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生物備課組計畫

2021-03-20 08:16:53 字數 1982 閱讀 2074

高二生物

緊張而忙碌的高三的教學工作剛剛結束,我們又很快的投入到新的高二生物的教學工作當中了。回顧過去的一年,我校高三的學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驕人成績,創造了金塔中學歷史上的又一次新的輝煌。我們生物備課組也在學校領導及教研組的指導下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過去一學期的一些成功的經驗與做法

1:認真研究了大綱、考綱以及高考動向,認真討計畫並落實好了高考各輪的複習。

2. 依靠集體智慧型,發揚團隊精神,做到了備課與工作中的互相**,集思廣益。將集體備課與好的教學思想方法的交流與推廣落到了實處。

3:重視落實學校課堂教學的相關要求,努力進行課堂教學改革。重視課堂教學過程的**,積極激發與吸引學生參與教學過程,為順利實現新舊教材接軌打下了基礎。

4:認真做好了高三學生考前的心理輔導及答卷方法的指導.為他們克服不良心理與沉著應考提供了必要的指導。

新的學期已經開始,聽了昨天馬校長關於加強校風學風建設的講話,向書記有關教師責任心的輔導以及王校長有關嚴格管理等方面的培訓,我們生物組的老師都深深感覺到不論是在學習還是在工作方面都存在著很大的不足,與學校的要求還有很大的距離。再加上今年是我們使用新教材的第一年,所以更是對我們生物備課組提出了挑戰。

如何在這一學期裡,既要做好本職工作,又能很好的落實好新教材,我們生物備課組的老師一致認為:

一、認真學習,提高認識。以不斷提高自己敬業愛崗的思想意識。正確認識自己所面臨的形勢與實施新教材所應承擔的重要任務。

深刻領會各處室的工作安排,積極主動而深入的學習新教材在課程設定,教學思想與過程評價等方面的相關理論,準確把握課堂標準,使教學過程做到理念超前,方向明確,方法得當,重點突出,評價準確,效果明顯。

二、合理安排教學進度,高質量完成本學期教學任務。

本學期要完成教學任務是人教版必修本一,二的教學,教學進度安排要非常緊湊,課堂教學一定要提高效率。本學期的教學計畫要根據學生不同的情況進行制訂。對培優班的學生要有較高的要求,對理科平行班的學生要分層教學,分組練習。

在教學上,運用先進的多**教學手段,加強直觀教學,以提高課堂效率。教師要積極進行啟發式、討論式和**式教學,引導學生主動參與教學過程,激發興趣,發展特長。指導學生建立錯題簿,幫助學生分析出現問題的原因,在思考中學習,在思考中不斷進步。

在輔差方面,用鼓勵和耐心的態度對待成績不好的學生,使他們增強自信心和上進心,努力提高後進生的學習成績。對月考、期中考及平時測驗進行評價分析,認真分析情況,找到改進措施,及時調整教學策略,力爭達到教學相長。

三.將集體備課做為重要工作抓好,落實。新教材既是際遇也是挑戰,不論是教材的編排體系還是相關知識的呈現方法與順序都有了明顯的變化。所以一方面,我們要深入**教材這樣編排的科學性,尋求最有利於學生學習與發展的策略。

努力讓新教材所崇尚的培養學生生物科學素養,重視**性學習的理念在教師心中扎根,在課堂過程中開花。同時,備課過程一定要做到定任務,定目標,定時間,定主備人,定教案,定課件。努力做到有課必備,備課必精,真正起到引領教學,指導過程的作用。

四、積極想辦法,找方法,認真落實好日清週結工作。本學期,我們高二生物老師可以說是負擔重,課時緊,補課期間,我們每個人都是四個班,十六節課。而且要在開學的第一學期中,上完兩本必修教材。

能不能按期完成教學任務,確實是對我們每位生物老師的考驗,但我們還是要克服困難,努力做好學校提出的日清週結,為學生知識的積累,能力的提高,以及以後的學業水平測試乃至高考打上堅實的基礎。在這一點上,我想我們生物備課組還是要進一步明確要求,統一尺度,有測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饋。

五,認真做好互相聽課學習以及其它工作。

我們承認,掌握知識和積累知識固然重要,但在吸取知識過程中形成的思想觀念、方法及精神、品質和意志,比知識本身更為重要。知識是無止境的,因此,我們的教學,不但要「授人以魚」,還要「授之以漁」,必要時還要「與之同漁」。而在新課程的實施方面,我們是先行者。

也是開創者,我們要抱著多乙份嘗試,多乙份反思,多乙份總結,努力闖出一屬於自己的天空,不管成功與否,我們都能為後來者留下一筆難能可貴的經驗或者教訓。這對我校新課程的實施將有著十分積極的重要意義。

高二生物備課組進度2011.9.2

生物化學教研組內公開課由胡正飛老師與萬占軍老師承擔.

高二生物備課組計畫

高二年級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 這個學期對大多數必修課老師和同學們來說,是壓力倍增的乙個學期,時間很寶貴,我們必修提早為來年春天的學業水平測試做準備。為了完成我們的預期目標,我組成員制定了如下課程安排計畫。一 指導思想與教學目標 認真學習 貫徹 生物新課程標準 的基礎上,根據我校學生的實際情...

高二生物備課組工作計畫

梅州中學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為提高我校生物教學水平,貫徹執行教務處和教研室制定的各項措施和教改方案,特制訂本學期高二生物備課組教學計畫,主要任務是 既要完成教學任務,又要根據本學科的特點加強學生的道德品質教育,完成既教書又育人的任務。具體工作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 學情分析 生物雖然是理科...

高二生物備課組工作計畫

一 工作思路 以研究的心態對待生物學教學工作,注重對教學各個環節進行反思,並採用行動研究法,站在新課程改革的高度來重建符合素質教育的教學方式。二 參與組員 組長 莫洪君 組員 陳亞端李俊鄭志勇吳延慶 三 時間與地點 生物實驗室準備室 四 工作任務 1 學習 生物新課程標準 落實集體備課制度,進行課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