管理者在做出生產經營方案選擇之前往往要求財務人員對備選方案進行分析和評估,使得企業對財務分析、經營決策依據提供等工作的要求更高,財務分析的前瞻性、指導性顯得更為重要。

我們在實際工作中運用財務管理知識,結合財務會計資訊,在企業的經營管理實踐中進行了積極探索,為管理層決策提供支援方面取得了明顯的效果。

一、建立裝置效益測算模型,提高工藝調整主動性

2023年,芳烴裝置吸附分離單元的吸附劑到了使用後期,吸附效能下降,裝置加工負荷只有83%,產品px的單程收率比開工初期下降了14%。低負荷、低收率的裝置執行狀態,使px產品的產量無法滿足下游生產的需要,企業需大量地外購px原料,而當年px市場供不應求,**節節攀公升,大量外購px將使企業效益受到極大影響。

2023年3月份,為了摸清芳烴裝置吸附分離單元低負荷、低收率對企業效益的影響,我們主動蒐集該裝置的相關經濟技術資料,建立了裝置效益測算模型,並按年初**水平進行了計算。結果顯示:由於裝置負荷比開工初期降低,每年減少自產而增加外購px,使企業增加成本差價651萬元;因裝置產px收率降低,其他低附加值產品的收率公升高,使得每噸原料產出價值比開工初期降低181.

25元,按實際加工負荷計算,全年影響效益4,665萬元。吸附分離裝置因低負荷、低收率每年影響企業效益5,315萬元。

如何提公升學校財務管理水平

摘要 高等院校的財務管理工作一向都是促進學校發展的重要保障,在學校的管理體系中有著不可替代的地位。隨著時代的前進,學校也需要不斷地提公升財務管理水平,才能夠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下的發展需求,也是學校管理的必然要求。本文就針對於如何提公升學校財務管理水平展開了一定的分析和 關鍵詞 學校財務財務管理管理...

降本增效,全面提公升財務管理水平

隨著財政職能和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公司開始走向社會 進入市場,財務管理的作用顯得越來越重要。然而,目前實施精細化財務管理是公司適應市場經濟和財政體制改革的客觀要求,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精細化財務管理作為現代企業財務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是在上個世紀50年代才逐漸被運用到企業財務管理中。隨著精細化財...

財務管理分析與決策

管理會計之 財務分析與決策 主要分以下7節內容講授 第一節財務分析概述 一 財務分析的意義和內容財務分析是以會計核算和報表資料及其他相關資料為依據,採用一系列專門的分析技術和方法,對企業的財務狀況 經營成果以及未來發展趨勢等進行系統分析與評價的經濟管理活動。財務分析的最終目標是為財務報表使用者做出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