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課程設計校園圖書管理系統

2022-08-28 09:48:04 字數 1206 閱讀 7736

資料庫課程設計

校園圖書管理系統

班級_05非師(2)_

學號 050811240 __

姓名王志偉

指導教師_周忠眉、何田中__

時間:07 年 11 月 1 日至 07 年 11 月20 日

一. 系統應用背景

以前對圖書進銷、管理、借閱多採用人工文字筆記,不能及時了解庫存、借閱情況,且由於存書量大用人工出錯機率高,統計麻煩,成本高,浪費人力物力財力,故特開發校園圖書管理資料庫系統,旨在通過及時在該資料庫中輸入相關進書,存書,借書資訊,建立相關檔案,進而利用所編定功能獲取相關資訊,達到節省人力資源,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二. 組織結構情況

● 採購部門:主要負責與**商聯絡,進行圖書的採購,採購後還要對採購來的圖書進行相應資訊的登記,登記書名,作者,出版社,**,數量,日期,書號,然後交給圖書管理部門。

● 圖書管理部門:對採購來的圖書進行相應處理,包括給圖書貼上相應的索引號,序列號等,並決定圖書的入庫分配,及將以上的資訊進行登記。

● 借閱管理部門:負責註冊新生資訊,然後把借書卡發放給新生,對註冊使用者的借閱進行處理。

三. 資料流圖

四. 資料字典

五. 概念結構設計(e-r圖)

序列號,類號,書名,作者,出版社名,索取號,狀態,書庫名

六. 邏輯結構設計

出版社(出版社名,位址,**,郵編)

書類(類號,書名,作者,出版社名,數量,**,日期)

圖書(序列號,類號,索取號,狀態,書庫名)

讀者(證號,註冊名,性別,密碼)

借閱(序列號,證號,借閱日期,應歸還日期,續借次數)

書庫(書庫名,位址,面積,藏書量)

其中表示主碼表示外碼

其中關係模式借閱中的序列號既是主碼又是外碼。

轉換規則:

(1) 乙個實體型轉換為乙個關係模式

一般e-r圖中的乙個實體轉換為乙個關係模式,實體的屬性就是關係的屬性,實體的碼就是關係的碼

(2)乙個1:n聯絡可以轉換為乙個獨立的關係模式,也可以與n端對應的關係模式合併

(3)乙個m:n聯絡轉換為乙個獨立的關係模式。

該關係的屬性包括聯絡自身的屬性,以及與聯絡相連的實體的屬性。各實體的碼組成關係碼或關係碼的一部分.

七. 物理結構設計

出版社:

書類:圖書:

讀者:借閱

書庫:八. 系統功能

九. 系統介面設計

資料庫課程設計報告圖書管理系統

資料庫課程設計報告 圖書館借閱系統 班級小組成員 指導教師 2010 年 1 月 8 日 目錄1 實驗目的 1 2 課程任務及需求 2 3 圖書館借書系統介紹 2 2.資料流程圖 3 2.3 資料字典6 3 概念結構設計11 4 邏輯結構設計12 5 物理結構設計12 6 系統主要查詢功能及sql查...

圖書管理系統需求設計資料庫課程設計

用例圖 2.2功能需求 對於本系統需要實現以下基本功能。圖書管理員通過使用者登入介面,輸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驗證後可進入程式進行管理操作。圖書管理 圖書錄入 新增新增圖書的基本資訊。圖書下架 將已下架圖書的數量歸零。圖書查詢 輸入圖書名或圖書號可獲得當前圖書管該書的庫存量及該書的相關資訊。讀者管理 新...

圖書管理系統資料庫設計

專業 計算機軟體班級 計08 1班 姓名羅錦紅 08083331 指導教師 張辰職稱 講師 中國礦業大學電腦科學與技術學院 乙個簡單的圖書管理系統包括圖書館內所有的書籍資訊,學校在學生的資訊及讀者的借閱資訊。此系統分為面向學生和面向管理員兩個部分。其中 學生可以完成書籍借閱,續借,歸還和書籍資訊的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