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再新 做學生的知心朋友

2022-09-10 16:09:07 字數 1182 閱讀 4841

冷再心:做學生的知心朋友

「我對現在的工作很滿意,做起來也很開心」,這就是冷再心工作兩個多月後的感受,乙個普普通通,忙碌著又幸福著的地大輔導員。

冷再心來自四川農村,家中經濟困難,03年考入我校管理學院,由於家鄉的教育水平較低再加上高考失利,冷再心入學時成績是班上的倒數第二,這一切讓性格本來就內向的他倍感壓力,心理上也有些自卑。學院的領導老師們在了解冷再心的情況後開始在經濟上和思想上幫助他,在老師們的幫助下冷再心漸漸認識到同樣的事情換乙個角度看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困難也可以看做是一種磨練。從那之後,冷再心慢慢在改變。

認真學習,積極參加各種社會活動,結交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同學,給了他乙個不一樣的天空。四年的努力沒有白費,畢業時冷再心以優異的成績被保送至武漢大學電子商務專業。

懷揣著最初的夢想——做一名老師和對地大文化的嚮往,冷再心研究生畢業後把目光投向了地大,現在,他已經是機電學院的一名輔導員了,擔任09級學生的輔導工作、全院的黨建、黨校以及院學工宣傳工作。

身在喜愛的崗位,身處有過四年記憶的校園,冷再心感到熟悉和親切,對於工作更是有著無限的激情和精力。

09級學生軍訓時,冷再心每天早上六點多起床,夜裡十二點以後才睡,隨時幫助學生解決問題。一天早上,學院有16個學生去醫院,冷再心一邊要幫助學生處理就醫、醫保等問題,一邊又要回院裡開會,但冷再心卻忙的不亦樂乎。那段時期,冷再心平均每天要接三四十個學生的**,問學習問生活問情感等各方面的問題,冷再心都一一解答,甚至有時半夜也會接到這樣的**,冷再心都不急不惱,站在學生的立場上去幫助他們。

就這樣,冷再心常常忘記對自己的女朋友噓寒問暖,女朋友打**過來也是三言兩語就敷衍過去,以前每個星期都會去女朋友家裡,但是那個月他卻沒有時間去一次。時間一長,兩人難免摩擦,一邊是和自己相知相戀的愛人,一邊是需要自己的年輕學生,如何平衡是壓在冷再心心頭上的一塊石頭。這時,學院的相關領導和同事們在了解情況後在心理上和思想上對他進行了幫助和指導...

...

現在冷再心和女朋友相處得很好,但他說他不會忘記那段時間的困擾。在得到女朋友的理解後,冷再心在工作上更加盡心盡力了,平日注重工作方法,總結談話輔導技巧,多與學生聊天談心,及時掌握他們的思想動態,針對學生的特點採用靈活多變的工作方式,冷再心一步乙個腳印,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

在整個採訪的過程中,冷再心一邊接受著我們的採訪,一邊下達著各種通知,回答前來諮詢的學生,態度和藹,像個大哥哥。連我這樣乙個陌生人都可以感覺到他身上所散發出來的年輕活力和激情,相信,他一定可以像他所希望的那樣,成為學生的知心朋友。

班主任要做學生的知心朋友

素質教育要求我們面向全體學生,使學生的思想道德 文化科學 勞動技能 身體心理素質得到全面和諧的發展,個性特長得到充分的培育。這是一項長期的 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改革。學校教育是我國主要的教學形式。班級授課制是學校教育的基本形式。因此,作為班集體靈魂的班主任應該充分認識到自己所承擔的歷史重任。小學班主任面...

《中學生讀寫我的知心朋友

七年級二班楊赫 當我面對你 中學生讀寫 的時候,享受風吹哪頁讀哪頁時,那滋味真是其樂無窮。你是一位老師,是一位時刻提醒我的老師。當我數學考了100分的時候,你提醒我 驕傲使人退步,謙虛使人進步。當我為一件小事斤斤計較的時候,你提醒我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當我失去信心的時候,你提醒我 自信是成功之基。...

分手的戀人能做知心朋友嗎

有人說,分手後不能做朋友,因為彼此傷害過。還有人說,分手後可以做朋友,因為彼此相愛過。那麼,分手的戀人能做知心朋友嗎?在弄清楚這個問題的答案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分手後的戀人有哪幾種關係。第一種,徹底斷絕關係,老死不相往來。這種情況屬於彼此傷害過的結果,由於某一方出現的行為傷害了另外一方而造成分手,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