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第二學期高二生物備課組計畫

2021-03-23 21:03:50 字數 2216 閱讀 5799

2014-2015學年第二學期高二生物備課組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在學校、年級部、教研組的統一領導下,認真執行學校各項教育教學規章制度,依據《課程標準》,認真完成各項教學任務,以提高課堂效益為核心,以備課組的建設為重點,實現學生、教師的共同發展。 充分發揮高階教師的專業引領和輻射示範作用, 團結協作,集團作戰,不斷提高教研能力,提公升教學水平。充分認識本屆學生的現狀,解決學生的整體進步問題,面向全體學生,整體推進,同時著力研究尖子生的培養提高問題,目標直指三年後的高考,為學校整體質量的穩定與提高作出貢獻。

二、工作目標

1、本學期完成生物必修班小高考教學,選修班選修3 和1。

2、做到定期集體備課,統一教學內容,統一教學進度,統一學生測試及練習。

3、積極參加或承擔省、市、縣、片、校級舉辦的各項教研活動。

4、備課組老師間互相聽課不少於8節。

5、抓好學生對本學科學習積極性的培養,強調化學的重要性。強化學法指導,規範解題格式。

6、樹立全域性觀念,合理控制作業量。

7、組織好平時月考、期中考試、期末考試的命題、閱卷、質量分析工作。

三、工作措施

1、組織本備課組教師研究學習《高中生物課程標準》、人教版生物選修3和1教材,探索新課程教學方法,提高教研水平和教學能力。

2、積極參加或承擔各級組織的各項教研活動,加深對新課程理念的理解,及時了解新課程改革的動態,吸收先進的教學經驗。積極開展新課程的理論學習,更新教育觀念。

3、落實集體備課工作。集體備課應明確以下內容:

(1)教材的重點、難點,以及怎樣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2)教材的內容和安排等是否要進行調整,如何安排。

(3)那些知識需要進行延伸和補充,有何建議。

(4)教輔資料如何處理。

4、備課組老師間經常互相聽課、評課,實現教學資源共享,及時調整教學方法,促進組內教師探索新的教學模式,激發課堂教學活動,實現課堂教學的不斷超越。

5、全面落實新課程理念,教學中注意落實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等三維目標,改善課堂結構,堅持「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思維培養為核心」的教學思想,努力提高教學效益。

6、充分重視對學生的學法指導,使學生學會學習、學會思考、學會歸納。針對不同基礎的學生,制定切合學生實際的學習目標,作業、練習分層次編寫、布置,加強對學困生的輔導和尖子生的培養提高。

7、依據教學實際,精心編制每乙份單元、專題測試卷,月考、期中考、期末考試卷,做到「一編二審三校」,杜絕粗編爛造。

8、積極倡導評價方式的多樣化,將評價貫穿於化學學習的全過程。

9、開展多種形式的化學第二課堂,豐富學生的課外活動,促進學生的特長發展。

四、重點突破

根據本校學生的具體情況,我們學生的主體是參加小高考,所在平時的教學上一定要突破以一往陳舊的觀念,根據課程標準,努力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而不是一味的灌輸,教學內容不能任意拓展,要切合實際。一定要提高課堂效率,能在課堂上完成的內容盡量少拖在課後。朝著既定的目標,一步乙個腳印,穩紮穩打,不盲目,不激進。

附:高二生物第二學期教學進度(約60課時)

教學策略和建議:

高一第二學期,學生經過乙個學期的學習,對化學的研究方法和典型的元素化合物知識有一定的認識,已能夠用物質的量進行定量分析。對物質的分類方法也也有比較清晰的認識。學生抽象思維能力正在逐步發展,在尋找規律方面還有欠缺,對有機物的知識幾乎一無所知。

《化學2》與《化學1》的元素化合物知識緊密相連,也是以後學習結構知識和選修內容有機化學原理、化學反應原理的的基石。專題1是在元素化合物知識的基礎上,從微觀角度,從原子、分子、離子的層次**物質的性質、變化的規律及其本質的原因。這一部分內容的教學要注意密切聯絡元素化合物知識。

專題2強調能源問題的學習,化學反應與能量轉化聯絡起來。注意化學平衡狀態的判斷標誌不能深入,熱化學方程式的只要能判斷書寫是否正確,但是不要求計算。在電化學部分重點在原電池,電解池可以暫時不講。

專題3由常見的有機物入手學習最基本的有機化學知識。有機化學教學中要適當的拓展烷烴和烯烴的性質,烷烴命名要求不超過6個碳原子,烷烴的性質學習不超過3個碳原子;乙烯的性質要完全掌握,拓展丙烯的不對稱加成;苯只要按照書本要求進行教學;炔烴只講乙炔;烴的部分計算中碳原子不超過4個,烴的燃燒計算不作要求。烴的衍生物中不要補充鹵代烴、醚、酚,醇、醛、酸都只要學習2個碳原子的有機物,按照教材要求就可以。

專題4由環境保護事業的重要性,認識到化學與科學、技術、社會的關係,擴大視野,感受化學的魅力,激發學生進一步學習、研究化學的興趣。此部分教學只要2課時,其中p93(交流與討論)、p95電解、p102~103(問題解決)不作要求,p97(拓展視野)要進行學習。

學年第二學期高二生物備課組工作計畫

2014 2015學年第二學期高二生物備課組工作計畫 生物組一 指導思想 以生物新課程標準為指導,以學校 快樂教學 課堂改革中心,以學校教學工作計畫為參考,整體把握課程內容,積極參與 快樂教學 改革,繼續推進高中新課改,落實張總校長關於 一年更比一年好 的講話精神。緊緊抓住生物學科的特點,重視實驗操...

高二生物備課組計畫

高二生物 緊張而忙碌的高三的教學工作剛剛結束,我們又很快的投入到新的高二生物的教學工作當中了。回顧過去的一年,我校高三的學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驕人成績,創造了金塔中學歷史上的又一次新的輝煌。我們生物備課組也在學校領導及教研組的指導下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過去一學期的一些成功的經驗與做法 1 認真研究了...

高二生物備課組計畫

高二年級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 這個學期對大多數必修課老師和同學們來說,是壓力倍增的乙個學期,時間很寶貴,我們必修提早為來年春天的學業水平測試做準備。為了完成我們的預期目標,我組成員制定了如下課程安排計畫。一 指導思想與教學目標 認真學習 貫徹 生物新課程標準 的基礎上,根據我校學生的實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