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公升職業教育教學質量推進職業教育創新發展

2022-08-26 09:03:02 字數 823 閱讀 3711

作者:沈健

**:《江蘇教育·職業教育》2023年第02期編者按:2023年12月24日至25日,全省職業教育教學質量提公升工作會議在無錫市召開。

這次大會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貫徹落實教育規劃綱要,回顧總結職業教育教學質量工作取得的成績和經驗,認真分析職業教育改革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提公升職業教育教學質量、推進職業教育創新發展有關工作。省教育廳沈健廳長、楊湘寧副廳長出席會議並講話,南京、揚州、宿遷、無錫4市的教育行政部門及省內8所職業院校分別介紹了加強職業教育質量建設的經驗,無錫機電高職校、無錫旅商高職校、無錫汽車工程學校提供了展示現場。

會議代表達成共識:教學質量是職業學校發展的生命線,只有堅持把提高質量作為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任務來抓,才能促進職業教育更好地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服務。本文為沈健廳長會議講話節選,題目為編者所加。

一、提公升教學質量是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任務黨的十八大強調要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著力提高教育質量,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對職業教育下階段改革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當前,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經濟轉型公升級,對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提公升職業教育教學質量,是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

目前我省接受職業教育的學生,大多來自農村和城市低收入家庭。提公升職業教育教學質量,使學生掌握一定的專業技術,具備較強的就業競爭力,順利實現就業,是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的有效途徑。省委省**確立了建設教育強省、率先實現教育現代化的奮鬥目標。

提公升職業教育教學質量,是推進教育現代化的重要舉措。沒有高質量的教學,教育現代化就是一句空話。我們必須把提公升教學質量作為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任務來抓,堅持以教學為中心,下大力氣搞好教學、培養好學生。

提高職業教育課堂教學質量

摘要 教學質量是職業學校生存發展的根本,課堂教學的質量是整體教學質量的重要保證,本文結合筆者的教學實踐,就適應職業教育的特點,正確評價職業教育的課堂教學質量,構建合理的課堂教學結構等方面,進行了論述 關鍵詞 教學質量職業教育課堂教學 中圖分類號 g718 文獻標識碼 c文章編號 1672 1578 ...

高等職業教育教學質量保障體系目

摘要 高職院校的教學質量問題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熱點。本文通過分析高等職業教育目前存在的問題,從內部和外部兩方面建立了比較完善的教學質量保障體系,從五個方面研究了高等職業教育教學質量保障體系的目的。關鍵詞 高等職業教育教學質量保障體系問題目的 中圖分類號 g42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9...

關於提高職業教育整體教學質量的幾點思考

摘要 職業教育目前正面處於由於招生困難 生源質量差而直接導致教學質量差 就業難度大,從而招生困難更大,生源質量更差的惡性迴圈中。新形勢下,職業教育教學質量就是學校的生命,關係著乙個學校的生存和發展。本文從轉變教育教學觀念 改進教學方法和手段 提高學生的課堂參與度 注重能力考核 提高學生專業技能五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