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生物備課組工作總結

2022-03-17 22:26:01 字數 1542 閱讀 3673

在2012學年度,我們生物組全體教師團結協作、勇挑重擔、努力學習、刻苦鑽研,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取得了較大的成績。首先,在學期之初,我們就制定了較好較詳盡的備課組計畫、確立了明確的教育教學目標。為了督促每位教師搞好教學工作,教研組每兩個月開展教學常規檢查,使備課、上課、質量檢測、作業批改、輔導學生、組織課外活動的各個環節都符合規範化的教學要求;其次,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我們時時刻刻注意修正、提高、完善我們的計畫和目標,並投入了極大的熱情和非常的努力,發揮了集體和個人的多重作用,取得了較好的效果;最後,我們還對本年度的工作作了全面的、系統的、深刻的總結,決心發揚我們的成績,克服我們的缺點,勤奮學習、努力工作,爭取在新的一年裡取得更大的進步。

總結這一年來的工作,我們組有如下特點:

一、團結協作、樂於奉獻

我們組共2名高中老師,我們經常相互聽課、評課,最重要的是,課後又及時真誠地指出優點以及不足之處,這對每一位教師的成長都有顯而易見的成效。每月一次的集體備課,我們共同**這段時間來的教學內容:如何組織好課堂教學,如何組織複習,對各項需要準備的工作都提前作好安排。

大家群策群力奉獻自己的乙份智慧型與激情,對於搞好高中生物教學,提高學生成績有更大的貢獻。有時為了一道題目的理解,我們組老師更是「疑義相與析」,在討論中,大家對知識的理解更加全面,對知識深度、廣度的把握上形成了共識,感情也加深了。這充分展示了我們生物組是乙個團結協作、樂於奉獻的群體。

二、不斷學習、更新理念

「要倒給學生一碗水,自己得準備一桶水、一缸水」,但是新時代知識更新日新月異,教師只有一缸水仍是不夠的,「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知識只是載體,關鍵在於教授學生方法。在備課過程中,我們不僅認真研讀教材、查閱資料,還經常上網閱讀相關資訊,力求把最前沿的資訊在第一時間傳達給學生。集體備課時充分進行討論,然後進行實施,不斷更新教學理念,並不是為教學而教學。

在平時的常規教學中,我們組全體同志通過認真學習教學理論,努力使課堂教學素質化落到實處,「課外不佔課,作業少而精」已成為我們教研組組風,對印發的每乙份講義、每乙份練習,備課組長都認真把關,在做到統一備課、統一進度、統一練習的前提下,提倡「特色」教學,努力使每位教師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

三、教研方面

本組同志積極參加學校舉辦的各項教研活動,認真說課、評課、研討教學案、周練試卷、研究進度,教法、學法、研討公開課、點評公開課,認真學習教務處提供的多種教研文章,以及組內安排的教研文章,在評課中大家暢聽欲言,有好說好,有不足說不足,實在不浮誇,努力促進自身素質和學科教學質量的綜合雙贏。

四、生活及其他方面

本組同志齊心協力,真誠對待,相互信任和幫助,所謂「文人相親,而不是文人相輕」!對組內布置的任務,學校布置的任務,各位同志樂意接受,從不推諉,認真、高效、紮實完成,取得了顯著的成績。

但在總結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楚地認識到,我們工作中還存在著很多不足,如開展新課改的研究還顯得不夠,對科研的積極性相對懈怠,集體備課的層次還需提高,會考成績合格率有待提高,少數學生的生物學科成績還很薄弱,整體上拖了後腿,如何抓中等生,工作上還欠紮實等不足。這些問題我們在以後的工作中將大力改進。

五、後期打算

計畫在下學期準備逐步推廣學案,教材的每知識單元可推選一位備課教師來進行學案的準備,然後在組內討論通過,最後本年級組共享資源

2013/1/24

高二生物備課組工作總結

淮高分校高一生物組 2013年1月25日本學期,高二生物組共八位教師,擔任了24個理科班和11個文科班的生物教學。在學校領導的關心和指導下,在陳樂銀主任的直接帶領下,我們生物備課組圍繞提高教師業務能力和課堂教學效率,務實創新 團結協作 紮實進取,有目的 有計畫 紮實有效的開展各項教研活動。教師的理論...

高二生物備課組工作總結

前郭五中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回顧過去的一學期工作,有歡樂也有辛酸,有成績也有不足,但更多的是收穫。本學期我有幸擔任高二生物備課組組長,一方面,深感有一種壓力,另一方面也產生一股動力。在擔任備課組長期間,我以學校的大局為重,從乙個組長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出發,盡心組織和帶動全組教師開展備課組...

高二生物備課組計畫

高二生物 緊張而忙碌的高三的教學工作剛剛結束,我們又很快的投入到新的高二生物的教學工作當中了。回顧過去的一年,我校高三的學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驕人成績,創造了金塔中學歷史上的又一次新的輝煌。我們生物備課組也在學校領導及教研組的指導下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過去一學期的一些成功的經驗與做法 1 認真研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