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生物備課組工作總結

2021-03-04 06:33:36 字數 1682 閱讀 1153

前郭五中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回顧過去的一學期工作,有歡樂也有辛酸,有成績也有不足,但更多的是收穫。本學期我有幸擔任高二生物備課組組長,一方面,深感有一種壓力,另一方面也產生一股動力。在擔任備課組長期間,我以學校的大局為重,從乙個組長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出發,盡心組織和帶動全組教師開展備課組活動,我和全組教師勤奮工作、共同努力,圓滿的完成高二生物組的各項工作。

為更好的開展下一步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備課組活動有聲有色,教學質量整體提高

本學期共開展了五次大型的備課組活動,每次的活動內容都很有針對性,也很有時效性,均達到了預期效果。

1、開學初根據教務處的工作計畫,我們組進行第一次備課組活動,這次備課組活動讓組內每位老師,在學期初都明確了組內要開展的活動和要達到的效果,每個人都能有思想準備,也能有計畫的按照組內的總體思路開展各自的工作。

2、本學期我們組進行課堂教學改革,注重課堂教學的實效性。不同班級的學生特點不同,學習習慣也不一樣,因此組內成員都能互相交流經驗,互相介紹不同層次學生的應對方法,使大家都有收穫。

3、在本學期的每日抽課中,我們組的曹成老師,講了植物激素的習題課,課後我們備課組進行了認真的評課,組內成員都能積極參與,暢所欲言,毫無保留的發表見解,為了共同提高我們組的教學質量,提高課堂教學實效性,我們組每位老師,都發揮各自的優勢,互相取長補短,共同進步。

4、為了加強本校教師間以及與校外教師間的溝通和教學交流,提高我們組教師的教學水平,本學期我們組陳欣欣老師到長春參加生物備課組長培訓,劉振忠老師到山東昌樂二中學習,全體備課組老師又積極參加了前郭教育局教研室的集體備課活動。參加完這些活動,我們組內又相互交流、介紹經驗,使得全組老師的教學水平有了全面的提高。

5、本學期我們組乙個重要教學內容,是面臨著高二學生的學業水平考試。為了完成全年級學生的會考任務,我們組在平時教學時重視知識的落實,加強課時訓練的完善,利用五分鐘的課時訓練落實基礎,提公升能力,每次月考的出題、評卷、講解,我都精心準備、認真布置,使我們生物組的整體成績穩步提高。

6、為了創辦特色學校,培養特色人才,我們高二生物組在學校的帶領和組織下參與了校本教材的編制。參與校本教材的編制,對老師來說,是專業成長的乙個非常重要的途徑。要編寫教材,就要認真轉眼新課程理念和課程標準,就要認真學習課程理論,就要認真研讀學生的特點,這是乙個促進個人成長以及集體合作能力的乙個過程。

也使我們在課上的應用過程中更加得心應手,操縱自如。

二、備課組的集體備課活動效率高,實效性強

備課組的集體備課做到了五個統一,即:教學進度、教學目標、教學內容、重點難點、基礎練習題。備課組的備課都能結合考綱、考題、課標、學生實際,都有主備人的中心發言,組內其他組員的積極討論和補充,教案統

一、個性設計鮮明,課中教師再不斷補充和完善,以便下次備課的反思,達到相互取長補短,高質量的完成生物教學任務。

三、資源共享優勢明顯,導學案的應用有成效

本學期我們組導學案教學模式應用的比較嫻熟,都能做到課前發放學案、課中使用學案、課後整理學案,形成了本學科的複習資料報。課時訓練題的使用完善,課件內容的交流、統一,這些資源的共享提公升了我們組的教學實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擔任備課組長要考慮別人不曾想到的問題,要做別人不曾做的事,但是我也有很多收穫,使我從同伴的教學中學到了自己不曾想到的好的教學方法,也使我也在教學研究創新的道路上逐漸地成熟起來,形成了自己在生物教學中的個性特色。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將一如既往擔好備課組長這個重擔,和所有生物教師一同在課程改革中探索追求,讓學校的生物教學綻放出更加鮮豔的花朵。

2023年1月10日

高二生物備課組工作總結

淮高分校高一生物組 2013年1月25日本學期,高二生物組共八位教師,擔任了24個理科班和11個文科班的生物教學。在學校領導的關心和指導下,在陳樂銀主任的直接帶領下,我們生物備課組圍繞提高教師業務能力和課堂教學效率,務實創新 團結協作 紮實進取,有目的 有計畫 紮實有效的開展各項教研活動。教師的理論...

高二生物備課組工作總結

在2012學年度,我們生物組全體教師團結協作 勇挑重擔 努力學習 刻苦鑽研,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取得了較大的成績。首先,在學期之初,我們就制定了較好較詳盡的備課組計畫 確立了明確的教育教學目標。為了督促每位教師搞好教學工作,教研組每兩個月開展教學常規檢查,使備課 上課 質量檢測 作業批改 輔導學生 組織...

高二生物備課組計畫

高二生物 緊張而忙碌的高三的教學工作剛剛結束,我們又很快的投入到新的高二生物的教學工作當中了。回顧過去的一年,我校高三的學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驕人成績,創造了金塔中學歷史上的又一次新的輝煌。我們生物備課組也在學校領導及教研組的指導下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過去一學期的一些成功的經驗與做法 1 認真研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