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要做學生的知心朋友

2022-08-09 00:21:06 字數 985 閱讀 5758

素質教育要求我們面向全體學生,使學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學、勞動技能、身體心理素質得到全面和諧的發展,個性特長得到充分的培育。這是一項長期的、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改革。學校教育是我國主要的教學形式。

班級授課制是學校教育的基本形式。因此,作為班集體靈魂的班主任應該充分認識到自己所承擔的歷史重任。小學班主任面對6、7歲至11、12歲的兒童,工作更加繁重。

我相信,任何一位班主任都希望勝任這項工作並把自己從繁重中盡量解脫出來。那麼,就按照捷爾任斯基曾說過的「只有用愛才能教育好學生」這句話去行動。下面我談談自己的體會。

一、親近學生,研究學生;展現自我,樹立威望

誰愛孩子,孩子就會愛他。只有用愛才能教育孩子。班主任要善於接近孩子,體貼和關心學生,和他們進行親密的思想交流,讓他們真正感受到教師對他的親近和愛。

這是班主任順利開展一切工作的基礎。研究學生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必要條件,最好的途徑是通過活動觀察。了解班風、學風,了解全班主要的優缺點並分析其原因所在,了解家長普遍的要求及文化層次,找到亟待糾正的弱點。

二、愛學生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內容

1.只有愛學生。才能適應小學生的身體和心理發展要求

心理學告訴我們,良好的心境能使人的認識活動和意志活動容易被調動起來。一般說來班主任工作的主要內容是搞好學生管理,促進學生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的全面發展。小學生身體發育尚不成熟,心理發展處於較低階段,特別需要班主任對他們的關心和愛護。

愛學生,主要是培養學生的親情意識,在充滿愛的環境裡健康成長;愛學生,就是充分利用正面的教育和諄諄善誘的引導,讓學生不斷發揚自身的優點和長處,學會用積極的態度去克服缺點和不足;愛學生,就是使學生樹立愛心意識,在社會、學校和家庭裡都用一顆充滿友愛、熱情之心,去面對每一件事、每乙個人。

2.只有愛學生。才能體現班主任的基本素質

有了愛學生的思想,班主任才能夠使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學和管理工作中去,才能有利於樹立高尚的道德品質和崇高的思想境界;才能自覺地努力學習專業知識,提高業務水平,具備較強的教學和管理能力;才能真正熱愛、信任和了解自己的學生,建立起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

冷再新 做學生的知心朋友

冷再心 做學生的知心朋友 我對現在的工作很滿意,做起來也很開心 這就是冷再心工作兩個多月後的感受,乙個普普通通,忙碌著又幸福著的地大輔導員。冷再心來自四川農村,家中經濟困難,03年考入我校管理學院,由於家鄉的教育水平較低再加上高考失利,冷再心入學時成績是班上的倒數第二,這一切讓性格本來就內向的他倍感...

《中學生讀寫我的知心朋友

七年級二班楊赫 當我面對你 中學生讀寫 的時候,享受風吹哪頁讀哪頁時,那滋味真是其樂無窮。你是一位老師,是一位時刻提醒我的老師。當我數學考了100分的時候,你提醒我 驕傲使人退步,謙虛使人進步。當我為一件小事斤斤計較的時候,你提醒我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當我失去信心的時候,你提醒我 自信是成功之基。...

分手的戀人能做知心朋友嗎

有人說,分手後不能做朋友,因為彼此傷害過。還有人說,分手後可以做朋友,因為彼此相愛過。那麼,分手的戀人能做知心朋友嗎?在弄清楚這個問題的答案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分手後的戀人有哪幾種關係。第一種,徹底斷絕關係,老死不相往來。這種情況屬於彼此傷害過的結果,由於某一方出現的行為傷害了另外一方而造成分手,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