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生物備課組工作計畫

2021-03-04 08:10:37 字數 2276 閱讀 4370

梅州中學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為提高我校生物教學水平,貫徹執行教務處和教研室制定的各項措施和教改方案,特制訂本學期高二生物備課組教學計畫,主要任務是:既要完成教學任務,又要根據本學科的特點加強學生的道德品質教育,完成既教書又育人的任務。具體工作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學情分析

生物雖然是理科學生的必考科目,但也是文科生這學期水平考試的必考科目。由於各方面的原因,在學習過程中大部分學生對本學科學習態度不端正,基礎知識掌握不夠、不牢,在新知識的教學過程中如果涉及到以往的知識內容,經常出現遺忘的狀態;不過,由於已經是高二下學期,雖然在時間和精力的分配上最少,但多數學生對知識的求知慾有所增強;其中重點班級比普通班好些,在課堂上能與老師互動,配合老師完成教學任務。

二、教材分析

本學期理科班教學內容主要是生物必修2、必修3模組的內容。文科班這學期主要是複習必修1至必修3的內容,迎接6月份的廣東省省水平測試。

教學內容的設計思路和呈現方式:

1.設計思路

教學內容的設計思路的惟一依據是高中生物課程標準中本模組的具體內容標準和活動建議。其中有若干重要方面是必須遵循的。它們是:

●以學習專題方式來呈現。

●具體內容標準規定的學習目標(用行為動詞表述)應予遵循。五個專題合起來,具體內容標準為17項。即在知識性目標上以了解水平為主;在情感性目標上以經歷(感受)水平為主;技能性目標體現在活動建議中,主要是參觀、調查、資料收集、交流討論、專題綜述等。

所以這樣規定,是因為內容均屬現代生物科技的前沿,已經很深了,宜實事求是、量力而行。

●活動建議部分,只能加強,不應削弱。因此,教學內容的設計思路,是在貫徹高中生物課程標準上述三方面的原則要求下,突出以下各點:

(1)確保教學內容的科學性

現代生物科技專題的內容,都是當前發展非常迅速的領域。作為教學內容,不易把握好分寸。為做到基本原理準確,例項可靠,技術方法相對全面,教師要不斷進行資料的查閱和備課組的集體合作。

(2)斟酌教學內容的適用性

格局教學內容適用性的「度」,可以適當的增減或調整。

(3)體現教學內容的有序性

這裡的有序性,主要指符合學生認知過程的有序性。由於教材以專題形式呈現,似不可能在各專題間尋求其系統和有序,主要體現於每一專題中各內容的安排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

(4)創設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機會

盡可能的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導學生利用週末休息的時間對本模組的相關知識進行多反面的蒐集和查閱,不希望本模組的學習變為教師講解的單一教學模。

三、教學方法及措施

教學方法以講授、啟發、**、討論、小組合作及引導為主,並根據實際情況指導學生練習撰寫綜述報告等。

具體措施:

(一)、備課

備課是上好課的基礎,是保證教學質量的必要措施。備課應包括以下過程和內容:

1.認真研讀課標,把握難度要求。

2.重視基本概念和原理的教學,把握好基礎性,避免教學變成泛泛的科普介紹或資料的蒐集和瀏覽活動。

3.重視**和流程圖的學習,多問學生為什麼,加強理解和記憶。

4.注重形成網路化和結構化的知識結構體系。

5.圍繞生物科技與社會的關係,切實組織好資料蒐集分析、討論和辯論等活動

6.指導學習撰寫綜述報告(1~2篇;分期分批進行;進一步拓展和延伸;有明確主題,對主題意義和價值的簡述,層次清楚的內容、結論、討論,資料文獻的**。教師要對報告評價。)

集體備課安排:

(二)、上課

上好課是教學的中心環節,不僅要求具有淵博的知識,而且要掌握進行政治思想教育,傳授知識和開發智力的教學藝術,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應做到:

1、教學目標明確,每節課要緊緊圍繞目標進行。

2、教學內容必須正確。要把基本概念、基本觀點,正確無誤地傳授給學生。

3、做到分清主次,突出重點,分散難點,抓住關鍵,詳略得當,快慢適中。

4、教學方法得當。對不同的內容靈活選用恰當的教法,在教學中要大膽探索,勇於創新。

(三)做好課後輔導工作,認真批改學生作業或練習。

四、教學進度:

教學進度見後頁

五、文科學業水平測試

7—10班的進度一樣,現在已進行複習。二個多月的時間要複習必修1、2、3三本書的內容,而且每週才2節課,時間緊,任務重。我們複習時採用自印練習和課本相結合,基本上是每週一講,每節課大概用20分鐘講述重點內容,然後通過練習鞏固,老師再作針對性進行講評。

每複習完乙個單元(大概2周左右)進行一次單元測試,夯實基礎知識,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在6月之前一定要複習完畢,並進行兩至三次的模擬考。

六、備課組活動安排

根據教材的安排,在徵得本備課組組員同意的情況下,安排備課組活動,其中理科生物由嚴鳳轉、吳燕雪輪流負責;文科教學以及相關事宜由許娟老師負責。

高二生物備課組工作計畫

一 工作思路 以研究的心態對待生物學教學工作,注重對教學各個環節進行反思,並採用行動研究法,站在新課程改革的高度來重建符合素質教育的教學方式。二 參與組員 組長 莫洪君 組員 陳亞端李俊鄭志勇吳延慶 三 時間與地點 生物實驗室準備室 四 工作任務 1 學習 生物新課程標準 落實集體備課制度,進行課件...

高二生物備課組計畫

高二生物 緊張而忙碌的高三的教學工作剛剛結束,我們又很快的投入到新的高二生物的教學工作當中了。回顧過去的一年,我校高三的學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驕人成績,創造了金塔中學歷史上的又一次新的輝煌。我們生物備課組也在學校領導及教研組的指導下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過去一學期的一些成功的經驗與做法 1 認真研究了...

高二生物備課組計畫

高二年級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 這個學期對大多數必修課老師和同學們來說,是壓力倍增的乙個學期,時間很寶貴,我們必修提早為來年春天的學業水平測試做準備。為了完成我們的預期目標,我組成員制定了如下課程安排計畫。一 指導思想與教學目標 認真學習 貫徹 生物新課程標準 的基礎上,根據我校學生的實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