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在食物上有什麼禁忌

2022-08-24 08:12:03 字數 1471 閱讀 2988

中醫界許多專家認為,糖尿病患者多表現為陰虛燥熱之症,**上常予以益氣養陰,清熱滋腎之法。以下就來向大家介紹下糖尿病患者宜選擇的食物與一些禁忌。

糖尿病患者宜選擇的食物

1、在辨證的基礎上最好選用寒涼滋潤之品,如銀耳、百合、荸薺、梨等以甘寒潤肺;山藥、蓮子、茯苓、核桃仁、扁豆等以滋腎健脾;綠豆以清熱解毒祛暑;絲瓜、冬瓜、荸薺、枸杞子、芹菜、海帶、馬齒莧等以清熱瀉火滋陰。

2、宜食低糖、低脂肪、高蛋白、高纖維素食品,常吃豆製品。

3、宜常吃桃、荔枝、楊梅、櫻桃、波蘿等新鮮水果。這些水果中含有果膠,果膠能增加胰島素的分泌量,可使血糖下降。

4、宜常吃苦瓜、南瓜、柚子、蕹菜(空心菜)。這些食物均含有胰島素樣的成分,既營養豐富,又可降糖,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物。

5、宜常吃黑芝麻、蔥、胡蘿蔔,有助於改善因少吃澱粉而造成的乏力等症狀,並能降低血糖。蔥還能增強人體對蛋白質的利用,對於控制糖尿病是很有好處的。

6、宜飲用涼開水泡茶。茶葉中含有一種較理想的降血糖物質,但其耐熱性不強,其有效成分常在開水浸泡的過程中遭到破壞。因此,用茶葉降血糖切記勿用熱開水泡飲。

糖尿病患者應禁忌的食物

1、當糖尿病患者身體處於燥熱時,應忌食助熱生火、燥熱傷陰食品,如蔬菜中的韭菜、蒜苗、辣椒、姜、胡椒、香菇、茴香、芹菜等;肉類中的狗肉、驢肉、羊肉、鹿肉等;海鮮中的帶魚、螃蟹、蚶子等。

2、糖尿病患者除了辨證選食外,還要注意食物之間的搭配情況,如下。

⑴豬肉與馬肉、牛肉、羊肉、蕎麥等同食,食之則病;豬肉與雞蛋、鯽魚、黃豆同食,易引起氣滯;豬肉與龜肉、蟹肉同食則傷人。

⑵雞肉忌胡蒜、芥末、糯公尺、李子、狗肉、鯉魚等;雞肉與兔肉同食則使人瀉洩。

⑶雀肉不能和豬肝、白木耳等同食。

⑷鴨蛋忌鱉肉、李子、桑椹等。

⑸豬肺與菜花同食,令人氣滯。

⑹豬肝忌魚類,食則生癰疽;與蕎麥麵、豆漿同食易患痼疾;與鯉魚同食則傷人神氣。

⑺狗肉同蒜食用損人元氣;與茭白同食易生癩。

⑻兔肉忌雞肉。

⑼鱉肉忌兔肉、鴨肉、豬肉、莧菜、雞蛋。

⑽鯽魚忌鹿肉、豬肉、芥菜、砂糖。

⑾鯉魚忌狗肉、豬肝。

⑿鱔魚忌豬肉、狗肉、狗血。

⒀龜肉不可與果酒及莧菜等同食。

食物與藥物之間、藥物與調味品之間禁忌和相反情況,如下:

⑴豬肉反烏梅、桔梗、黃連、胡黃連、蒼朮、商陸,畏杏仁、百合等。

⑵豬血忌與大黃、何首烏等同服。

⑶豬心忌與吳茱萸同食。

⑷鱉肉忌芥子、薄荷、莧菜等同食。

⑸鯉魚忌與砂仁、天門冬同食。

⑹雞肉忌與芥子同食。

⑺雀肉忌與白朮、李子等同食。

⑻蜂蜜忌與土茯苓、威靈仙等同食。

⑼服用補益劑忌食萊菔子及大寒大涼食品。

⑽服用荊芥後忌食魚、蟹等。

⑾服用威靈仙、土茯苓應忌飲涼茶水。

⑿羊肉反半夏、石菖薄等。

⒀鯽魚反厚朴,忌麥冬、沙參等。

食物於烹調時,對鹽、醬油、醋、蔥、姜、大料等調味品,可據需要隨意選用,但須忌過量,應以清淡為佳。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油好

糖尿病是乙個特別需要調養的病症,許多人都知道尿病患者在吃的方面要十分注意,一定要在日常的飲食方面多增加營養,但是如何做個會吃的糖尿病患者呢?我們先從平常的食用油說起。據了解,橄欖油產自地中海地區的希臘 西班牙等國,是直接用新鮮的油橄欖果榨取的精華,是絕對的純天然食品。其富含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單不飽和脂...

2型糖尿病患者

隴縣火燒寨鎮衛生院開展2型糖尿病患者 健康管理服務專案 工作方案 為順利推進我縣農村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專案,切實做好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務工作,根據隴縣火燒寨鎮衛生院人民 辦公室轉批 2011年隴縣火燒寨鎮衛生院農村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專案實施方案的通知 檔案精神,特制定此方案。一...

糖尿病患者的食譜

1 保證各種營養素的平衡和代謝需要 既要使糖尿病人獲得正常人的生活待遇 又要保持正常標準體重 維持健康和正常工作。2 根據患者的肥胖程度及勞動強度確定總熱量,對肥胖和超體重者以低熱量飲食 1000 1400千卡 日 為宜 消瘦者的每日總熱量應適當增加 以保持正常營養。3 飲食結構的合理搭配 在確定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