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形成性評價應與終結性評價相結合

2022-09-05 06:21:06 字數 758 閱讀 1403

《**標準》中的形成性評價是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情感、態度、方法、知識、技能發展變化的評價,在日常教學中可採用觀察、談話、提問、討論、演唱、演奏等方式進行。而終結性評價是對學生階段性學習結果的評價,在學期、學年末進行,主要採用聆聽,演唱,演奏、中和性藝術表演等方式。

通過對《**課程標準》學習 ,我覺得形成性評價是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情感、態度、方法、知識、技能發展變化的評價,在日常教學中用提問、討論、演唱、演奏、觀察、談話等方式進行對學生的評價,也就是過程性評價,在學習過程中進行的評價。評價終結性評價是對學生階段性學習結果的評價,在學期、學年末進行的評價,可以採用聆聽、演奏、演唱、綜合性藝術表演等方式來進行,也就是說要到期末、年末才可以進行。關注結果的終結性評價是面向「過去」的評價,關注過程的形成性評價,則是面向「未來」,重發展的評價。

在對學生的學習成績進行評價時,既看最後的成績,又看他們學習的過程,看他們是否帶著濃厚的學習興趣真正主動參與到了**活動之中,並且隨著年齡增長他們**審美能力也要逐步提高。而在評價方式上,則應把平時考查與期終考查有機結合,在平時考查的基礎上,評定學生的學習成績。**教學的實踐過程,是評價的乙個重要方面,應予充分的關注,在教學過程中經常進行。

形成性評價應用於教學的每個環節,包括課堂上和課後。課堂上積極進行評價,課後讓小組長進行評價,都進行記錄。終結性評價不只是考試分數,它要和形成性評價的結果相結合後再對學生進行評價

因此,在教學的過程中形成性評價應與終結性評價兩者應相互有機結合有利於學生及時了解自己的實際技能技巧,和階段性的進步和不足,增強學習的信心和動力,取長補短,更好的提高自身的素質。

如何理解形成性評價應與終結性評價相結

如何理解形成性評價應與終結性評價相結合?今天 了 教學評價內容與評價方式方法 的 我感觸很深刻,在過去的 教學中,我在課堂教學中也一直在為學生進行實 價,但評價的方式 方法單一。今天看了專家的解讀,又有了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我的心情可以說是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例如 當我聽說李家芹老師自...

「形成性評價 終結性評價」的改革嘗試

三 形成性評價 終結性評價 的改革嘗試 1.評價改革的總體思路 筆者認為,改革的作用點是針對傳統評價的弊端,更多地關注學習過程性評價 關注學習態度 情感性評價 關注多元性評價,在評價的份額上提高形成性評價的比例,即總評價 100 形成性評價 70 終結性評價 30 採用以形成性評價為主並與終結性評價...

小學英語中形成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

在小學英語教學中合理運用形成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培養學生自信心 通過專家講座的學習,深知評價在小學英語中的重要作用,如果能合理運用形成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不僅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還能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小學英語教學主要是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以及對英語基礎知識的初步掌握 所以對於不同年級的學生來說,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