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課堂中「案例教學法」的實踐與運用

2022-08-03 16:30:02 字數 1488 閱讀 7860

組織學生分小組討論交流,互相補充完善,最終達成共識。如問題(3)可組織學生扮演美國**、專家、發展中國家等不同角色進行辯論,從而展示學生才華,培養他們的思維和語言表達能力,增強了他們環境觀和全球觀。

第三步拓展**內容,培養學生地理創新能力。

進一步**:對於「大氣保溫氣體使全球變暖」這一論題,目前存在兩種不同的看法:一是支援大氣保溫效應增強的觀點,二是反對大氣保溫效應增強的觀點(觀點列舉略)。

你的看法如何呢?簡述理由。

此部分內容可讓學生課後蒐集資料,開展辯論會。

從以上分析中可以看出,在進行案例教學時,首先應讓學生明確**的方向,然後引導學生剖析案例,培養學生學會將地理基礎理論應用到實踐中,通過案例拓展,培養了學生創新思維以及綜合分析問題的能力。

再如以「田納西河流域」為例,研究學習區域的可持續發展的教學。

美國的田納西河流域是開發與整治、走可持續發展道路的成功典例,在教學過程中我以此引導學生分析該流域開發的地理條件,了解該流域開發建設的基本內容,以及綜合治理的對策和成功的經驗。在學生熟練掌握該流域開發整治的一般過程和方法後,再將此過程與方法遷移應用到其他流域,比如我國的長江流域、黃河流域、珠江流域、塔里木河流域、瀾滄江流域等都可借鑑其成功經驗。教學中仍然組織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開展**活動(長江流域、黃河流域、珠江流域、塔里木河流域、瀾滄江流域各為乙個小組,時間可長一些,1課時至2課時)。

首先提出問題:(1)收集有關資料,分析各流域地理環境條件;(2)分析各流域地理環境要素中對發展有利因素和制約因素;(3)探尋流域發展的主要內容和方向;(4)探尋綜合治理的對策?然後各個小組討論、交流、總結、展示。

高中地理必修3主要研究學習區域的可持續發展,因此都可以借助分析乙個典型案例,讓學生在掌握相關知識的同時,學會分析研究的方法,使學生在這個基礎上,再從個別到一般,學會分析相同或相似型別知識的基本方法,即知識的遷移,從而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

以上是我「案例法教學」實踐中的的幾點做法。在這其中,教師並不是可有可無的,只不過他一改以前的說教者、管理者的角色,成為教學的組織者、引導者,教師在其中的主要任務有:

(1)提出切中要害的關鍵性的問題。這些問題可以促使學生對問題進行更深入的思考。

(2)協助學生理清思路,使他們的觀點更能站得住腳。如果學生的觀點雖然有一定的形成邏輯但不甚明確,教師可以通過提問、總結,鼓勵的方式,幫助他將自己的觀點建立在更為紮實的基礎之上。

(3)把學生小組的討論意見集結在一起。對討論予以總結,幫助他們繼續思考和改進他們的觀點。

(4)要具有時間概念。小組討論的時間至關重要,教師要注意運用這種形式有效地加以控制,要根據討論問題的重要性來分配時間。

(5)監督檢查學生的課堂學習情況。教師要在教學程序中對學生的學習情況進行監控,分析學生在課堂討論過程中是否解決了案例中所反映的所有問題,是否學會了相互信賴,從彼此的發言中互相學習,取長補短。

總之,案例法教學中,啟發式、討論式的教學氛圍,不僅能夠拉近師生間的距離,而且調動了學生的情感、想象、洞察力和意志力等因素,啟用並驅動認知和實踐活力,有利於學生主動學習獨立思考並在實踐中應用地理知識,發揮了學生的創造能力,並培養了學生的創新精神。

簡易教學法在課堂教學中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張德明 簡易教學法是指在教學過程中,教師通過情境激趣,拓展思維,多措並舉,引導學生將複雜的問題簡單化,旨在提高學習效率,實現高效教學目標的一種教學方法。簡易教學法包括 先學先練 互動 再學再練 小結反思 四個基本環節。簡易 是簡易教學法的核心,它是一種智慧型 一種藝術,其目標是高效。它的基本特...

案例教學法在專業法規課程中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石春娜王育曉田敏曹麗 求知導刊 2016年第04期 摘要 課程建設是教學基本建設的核心,是高質量人才培養的奠基工程,是切實提高教學質量的必由之路。本文以營銷專業法規為例,闡述了現階段專業法規課程中存在的一系列問題,提出將案例教學法引入專業法規課程,並給出了具體的策略和建議。本文對案例教學法在專...

案例教學法在實習中的應用

維普資訊 的選擇意圖,教學方法的使用,教學設計具體環節的處理以及個人授課的心得 趣聞 困惑及 在本節課的難點 不足,主講人的自述使實習生們以一種不同於 以往的視角參與到課堂教學中,激發了實習生們參與討論的積極性,討論過程中發言積極踴躍,氣氛熱烈,討論主題涉及到教學的許多方面,但過多的主題以及實習生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