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生物備課組計畫

2022-09-04 07:57:03 字數 2037 閱讀 1680

高二年級2011——2012學年第一學期

這個學期對大多數必修課老師和同學們來說,是壓力倍增的乙個學期,時間很寶貴,我們必修提早為來年春天的學業水平測試做準備。為了完成我們的預期目標,我組成員制定了如下課程安排計畫。

一、指導思想與教學目標

認真學習、貫徹《生物新課程標準》的基礎上,根據我校學生的實際情況不斷調整教學安排,努力把握好新課改方向,掌握授課難度、範圍,紮實做好新課改下的生物教學工作,切實做好學業水平複習工作,為學生全面通過而努力鑽研教學。

1、首先努力培養學生學習生物學的興趣,使學生從興趣出發,主動參與課堂,自主學習。

2、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方法和學習習慣,好的學習方法是成功的前提,好的學習習慣決定學生的一生。要教給學生了解生物學特點,並掌握學習生物學的特有方法,「授之以漁

3、全面提高學生的生物學素養,使學生紮實地掌握生物學基礎知識,為培養學生的能力打下堅實的基礎。

4、注重培養學生的能力。提倡**性學習,將**式教學與講授式教學有機結合起來,提高課堂效率,培養學生的**能力。努力開全實驗,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實驗能力。

注重生物學知識與生活、生產實際的聯絡,培養學生遷移和運用知識的能力。

5、注重核心概念的教學。核心概念對學生概括和運用知識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必須加強核心概念的教學。

二、具體措施

本學期由五位生物教師擔任生物的教學任務。除了茆啟正老師之外,其餘四人工作年限都不算長,還有兩校合併的一些需融合的地方。在這種背景下,為了保證教學的質量,我們生物備課組將加強集體備課,未經集體備課的課不上。

我們平時要加強對課標、教材的研究,確保準確把握教材,少走彎路。

完成目標任務的具體措施有:

1、加強集體備課:每週有一次大集體備課:確定下週的教學進度、教學內容、教學方法、習題(考慮學生的實際,讓不同層次的學生做不同的試題)、作業情況;協調各班的進度;反饋上週各班學習情況、完成作業的情況。

2、改進方法、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教師要挖掘教材中和學生生活密切聯絡的地方,提高學生的興趣;教師要提高自己的教學藝術(提高語言的表達能力、語言的感染力)。

3、加強學生生物實驗的能力:課上時間進行基礎知識的學習以及操作事項的說明,課下讓學生自主完成實驗(教師提前準備好實驗材料,學生在周

六、週日去實驗室做實驗)。

4、相互學習,促進發展:本學期除了完成上級主管部門、學校的學習任務之外,我要通過報刊、網路學習專業知識,提高自己的能力。另外積極參加各類教科研,積極撰寫教學**、認真進行教學反思,提高自己的教研能力。

另外,積極開展校內和組內公開課,課後相互評課,議課。

三、具體工作程序

第一周(9.1——9.2)第一章第一節細胞生活的環境

第二週(9.5——9.9)第一章第二節內環境穩態的重要性

第二章第一節通過神經系統的調節

第三週(9.12——9.16) 第二章第二節通過激素的調節

第二章第三節神經調節與體液調節的關係

第四周(9.19——9.23) 第二章第四節免疫調節

第三章第一節植物生長素的發現

第五周(9.26——9.30) 第三章第二節生長素的生理作用

第三章第三節其他植物激素

第六周(10.3——10.7) 國慶放假

第七周(10.10——10.14)第四章第一節種群的特徵

第四章第二節種群數量的變化

第八周(10.17——10.21)第四章第三節群落的結構

第四章第四節群落的演替

第九周(10.24——10.28)第五章第一節生態系統的結構

第五章第二節生態系統的能量流動

第十周(10.31——11.4)第五章第三節生態系統的物質迴圈

第五章第四節生態系統的資訊傳遞

第十一周(11.7——11.11)期中考試

第十二周(11.14——11.18)第五章第五節生態系統的穩定性

第六章第一節人口增長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第十三周(11.21——11.25)第六章第二節保護我們共同的家園

新課結束 )

第十四周 —— 第十九周(11.28——1.6)必修一輪複習(以必修1和必修2為主)

第二十周模考

第二十一周放寒假

2011-8-30

高二生物備課組計畫

高二生物 緊張而忙碌的高三的教學工作剛剛結束,我們又很快的投入到新的高二生物的教學工作當中了。回顧過去的一年,我校高三的學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驕人成績,創造了金塔中學歷史上的又一次新的輝煌。我們生物備課組也在學校領導及教研組的指導下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過去一學期的一些成功的經驗與做法 1 認真研究了...

高二生物備課組工作計畫

梅州中學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為提高我校生物教學水平,貫徹執行教務處和教研室制定的各項措施和教改方案,特制訂本學期高二生物備課組教學計畫,主要任務是 既要完成教學任務,又要根據本學科的特點加強學生的道德品質教育,完成既教書又育人的任務。具體工作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 學情分析 生物雖然是理科...

高二生物備課組工作計畫

一 工作思路 以研究的心態對待生物學教學工作,注重對教學各個環節進行反思,並採用行動研究法,站在新課程改革的高度來重建符合素質教育的教學方式。二 參與組員 組長 莫洪君 組員 陳亞端李俊鄭志勇吳延慶 三 時間與地點 生物實驗室準備室 四 工作任務 1 學習 生物新課程標準 落實集體備課制度,進行課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