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數學教學遊戲化的實踐

2022-08-19 21:03:04 字數 2895 閱讀 3585

窗體頂端

窗體底端

紙廠中心小學蔡昌慧

數學是研究現實世界中的空間形式和數量關係的一門學科。它不僅僅是一系列的概念、原理和執行方式,也不僅僅是一種能力,而是「科學推動的乙個組成部分,是乙個處理過程或是一種思考方法」。由於數學在各個領域的應用日益廣泛,即使是在幼兒的生活中,也經常遇到有關數與形的問題。

如今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在不斷地發展,因此掌握一定的數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已成為每個人應具備的文化素養之一。

但數學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和嚴密的邏輯性,而我們的幼兒正處於具體形象思維的發展階段,因此在這個階段我們應當採用合適的教學方法,適當教孩子們一些數學的初步知識,這樣才能促使孩子的思維和智力得到較快的發展。以往傳統的數學偏重於教師的傳授知識,幼兒只是處於接受知識的被動狀態。形成了以教師、教材和講授為主的教學觀念與方式,實踐證明,這種陳舊的、機械的教學方式嚴重忽視了幼兒學習的主動性,無助於激發幼兒的求知慾,無助於培養幼兒的學習興趣。

而遊戲的介入則較好地解決了這一問題。我在數學教學中運用了多種遊戲化的教學手段,它不僅促進了幼兒的主動學習,主動發展,而且還提高了幼兒學數學的興趣和**精神。

一、數學教學遊戲化的含義及數學遊戲化的實質

數學教學遊戲化是指把幼兒數學教育的目標、內容、要求融入各種遊戲中,讓幼兒從中感知、積累有關數學的知識和經驗。它的實質是指要讓幼兒成為學習的主體和發展的主體

二、數學教學遊戲化的實施原則

1.主體性。使幼兒成為學習的主人,對學習充滿興趣。

使以往的被動狀態發展為主動狀態。2.綜合性。將數學知識滲透到各種數學活動中,如:

操作活動、體育、繪畫、角色遊戲等等的遊戲活動中,為幼兒提供更多的機會接觸數學知識,力求產生綜合效應。3.愉悅性。讓幼兒在數學活動中獲得成功和愉快的心情體驗,讓幼兒覺得學數學並不是枯燥乏味的,而是好玩的,有趣的。

4.全面性。是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注重每一位幼兒,使他們都有公平的參與和表現的機會,從而得到相應的發展。

三.數學教學遊戲化的實施手段在新《綱要》中,數學沒有被單列成某個領域而且被放在科學領域之中。從中可見人們對幼兒數學學習特點的認識和當前基礎改革的新理念和新原則。那麼如何引導幼兒在遊戲中感知數學的概念、體驗數學的重要性,如何培養幼兒對數學的興趣和對事物的**精神呢?

1.建立正確的良好的師幼互動關係。師幼互動是個雙向建構的過程,不僅幼兒在其中得到積極的影響和發展,教師也同樣從師幼互動中汲取經驗和成長的養分,並且在反思中逐步提高自身業務能力,達到自已主體的發展,從而實現師幼雙方在師幼互動中主體的積極建構和發展。傳統的數學教學以「教」為主,師幼之間存在著較大的角色差距。

那麼在遊戲化的數學教學中,該如何正確把握師幼之間的關係呢?我認為幼兒主動學習決不是不需要教師參與的學習,幼兒形式上的「主動」學習也決不是實質性的主動學習,因此在這個過程中絕對少不了教師的主導作用的參與和發揮,只不過教師的這種參與和發揮要較以前的方式來得隱蔽,不易於引起幼兒的反感和厭倦。同時教師要為幼兒營造乙個寬鬆的但又井然有序的學習氛圍,和幼兒形成乙個公平的,朋友型的關係,一起參與活動,共同**,並在整個過程中積極關注幼兒的表現,事後進行分析。

2.寓數學教學於遊戲之中。遊戲是幼兒身心整體參與的活動,它包含著各種情感的萌芽。在遊戲中,幼兒身心之間,各心理要素之間,處於一種和諧的整體關係中,這是一種對外界的整體反應方式,而愉悅感正是建立在這種方式上的。

因此,我經常安排引導幼兒在遊戲活動中學習數學。

(1).在角色遊戲中學習數學。各種主題的角色遊戲都可以摻和數學內容。如:

以前我班的兒童超市遊戲中,幼兒對「售貨員」及「顧客」之間的角色行為關係並不明確,因此,常出現「顧客」隨意拿貨,而「售貨員」無所事事的現象。現在,我引導「售貨員」為「商品」標上**,「顧客」則按**的高低與自己經濟的承受能力來選擇「商品」,按所標**,數清手中的「現鈔」進行正常交易。在這一遊戲活動過程中,不但豐富了幼兒的活動內容,增添了遊戲的真實性,而且使幼兒複習了數數與數字,提高了幼兒認識數字的能力,並且使幼兒們從心底自發覺得學習數學的重要性,從而激起幼兒學習數學的主動性。

(2)在操作活動中學習數學這是一種讓幼兒通過操作實物材料獲得數學知識的一種遊戲。我讓幼兒們按圖形標記分別為「圖形寶寶們」找「家」。請幼兒們按數字的大小,為相應數量的「形狀寶寶」找家;以幾何圖形拼拆**的方式進行分類、數數;將類似的「形狀寶寶」進行比較、測量,從中正確認識各種形狀的特徵。

幼兒們通常一邊操作,一邊認真地觀察、辨別、數數。這一遊戲教學方式,不但讓幼兒逐漸形成了認真仔細的學習習慣,端正了學習的態度,而且激發了幼兒勇於探索的精神。

(3)在體育遊戲中學習數學我有意識地將數學內容滲透到體育活動中,使幼兒在玩玩樂樂中不知不覺,自然而然地獲取數學知識。如:《秋天的水果》這節課。

在身鍛的基礎上,我請幼兒們數數摘到了幾隻水果,比一比,誰摘得最多,誰摘得最少,多幾個,少幾個。又如:《運貨》遊戲中,在幼兒跑、鑽、取物的活動過程中,我讓幼兒學習了數與物的等量關係。

3.創設輕鬆愉悅的遊戲情境因幼兒年齡的限制,他們基本上是以無意注意為主,因此,通常他們的注意力較難集中,只有在情感的操縱下才能處於興奮狀態,對活動產生興趣。所以,教師必須巧用語言、巧設環境,適時適度地把幼兒帶入他們感興趣的遊戲情境之中。如:

在**遊戲《找朋友》中,我給幼兒們掛上漂亮的不同形狀、顏色、數字的胸飾,在**聲中邊唱邊跳,尋找與自己數量相等、顏色相同或形狀相同的「寶寶」。在歡快的**聲中,幼兒們的情緒顯著高漲,遊戲的積極性明顯提高,思維辨別能力明顯加強。由此可見,只要教師有心,一些簡單的教具也能為幼兒帶來美好的遊戲、學習的環境,從而使幼兒喜歡上數學這門學科。

4.注重個體差異,公平對待每位幼兒。因每位幼兒都是乙個獨立的個體,由於種種原因,他們對事物的敏感程度不一樣,發展的速度也不一樣,因此,教師並不能因某位幼兒較「差」而忽視他,而是應該關心、熱愛每一位幼兒,發現他們的閃光點,並為他們創造展現能力的機會,使他們體驗成功的喜悅,樹立自信心。

為了能使每位幼兒更好地發展,我採取了分組教學的形式,幼兒可按自己的興趣、需要、發展水平來選擇適合自身特點的方式和速度進行學習。我為幼兒們提供不同的教具及可操作材料,並隨時根據幼兒的反饋加以引導,以促使每位幼兒都能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所提高。

幼兒園數學教學遊戲化的探索

作者 梁曉東 新校園 中旬刊 2013年第12期 如何讓幼兒健康成長?如何讓幼兒適應時代的需求?如何讓幼兒擁有乙個美好的未來?這些都是教師努力探尋的內容,也是數學活動遊戲化概念提出的目標。數學是一門系統性 邏輯性較強的學科,而幼兒年齡比較小,抽象思維能力差。數字對於幼兒來說,較抽象 枯燥,所以需要依...

幼兒園課堂遊戲化教學實踐初探

作者 李佳蕾 新課程學習 上 2014年第11期摘要 傳統的教學方式一直都是一成不變的,幼兒對這種陳舊老套的學習模式很難產生興趣,孩子更加討厭填鴨式的教學形式,很容易使學生出現多動 厭倦或者自卑等心理,嚴重的還會產生一些心理陰影,學生的學習效率自然是可想而知的。為了避免這些問題的發生,教師可以將遊戲...

專題小結遊戲化的小班幼兒數學活動

應文秀 09 6 遊戲是兒童的天性。遊戲為兒童提供了表現自己各種情緒的安全途徑,能夠保障幼兒的心理衛生和健康。遊戲是幼兒自主自願性的活動,是一種輕鬆 愉快 充滿樂趣的活動。對小班的孩子來說,一般對數學活動興趣不大,這時激發他們愉快的情感尤為重要。在教學中我盡量創設遊戲的情境讓幼兒學習數學,避免枯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