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要把學生看做自己的朋友

2023-02-09 12:27:05 字數 1065 閱讀 9538

作者:張敏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2期

新型的師生關係是一種充分體現尊重、民主、平等、和諧和發展精神的新型師生倫理關係。我認為,新型良好的師生情感關係應該是一種真正的人與人的心靈溝通,是師生互相關愛的結果,是促進教師與學生的性情和靈魂的沃土。

一、平等相處,視學生為朋友

在長期舊觀念的影響下,如何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呢?我想,教師應把學生視為朋友,與學生平等相處,相互尊重,相互關心,這既體現了一種寶貴的人文精神,又反映了一種科學的教育思想。每個學生都是乙個獨立的個體,他們雖小,但也有自己的思想、觀點和愛好,他們也有自己的追求、感情、體驗、需要和感受,我們應當尊重學生的人格和尊嚴。

要尊重孩子的人格,對於孩子的差錯,不要輕易地指責批評,要多點寬容。心理學研究表明,感情不僅是人的意志、行為的動力,而且對人的認識活動具有激發和調劑功能,只有贏得學生的心,才能勝任教師的崇高使命。

二、注重感情投資,體現師生平等理念

在現代教育理念中,教師不再是課堂教學活動中知識和力量的化身,不再是布道者。教學中的主體是學生,成長和發展是學生主體自己的事,教師只是這個過程中的合作者、促進者、參與者和指導者。因此,教師應從高高的講台上走下來,深入學生中間,以飽滿的熱情,良好的情緒和真誠的微笑面對每乙個學生,和學生融合在一起,讓學生感到教師平易近人,和藹可親,從而使學生樂於和教師交往,做遊戲,主動地參與學習實踐中。

在課外,教師應注重感情投資,多接觸學生,主動找學生談心,詢問其學習、生活情況,從而拉近師生間的心理距離。所以,多與學生交流,有利於形成良好的學風和校風,促進學生身心的健康,要平等待生,不「居高臨下」。

總之,班主任在學生面前一定不能擺出師長架子,不可厚此薄彼,而要一視同仁。要多與學生進行換位思考,設身處地為學生著想,這樣,站的角度不同,了解的情況不同,認識問題的方法和出發點不同,就會得出截然不同的結論。因此,只有平等地對待學生,同學生交心結友,才能真正了解其內心世界,從而及時準確地教育和引導他們。

每個學生都有其自己的學習和生活圈子,有喜、怒、哀、樂。因此,要從學生學習和生活中的每件實實在在的小事上去理解、去關心,與學生真心實意地融通,這樣學生才能易於接受、樂於接受。學生喜歡你,也就喜歡班級,這樣才有利於形成良好的學風,才能促進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

班主任要把握激勵學生

班主任要把握激勵學生的最佳時機 要培養乙個積極向上的班集體,使每個學生在德智體美等各方面都得到充分的發展,形成良好的個性,班主任就必須盡可能地抓住一切機會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調動積極性的各項措施,按其實質來說就是採取各種形式的激勵手段。激勵行為對於挖掘學生的內在潛力,調動其創造性 主動性,對於鼓舞士氣...

班主任要做學生的知心朋友

素質教育要求我們面向全體學生,使學生的思想道德 文化科學 勞動技能 身體心理素質得到全面和諧的發展,個性特長得到充分的培育。這是一項長期的 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改革。學校教育是我國主要的教學形式。班級授課制是學校教育的基本形式。因此,作為班集體靈魂的班主任應該充分認識到自己所承擔的歷史重任。小學班主任面...

班主任要把整個心靈都獻給學生們

作者 李冬梅 速讀 中旬 2014年第01期 班主任怎樣才能完成自己肩負的教育重任呢?要讓學生們急切地期待明天的日子,要讓明天能預示給他們帶來歡樂,要做到讓每個學生不僅能感受歡樂,而且還能創造歡樂,能給集體生活貢獻一點自己的創造。做到了這一點,就可以很好地完成班主任的教書育人任務。那麼,在具體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