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數學習方法

2022-08-29 05:06:02 字數 1328 閱讀 1191

奧數在很多人看來是深不可測的,其實就如同其他的學科學習一樣,也是有規律和方法可循的。今天就來說說如何學好奧數這門所謂高深的課程。

首先,必須培養孩子學習奧數的興趣。有一句話說得很好,「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所以孩子對這門課是否感興趣是至關重要的一點。培養孩子的興趣就是讓孩子樂於學,而不是家長壓著孩子去學。

這個任務的完成,一方面需要家長的引導,另一方面需要我們老師具有良好的教學藝術,讓孩子喜歡學這門課。只有喜歡學習奧數,才會有學習熱情,投入到奧數學習中,學生的奧數成績才會日益見長。

奧數是數學的乙個分支,數學源於現實,屬於現實,並用於現實,

奧數也是這樣的。從生活實際引入新知識點,有助於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對奧數產生親切感,對其產生興趣,並且也增強了學生學習的信心。

其次,有個良好的學習方法。在學習和教學中,總結了以下學習中要注意的幾點:

一、 學會主動預習。在老師講新知識之前,學生要認真閱讀要學的內容,課前自學例題,在看書時,要動腦思考,步步深入。學會運用自己有的知識去獨立**新的知識。

二、 注意在老師的引導下掌握思考問題的方法。

一些學生對公式、性質、法則等背的很熟,但遇到實際問題時又無從下手,不知如何應用所學知識去解題。

三、及時總結解題規律

一些學生之所以那麼優秀,就是因為他們把老師講的知識都應用到了自己解題的過程中了。課堂上,老師之所以把那些知識在課堂上講,說明那些例題或者公式非常的重要。所以課堂上的45分鐘就決定了你的成敗,所以必須消化和理解老師在課堂上講的內容。

老師一般講得是方法。解答奧數題也是有規律可循的。因此,在解題時,要注意總結解題規律,在解決每一道練習題後,要回顧以下問題:

(1)本題最重要的特點是什麼?(2)解本題用了哪些基本知識?(3)解本題最關鍵的一步在**?

(4)以前有沒有做過跟本題類似的題目?異同點在**?(5)本題除了這種方法之外,還有沒有其他解法?

把這一連串的問題貫穿於解題。

四、善於質疑問難

學於思,思於疑。也就是說學生的積極思維往往思由疑問開始的,學生的發現和提出問題思學會創新的關鍵。著名教育家顧明遠說:

「不會提問的學生,不是乙個好學生。」在學習時,經常提出問題,可以開拓自己的思維空間,進而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再次,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很關鍵的,它對於孩子學習奧數起到很關鍵的作用。自覺學習的習慣是一種良好的學習習慣。

從小學開始養成這種習慣,對以後的初中、高中甚至是以後工作都有很好的幫助。良好的解題習慣對於學習也是很有幫助的。比如,在書寫解題步驟時,要正確、規範,這對於考試的分數影響很大。

總之,學生在平時學習時,要注意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一旦形成壞的習慣,改的時候就很難。

以上總結的集中奧數學習方法,希望能夠對你的奧數學習有所幫助。

小公升初奧數學習方法及

1 小學奧數常用的6種解題方法 奧數對於大多數的學生很難,做起來很吃力。其實做奧數是要講究方法的,下面是做奧數題常用的6種解法,希望對大家有幫助。1 直觀畫圖法 解奧數題時,如果能合理的 科學的 巧妙的借助點 線 面 圖 表將奧數問題直觀形象的展示出來,將抽象的數量關係形象化,可使同學們容易搞清數量...

奧數的學習方法

奧數學習最重要的還是對孩子學習思維方式 學習方法的培養和引導。這是需要老師和家長的共同配合的。由薄到厚 和 由厚到薄 是數學家華羅庚多次提到的治學方法,他認為學習要經過 由薄到厚 和 由厚到薄 的過程。由薄到厚 是理解和弄懂所學的數學知識,知其然並知其所以然。學習不僅要理解和記住概念 定理 公式 法...

數學學習方法

要想取得學習上的成功,理想 勤奮 毅力 方法四個條件缺一不可。理想是力量的源泉,勤奮是取得成功的前提,毅力是克服困難的關鍵。除了理想 勤奮 毅力而外,方法也是很重要的。x y z。代表成功,x代表勤奮,y代表正確的方法,z代表少說空話。學習數學也是這樣,對學習目的明確,學習態度端正的學生來說,要想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