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地下室防水施工工藝及驗收標準 SBS

2022-08-18 16:27:04 字數 4845 閱讀 1760

1、施工準備

1.1.1防水材料的質量要求

防水材料應出具合格證書和效能檢測報告,材料的品種、規格、效能等應符合現行國家產品標準和設計要求。

1.1.2防水材料保管

sbs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宜直立堆放,高度不得超過兩層。貯存處應陰涼通風,避免日曬、雨淋和受潮。

1.1.3防水材料的複試

材料進場後應及時抽樣試驗,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熟悉設計圖紙;熟識結構構造、細部節點要求;了解所用材料的技術質量要求和施工工藝規定;編制施工方案並報監理審批,進行操作技術交底或培訓,未經交底或培訓不得進行施工操作。

2、防水施工工藝

基坑開挖——墊層施工——砌築基礎筏板磚胎膜——基層處理——底板卷材附加層卷材施工——底板卷材鋪貼——20厚1:2.5水泥砂漿保護層(基礎底)

外牆基層清理(包括後澆帶砌保護牆)——外牆卷材附加層鋪貼——外牆卷材鋪貼——保護層施工(外牆及頂板)

2.1、墊層施工

基礎墊層完成後,在底板墊層的四周用防水砂漿先砌築基礎筏板磚胎膜(具體高度按筏板厚度確定),磚牆最上3皮磚用石灰砂漿砌築(便於以後拆除,露出卷材進行搭接),內牆面抹15mm厚1:2.5水泥砂漿並压光。

所有陰陽角均做成50mm圓弧,以便於卷材粘結。

2.2、基層處理

2.2.1基層必須牢固,無鬆動、起砂等缺陷。基層表面應平整潔淨、均勻一致。

2.2.2必須將突出基層表面的異物、砂漿疙瘩等剷除,並將塵土雜物清除乾淨,最好用高壓空氣進行清理。

陰陽角、管道根部等處更應仔細清理,若有油汙、鐵鏽等,應以砂紙、鋼絲刷、溶劑等予以清除乾淨。

2.2.3基層若高低不平或凹坑較大時,應用摻加108膠(佔水泥重量的15%)的1:3水泥砂漿抹平。

2.2.4基層與變形縫或管道等相連線的陰角應做成均勻一致、平整光滑的折角或圓弧。

2.2.5基層應乾燥,含水率宜小於9%(現場若無檢測儀器,可採用以下檢測方法:

用1 m2的卷材覆蓋在準備施工防水卷材的基層上,靜止平放3-4小時,用手掀開後檢視卷材與基層接觸面有無水印,如無水印則表明基層是乾燥的,滿足防水層基層含水率小於9%,可以施工防水層。)。

2.2.6排水口、地漏應低於基層;有套管的管道部位應高於基層表面不少於20mm。

將所留空洞澆水洗淨、濕潤後,用防水砂漿塞實、抹平、压光。接縫處的水泥渣用磨光機磨平,以外牆、塑料止水帶表面水泥漿等雜物用鏟刀和鋼絲刷清理乾淨,最後將混凝土表面灰塵掃淨。

2.3、塗刷基層處理劑

基層乾燥後,塗刷基層處理劑。用長把排刷把基層處理劑塗刷在乾淨乾燥的基層表面上,複雜部位用油漆刷刷塗,要求不露白,塗刷均勻。乾燥至不粘腳、不粘手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基層處理劑可選用冷底子油或用汽油稀釋的氯丁橡膠瀝青膠粘劑,冷底子油配合比:

10#瀝青︰汽油=30︰70)。

2.4、鋪貼附加層:

首先鋪貼止水帶、後澆帶、陰陽角,筏板磚胎膜以下部位等處附加層(包括底板卷材),方法是先按細部形狀將卷材剪好,不要加熱,在細部貼一下,視尺寸、形狀合適後,再將卷材的底面,用手持汽油噴燈烘烤,待其底面呈熔融狀態,即可立即貼上在已塗刷一道密封材料的基層上,並壓實鋪牢。附加層寬度≥500mm。

2.5、防水卷材施工

2.5.1彈線:在基層表面按照卷材的寬度將鋪貼卷材的基線彈好,以便按此基準線進行卷材鋪貼施工。

2.5.1 將卷材置於鋪貼起始端,對準基層上已彈好的粉線,將卷材對正找直。

2.5.3 一人正對卷材底面(有熱熔膠)手持汽油噴燈,慢旋開關、點燃火焰,將火焰調呈藍色。

使火焰對準卷材與基面交接處同時加熱卷材底面與基層面,待卷材底面膠呈熔融狀即進行粘鋪,另一人緩慢推展卷材進行排氣壓實鋪帖,最後將端部卷材鋪牢壓實。

2.5.4基準卷材鋪設完成後可進行大面積「法」施工。以基準卷材為準向兩側同時順序鋪貼。

2.5.5施工時,持噴燈的施工人員應站在滾鋪前方,對著待鋪的卷材加熱,隨卷材推進倒退行走。

使噴燈火焰對準卷材與基層的夾角,噴燈距卷材及基層加熱處約0.3-0.6m烘烤至卷材底面膠呈黑色光澤並伴有微量氣泡產生,推卷人員及時推滾卷材進行粘鋪。

2.5.6卷材搭接長度:卷材長、短邊搭接長度應不小於100mm;與立面搭接時上層卷材蓋過下層卷材應不小於150mm。

2.5.7 卷材搭接縫處理

卷材接縫搭接寬度為100mm。在貼上卷材時,先將搭接部分每隔50~100cm以膠粘劑臨時固定,大面積卷材鋪好後即貼上卷材搭接縫,用丁基橡膠膠粘劑的a組分:b組分=1:

1配合攪拌均勻,再用油漆刷將配好的膠粘劑均勻塗刷在翻開的卷材接頭的兩個粘結面上(塗膠量以0.5~0.8kg/m2為宜),然後乾燥20~30min,待手感不粘手時即可粘合,從一端開始邊壓合邊驅除空氣,使之無氣泡及摺皺存在,最後再用手持小鐵輥順序用力滾壓一遍,然後再用丁基橡膠膠粘劑或其他專用膠粘劑沿卷材搭接縫騎縫貼上一條寬120mm的卷材膠條,用手持壓輥滾壓使其貼上牢固,卷材膠條兩側邊用雙組分聚氨酯密封膏或單組分氯磺化聚乙烯密封膏予以密封。

在其他部分的卷材三層重疊之處必須以聚氨酯密封膏予以封閉。

2.5.8卷材收頭處理

卷材收頭必須用聚氨酯嵌縫膏封閉,封閉處固化後,在收頭處再塗刷一層聚氨酯塗膜防水材料,在其尚未完全固化時,即可用108膠水泥砂漿(水泥:砂:108膠=1:

3:0.20)壓縫封閉。

2.5.9 保護層施工

防水卷材施工完成並經驗收合格後,卷材面做20mm厚1;2.5水泥砂漿保護層。同樣在磚胎膜處卷材上也抹20mm厚1:2水泥砂漿保護層。

以下2.5.10-2.5.12為外牆防水卷材施工工藝,具體做法參照地下室卷材防水做法:

2.5.10 外牆清理及刷基層處理劑

地下室混凝土外牆拆模後砌外牆後澆帶保護牆,清理基層及刷冷底子油要求同地下室底板。

2.5.11 外牆防水卷材施工

拆除筏板磚胎膜最上面3皮磚,將露出卷材接頭清理乾淨,再從一側開始自下而上垂直進行大麵鋪貼。鋪貼過程中,一定要將卷材內空氣趕淨,以免造成空鼓起泡。由於有熱熔膠的底面背對立牆基面,因此這部分卷材以冷粘法粘鋪在立牆上,與這部分卷材銜接繼續向上鋪貼的熱熔卷材仍用熱熔法鋪貼,且上層卷材蓋過下層卷材應不小於150mm。

2.5.12 收頭及接縫處理

2.5.12 保護層施工卷材施工完成並經驗收合格後,根據圖紙要求施工保護層。

3、熱熔法施工注意事項

3.1熱熔法同材性的關係。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各品種的改性基料成分有所不同,因之軟化點、熔融度及熔化速度亦不同。

施工人員對所選卷材應進行探索試驗,調節火焰距離以及烘烤時間,觀察卷材底面熱熔膠的熔融狀態以及鋪貼後卷材的貼上強度,積累經驗後用於大面積施鋪。

3.2烘烤溫度對卷材的影響。以液化石油氣為熱源的火焰噴槍,當噴嘴全部開放時,火焰的端部溫度約為1300℃左右,火焰中心的溫度約1100℃左右,調節噴槍開關可將溫度降至1000~800℃左右。

在這樣的高溫下實施熱熔法施工,要求在對卷材材性了解的基礎上熟練掌握持槍烘烤技術。這裡應特別強調一點,即對熱熔型卷材高溫烘烤的瞬時性,卷材的改性混合基料中的石油瀝青已經過高溫處理,其瀝青膠質對混合基料中的橡膠或樹脂可起到保護作用,因此瞬時高溫不會影響卷材效能;高溫對不同的胎基影響也不同,對無紡聚酯布胎基,溫度達130℃時其伸長變形即可超限而失去增強作用,而玻纖胎卻不受此限,而對sbs、app改性基料瞬間接觸260℃高溫亦不致破壞材性。因此,可以說在一定條件下,高溫不致影響卷材的材性。

3.3常溫下,正確施工的熱熔型卷材防水層,其粘結強度可大於0.5mpa,可滿足質量要求。

但在低溫下施工,熱熔膠冷卻也快,往往影響粘鋪質量,這就需要豐富的經驗和熟練的操作技術,必要時可同時使用兩把火焰噴槍(或噴燈)進行加熱操作,以使熱熔膠熔融均勻,保證粘鋪質量。

3.4採用熱熔施工,在點火時以及在烘烤施工中,火焰噴嘴嚴禁對著人。特別是立牆卷材熱熔施工時,更應注意施工安全,亦應佩戴防護用品。

3.5施工現場應清除易燃物及易燃材料,並備有滅火器等消防器材。消防道路要暢通。

3.6施工使用的易燃物及易燃材料應貯放在指定處所,並有防護措施及專人看管。

3.7六級以上大風,停止熱熔施工。

3.8汽油噴燈、火焰噴槍,以及易燃品等,下班後必須放入有人管理的指定倉庫。

4、細部處理

4.1、樁頭及樁鋼筋的處理

樁頭在施工過程中由於存在著某些原因致使樁頭周圍殘缺程度較為嚴重或鋼筋錨固長度不夠,為此要求在做防水之前,提前進行處理某些樁頭或鋼筋長度問題,具體的處理方法為:如果由於樁頭較低達不到標高要求的應進行補做樁頭,補做樁頭時將原樁頭清理乾淨並刷上一道水泥素漿然後用高標號的砼補接樁頭至設計標高。對於鋼筋可以採用搭接單面焊10d將鋼筋補做到設計要求。

樁頭防水做法: 在樁頭及樁周邊做水泥基滲透結晶型塗料防水層,上做20厚1:2聚合物水泥砂漿保護層。

要求聚合物水泥砂漿在施工過程中隨抹隨將其压光,以提高其抗滲性。注意的質量問題是:樁上的防水塗料與底板上的防水卷材必須要滿足防水搭接要求(見圖),聚合物的配比必須符合設計規定要求。

4.2、地下室外牆後澆帶處理

外牆後澆帶位置外側砌「u」形磚牆將其封閉,磚牆內淨空至少保證800×1400,磚牆厚度為240mm,高度砌平外牆頂。磚牆外側批20厚1:2.

5 水泥砂漿找平,陰角批成弧角,再做防水卷材,面上再做保護層。(防水做法按回地下室外牆外防水做法)磚牆下澆c15墊層150mm厚,墊層比磚牆兩面各凸出100mm。外牆後澆帶兩側止水螺栓頭保留,用作日後固定後澆帶模板。

圖2 地下室外牆後澆帶防水處理圖

4.3、 變形縫處防水處理措施

變形縫處應增加卷材附加層,附加層總寬度為600mm。變形縫兩側的混凝土應分兩次澆築。在施工時,把止水帶的中部夾於變形縫端模上,同時瀝青木絲板釘在端模上,並把止水帶的翼邊用鉛絲固定在底板鋼筋上,然後澆築混凝土,待混凝土強度達到一定強度後拆除端模板,用鉛絲將止水帶另一翼邊固定在底板鋼筋上,再澆築另一側混凝土。

木絲板端用密封油膏填嚴。施工要求:在施工中,要保證止水帶與混凝土牢固結合,除混凝土的水灰比和水泥用量要嚴格控制外,接觸止水帶的混凝土不應出現粗骨料集中或漏振現象。

在支設模板和澆築混凝土不得將止水帶破壞。振搗時,止水帶處混凝土應振搗密實,趕出氣泡。但振搗棒插入點應離開止水帶250mm以上,嚴禁振搗棒接觸止水帶。

溼鋪法地下室防水施工工藝

昭通荷花蒂斯地下室底板側牆及頂板防水施工 方案昆明風行防水材料 2012.08.28 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 gb50108 2008 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8 2002 預鋪 溼鋪防水卷材 gb t23457 2009 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 5020...

地下室安石粉施工工藝

基層清理 塗刷抗鹼封底漆一遍 基底粗骨料靠陰 陽角修補找平 不大於15mm 刮抹第一遍安石粉 5mm 刮抹第二遍安石粉 4mm 砂紙打磨 刮抹第三遍安石粉 4mm 收光。基層清理 塗刷抗鹼封底漆一遍 基底粗骨料修補 不大於30mm 刮抹第一遍安石粉 5mm 刮抹第二遍安石粉 4mm 砂紙打磨 刮抹第...

地下室水泥砂漿防水施工工藝標準

1.適用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地下磚石結構地下室 水池等工程的防水層及防水混凝土結構的附加防水層,屬潮濕條件下施工的剛性防水施工工藝。2.施工準備 2.1 材料準備 2.1.1 水泥 水泥品種應按設計要求選用,其強度等級不應低於32.5級。水泥進場時應對其品種 級別 包裝或散裝倉號 出廠日期等進行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