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期高二生物備課組工作計畫

2021-03-04 02:35:21 字數 1279 閱讀 3259

2011~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

**市第十三中學高二生物備課組工作計畫

張道清一、指導思想

以學校工作意見和教務、教科處等工作計畫為依據,以提高教學質量和教研質量為目標,以學校教學工作實施方案為指南,以生物教學大綱和學業水平測試綱要為依據,目標是對教學大綱範圍的基本知識和基礎技能進行系統的學習,加強教學模式理論性和實踐性研究探索,改進教學方法,更新教學手段,提高教學效率,努力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積極**、樂於合作的精神,使生物教學科研上乙個新台階。

二、主要工作任務

1.落實集體備課制度,實行導學案教學,進行課件、教學案例、習題等方面資料的積累和整理;

2.研究學業水平測試和高考的方向,組織高二備課組出好期中、期末考試試卷和模組考試試卷;

3.開展「高效課堂課堂教學模式評比」活動,落實公開課的開設,加強教師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

4.加強生物奧賽輔導工作,開展好生物第二課堂活動,豐富學生的生物知識;

三、具體措施與步驟

(一)務實創新,加強學生能力培養

1.夯實基礎,努力實現大綱與教材的基本要求。

注重培養學生紮實、全面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注重學科重要及主幹內容,緊扣教學大綱,緊扣教材。

2.強調能力培養。

依託教材和大綱,注重學生學科素養的培養,特別要重視教材中的實驗和知識研究過程中科學家的研究方法;努力培養學生獲取知識、處理資訊以及原理表達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綜合能力。

3.注重實驗,強調能力。(近年新教材高考生物實驗設計題比重較大)

注重實驗教學,努力培養學生創新實驗的理解能力,設計和完成實驗的能力,用圖表表述實驗和對實驗方案評價能力。

(二)堅持不懈做好常規教學

1.貫徹教學常規,加強備課組職能,充分發揮備課組在年級教學的核心作用,健全集體備課措施,提高備課效率。

2.把集體備課落到實處,具體做法如下:

①將教材劃分,確定出重點與難點以及備課內容。

②將內容分配給各教師,並確定好主講人。

③對教學方法、教學手段、典型例證、同步訓練、跟蹤測試作出統一的規定。

④在教學框架和教學核心內容的基礎上初步形成教案和導學案,每人按計畫完成自己所負責的教案和導學案,由全組討論後共同使用。

3.組織老師相互聽課評課,並對課堂教學進行課題評議,及時反饋給上課老師,及時了解自己的長處和不足,促進教師的成長。

4.組織好競賽輔導,由專人負責,各任課教師共同承擔競賽輔導工作。

(三)深入開展教學科研

每位老師都要參與教研課題的研究,積極參加省、市、學校課組工作,按時完成每學期撰寫**等各項工作。

四、教學進度安排

上學期高二生物組備課組總結

2013 2014學年下學期 高一生物備課組工作總結 本學期的工作即將結束,回顧半年來的工作歷程,有成績也有失誤,本學期來我們高二生物備課組全體教師團結協作 刻苦鑽研,完成了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首先,在學期之初,我們就制定了較詳盡的備課組組計畫 確立了明確的教育教學目標,並明確提出 要在過去取得的...

高二生物備課組工作計畫

梅州中學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為提高我校生物教學水平,貫徹執行教務處和教研室制定的各項措施和教改方案,特制訂本學期高二生物備課組教學計畫,主要任務是 既要完成教學任務,又要根據本學科的特點加強學生的道德品質教育,完成既教書又育人的任務。具體工作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 學情分析 生物雖然是理科...

高二生物備課組工作計畫

一 工作思路 以研究的心態對待生物學教學工作,注重對教學各個環節進行反思,並採用行動研究法,站在新課程改革的高度來重建符合素質教育的教學方式。二 參與組員 組長 莫洪君 組員 陳亞端李俊鄭志勇吳延慶 三 時間與地點 生物實驗室準備室 四 工作任務 1 學習 生物新課程標準 落實集體備課制度,進行課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