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課程設計報告圖書管理系統

2021-03-04 08:10:37 字數 2645 閱讀 2121

資料庫課程設計報告

圖書館借閱系統

班級小組成員

指導教師

2010 年 1 月 8 日

目錄1 實驗目的 1

2 課程任務及需求 2

3 圖書館借書系統介紹 2

2. 資料流程圖 3

2.3 資料字典6

3 概念結構設計11

4 邏輯結構設計12

5 物理結構設計12

6 系統主要查詢功能及sql查詢語句13

7 設計說明及體會13

1.實驗目的

通過本次課程設計鞏固自己所學的資料庫基本原理,並且能夠靈活運用所學知識設計乙個具有簡單功能的資料庫系統,進一步掌握資料庫原理的相關理論和資料庫的設計實現過程,進一步提高自己的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動手能力。

2.課程設計任務及要求

設計乙個圖書借閱系統,其功能包括:

1. 借書:讀者填寫借書單,查詢庫存後,返回有無此書資訊給讀者,如有書, 則辦理借閱手續。

2. 還書:用光筆讀入圖書上條形碼,辦理還書手續。

3. 賠償與罰款:發生丟失,損壞圖書或過期等情況是,要賠償與罰款。

3圖書館借書系統介紹

圖書館作為社會文化服務部門,提供給社會的是文獻服務,作為社會的重要文化資訊部門,也需要一套有效的圖書管理系統來提高管理效率。

圖書管理資訊系統的目標是:資訊收集制度化,資訊加工標準化,資訊傳遞規範化,資訊內容系統化,資訊儲存檔案化以及圖書館資訊工作專業化。

圖書借還書管理系統應該包括借閱圖書,預約圖書,圖書續借和還書等基本內容。

⑴圖書的管理人員需要管理學生的資料。學生的資料主要包括:姓名,班級,姓名,學號,是否具有借閱許可等資訊。

其中借閱許可是由學生的學籍情況和借閱情況決定的,只要是在校本科生,已借閱圖書不超過五本或者教職工,在校碩博生,已借閱圖書不超過十本的就有借閱許可。

⑵圖書管理人員必須對圖書進行有效的管理。圖書的資料主要有:書號,書名,作者,出版社,圖書的使用狀態等。其中圖書的使用狀態是被借閱,被預約等。

⑶系統應該給學生帶來借閱圖書,預約圖書方便性。

⑷系統應該做到借閱圖書和預約圖書的無縫結合,及時掌握圖書的狀態,方便使用,最大程度地利用圖書館的資源。

⑸系統對學生借閱的圖書延期時應給予提示和處理。

⑹系統管理主要是執行資料庫的備份和恢復,資料庫表的維護等工作,保證系統的正常執行。

2.1需求調查

(1)學生個人檔案包括學生學號姓名性別所屬班級所屬院系等。

(2) 當圖書被學生借閱時,系統要改變圖書的狀態,不再允許借閱,但是允許預約,而且每本書只能被一人借閱或同時被一人預約一次。

(3) 當學生借閱的圖書延期時,圖書館要通知學生及時還書,並進行相應的處罰。

(4) 學生在系統可以查閱自己的借閱情況,歸還自己借閱的圖書。

圖書館借閱系統的用例包括以下內容:

● 查詢圖書

● 借閱圖書

● 歸還圖書

● 預約圖書

● 查詢借閱情況

圖書館借閱的業務流程圖見下:

2.2過程流程圖

2.3 資料字典

[, , ]

分e-r圖:

合併e-r圖:

讀者(讀者編號,性別,年齡,性別,院系,班級,讀者類別)

圖書(圖書編號,書名,作者,出版社,出版日期,圖書種類,圖書狀態)

預約(預約號,預約時間,預約數目,圖書編號,讀者編號)

借閱(借閱號,借閱時間,借閱數目,借閱天數,續借時間,圖書編號,讀者編號)

還書(還書號,還書時間,圖書編號,讀者編號)

具體實施

5.1軟硬體平台

軟體平台:

windows xp系統

sqlserver 2000+php+appache

硬體平台:

普通pc機

實現過程

資料庫設計

(1)根據系統的功能要求,建立資料庫library。

create database library

(2)建立資料表

create table library的各個列表,包括借書,還書和檢視圖書借閱記錄和刪除記錄

a.借書

借書: long is_bookid,is_cert_id,il_i,il_m,il_n,il_v

date is_returndates

datetime is_loandates,il_j,il_k

integer is_flag,il_a,il_b,il_d,il_f,il_w

if sle_cert_id.text=""or isnull(sle_cert_id.text)then

messagebox("缺少資料","請輸入借書證書id")

sle_cert_id.setfocus()

return

elseif sle_bookid.text=""or isnull(sle_bookid.text)then

messagebox("缺少資料","請輸入圖書編號")

sle_bookid.setfocus()

return

end if

is_bookid=long(sle_bookid.text)

is_cert_id=long(sle_cert_id.text)

資料庫課程設計校園圖書管理系統

資料庫課程設計 校園圖書管理系統 班級 05非師 2 學號 050811240 姓名王志偉 指導教師 周忠眉 何田中 時間 07 年 11 月 1 日至 07 年 11 月20 日 一 系統應用背景 以前對圖書進銷 管理 借閱多採用人工文字筆記,不能及時了解庫存 借閱情況,且由於存書量大用人工出錯機...

圖書管理系統資料庫課程設計報告書

圖書管理系統 一 背景資料 1 圖書館有各種圖書若干萬冊。2 每種圖書都有書名 圖書編號 作者 譯者 出版社 定價和內容簡介。3 借書證記錄有借閱者的姓名 工作單位 住址 聯絡 等。4 憑藉書證借書,每次最多能借5本書,借書期限最長為60天。二 系統功能需求 1 圖書館借閱書籍於歸還書籍的登記。也就...

資料庫課程設計報告之圖書管理系統正正

目錄第一章緒論 3 1.1 課題背景 3 1.2 圖書管理系統分析 3 1.4 可行性分析 4 1.5 開發設計思想 4 第二章系統目標和原則 5 2.1 系統設計目標 5 2.2 系統設計原則 5 第三章設計規劃 6 3.1 設計思路概要 6 3.2 軟體支撐環境及開發工具 6 第四章需求分析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