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課型下學生自主學習策略

2022-09-02 14:54:01 字數 1170 閱讀 4634

張村鎮中盧旭濤

一、新授課學生自主學習策略

1、首先做好課前的預習

學生的課前預習很重要,老師要在上課前以習題的形式將預習要解決問題布置給學生,並要求學生在課前完成(主要是與課文有關的生字詞語,作者介紹,寫作背景及相關的文學常識,寫作手法,表現手法等讓學生借助工具書在上課前完成。)課堂上檢測學生的掌握情況,省掉一些瑣屑的環節,便於在課堂上用更多的時間解決當節課的重難點,突出高效課堂的特點。

2、明確學習目標及學習任務

在讓學生進行自主學習之前老師要將本節課需要學生掌握的目標細化,進行分解,把所涉及的問題分層次進行梯度化設定,在學生進行自主學習的過程中逐步的由易到難提公升。問題的設定應注意切合學生的的實際情況,有激勵性,易調動學生參與的積極性,並交給學生解決問題的方法、技巧以及步驟。讓學生靈活運用,多方面考慮,盡量把問題回答完整。

3、解決問題的步驟

稍難的問題由學生在獨立思考後,同桌之間相互討論解決。學生在解決問題的時候應注意緊密結合課文內容,找出其中的內在關聯。更難的問題由小組合作**解決,實在解決不了的要進行歸納,最後由老師在課堂上處理。

二、試卷講評課學生自主學習策略

1、學生自查自糾

即讓學生針對捲紙上出現的問題,自己通過翻書,或者問其他同學,把捲紙上的一部分錯題的正確答案找出來,實在不會的共性的問題做上標記,等待老師或在小組合作中加以解決。並查詢出錯的原因,及今後如何避免同樣問題的再次出現。要以書面的形式寫下來。

2、合作**,有的放矢地提高效率

把合作性學習引入試卷講評中,讓學生既能掌握知識,鍛鍊能力,又能在合作學習的過程中培養其良好的思維習慣。教師可以在課堂上從不同角度對學生進行指導,引導學生學會自我剖析、自我評價、自我改進學習方法、自我明確努力方向。充分體現教師的主導作用,從而提高了課堂效率。

3、學生講評,由自主攻克難關

由各小組推薦一位或幾位同學上講台評講所承擔的題目,既講了正確答案,也分析了產生錯誤的原因,同時還從自己的角度說了如何避免錯誤再次發生。對於一些較難的、小組裡不能解決的題目,老師要有意識地請同學上講台來講評,呈現多種資訊,讓同學在多種資訊面前分析比較,自己找到問題的答案。由於問題來自於學生自己,他們解決起來也會更主動,所學的知識就要比以往掌握得牢固了。

三、複習課學生自主學習策略

1、課前知識整理。要求學生在已經學習過的基礎上回顧、總結、提高。第一步我們先讓學生對已學知識進行回顧,看學生記住了多少,遺忘了多少,然後進行針對性的複習。

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策略初探

數學課程標準 的頒布,帶來了新的課堂教學理念,它積極倡導自主 的學習方式,使學習過程建立在學生自主活動及經歷情感體驗的基礎上,真正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然而,如何理解新的教學理念 真正促使學生自覺學習,主動 從而提高學習實效性。一 巧設情境,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願望 1 初始狀態的情境 課堂匯入的設計,...

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研究策略

於靜華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我匯報的題目是激發學生自主學習數學的研究策略。由於我校地處郊區,生源多為農村牧區學生,相當一部分學生在進入中學學習階段時缺乏基本的學習技能,基礎知識薄弱,使得我們在教學過程中難以及時和完整地達到預期地教學目標。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迫在眉睫!而學習方式的轉變意...

思想品德課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之「策略」

自主學習的關鍵是開發學生的思維,從而使學生主動地 創造性地學習,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翁。這對學生從學習中領悟積極的情感體驗,促進學生自身的發展,起著重要作用。作為教師必須懂得 培養學生的終極目標是讓學生學會學習 在多年的教學實踐中,對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我採取了以下 五策略 進行了大膽的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