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2021-10-14 03:35:13 字數 4076 閱讀 6304

編制審核

審批目錄

一、 工程概況 1

二、 編制依據 1

三、 設計概況: 1

四、 施工準備 2

五、 主要施工方法: 3

5.1.sbs卷材施工 3

5.2.防水塗料施工 9

5.3.防水砼施工 12

六、 防水工程質量控制 12

七、 成品保護及文明施工 14

八、 環境保護要求 14

九、 防水工程施工安全與職業健康要求 15

一、 工程概況

1.1.本工程位於。

本工程3#樓、5#樓、7#樓地下2層、地上分別為3#樓24層、5#樓34層、7#樓30層,地下室層高-2層為2.85公尺,-1層為2.8公尺,標準層層高2.

9公尺,為剪力牆結構,設計±0.000標高相當於絕對標高5.300m ;商業1#2#樓地下兩層,地上4層,為框架結構,設計±0.

000標高相當於絕對標高3.800m。總建築面積約5.

7萬平方公尺;

1.2.防水等級:車庫為二級,區域性變電所部位一級

二、 編制依據

2.1.《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2.1.《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 gb50108—2008

2.2.《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8—2002

2.4.《地下建築防水構造》10j301

2.5.金科visar國際工程施工圖紙

三、 設計概況:

四、 施工準備

4.1.技術準備

4.1.1.

施工前,由技術部人員會同防水專業分包單位組織圖紙學習,編制防水施工專題方案,現場管理人員要充分熟悉地下室筏板基礎部分施工圖紙,找出其中的疑難點,掌握防水做法、施工順序及細部節點防水處理等,確保防水施工時的進度和質量。

4.1.2.

防水施工前,本工程技術部負責人,要親自對技術管理人員、工長進行施工方案,技術交底,交底要有交底記錄和簽名。現場施工員應向防水施工班組進行各個分項工程技術交底。內容包括:

施工部位、施工順序、施工工藝、構造層次、節點設防方法、增強部位及做法,工程質量標準,保證質量的技術措施,成品保護措施和安全注意事項。

4.2.材料的運輸和保管:

4.2.1.

防水卷材應直立堆放,高度不超過2 層;短途運輸平放時,不宜超過4 層。防水材料貯存在通風、乾燥處,避免日曬、雨淋或受潮,嚴禁煙火接近。禁止與酸、鹼、油類及有機溶劑接觸,並隔離熱源.

4.2.2.防水塗料: 易燃、有毒,貯存時應密封,放在陰涼、乾燥、無強日光直曬的場地.

4.3.進場材料檢驗:

4.3.1.凡進入施工現場的防水卷材及防水塗料應附有出廠檢驗報告單、生產許可證及出廠合格證,並註明生產日期、批號、規格、名稱。

4.4.主要施工機具:

4.4.1.防水卷材:滅火器5只、勞動車2輛、鋼捲尺5把,還有彈簧刀、橡膠錘等其它輔助工具若干件。

4.4.2.防水塗料: 電動攪拌器、油漆刷、拌料桶、滾動刷、小型油漆桶、小抹子、塑料刮板、油工鏟刀、鐵皮小刮板、墩布、橡膠刮板、條帚、50 kg 磅稱

4.5.作業條件

4.5.1.底板外放腳,面層找平並抹光;陰陽角做出小圓角,圓角半徑宜大於30mm。

4.5.2.地下室外牆模板拆除乾淨,外牆止水螺栓頭全部割除、螺桿端部的小木塊鑿除,並且用1∶2水泥砂漿填補密實、平整。

4.5.3.基層必須牢固乾淨,無鬆動、起砂、空鼓、脫皮等缺陷;

4.5.4.基層表面凸出部分剔鑿並用水泥漿批平,凹陷部位採用水泥膩子批刮;其平整度用2m 直尺檢查,面層與直尺間最大空隙不得大於5mm。

4.5.5.其層砼缺陷經修補後和砼澆築形成冷縫等部位均塗刷水泥基(js)防水塗膜補強。

4.5.6.防水卷材經複試合格、基層通過隱蔽驗收。

4.5.7.防水專業操作人員持證上崗。

4.5.8.基層處理(可分段)經自檢合格,並報請監理驗收通過後方可進行防水卷材施工。

五、 主要施工方法:

5.1.sbs卷材施工

5.1.1.工藝流程:基層清理→塗刷基層處理劑→卷材進場取樣複試→特殊部位增補處理、附加層→彈卷材位置基準線→鋪貼卷材→封邊處理→自檢清理→質量驗收→保護層施工。

5.1.2.施工要點:

5.1.2.1.保護牆放線:

建築物基礎底板墊層施工後,按施工圖放出保護牆位置線。

5.1.2.2.砌築臨時保護牆

為保證與外牆搭接的質量,在底板防水施工前,砌築保護牆至基礎底板上平標高平。保護牆採用1:2.5水泥砂漿磚砌體。卷材應預留足夠的搭接長度。

5.1.3.基層清理:

5.1.3.1.基層必須牢固,無鬆動、起砂等缺陷。

5.1.3.2.基層表面平整光滑、均勻一致。

5.1.3.3.基層要求乾燥、表面含水量不超過9%,簡單測定方法為將一塊1m見方卷材覆蓋在基層表面上,放置3-4小時,如覆蓋基層和接觸基層卷材表面無凝結水印,即可。

5.1.3.4.基層表面若高低不平或凹坑較大時,應用高強度水泥砂漿抹平。

5.1.3.5.將突出基層表面的異物、砂漿疙瘩等剷除,並將塵土雜物清除乾淨。

5.1.4.基層處理劑塗刷:

在水泥砂漿找平層上均勻塗刷基層處理劑,不得有麻點、漏刷等缺陷。基層處理劑塗刷完畢後,必須經達到乾燥程度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以避免失火。

5.1.5.彈卷材位置基準線:

在已處理好並乾燥的基層表面,按照所卷材寬度1m留出搭接縫尺寸,將鋪貼卷材的基準線彈好,以便按此基準線進行卷材鋪貼施工。彈線以平面距邊牆600mm為卷材搭接起點,長邊搭接寬度100mm、短邊搭接寬度100mm,彈出明顯粉線。

5.1.6.陰陽角附加層:卷材在陰陽角部位,增貼500mm的附加層,鋪貼卷材附加層時,應與基層全貼上。

5.1.6.

1.用附加層卷材梁面轉角、三面陰陽角等部位進行附加增強處理,平立面平均展開,先按細部形狀將卷材裁好,在細部貼一下,試尺寸形狀合適後,在將卷材的底面用火焰加熱器烘烤,待其底面呈熔融狀態時即可立即貼上,附加層要求無空鼓,並壓實鋪牢。

5.1.6.2.陰陽角卷材附加層的裁剪圖如下:

5.1.7.貼sbs防水卷材施工

5.1.7.1.基層、附加層與第一層卷材sbs改性瀝青防水卷材之間採用熱熔滿粘法。在陰陽角細部構造、節點部位,地梁及底板立面等立面部位採用配套貼上劑滿粘法進行施工。

5.1.7.2.確定規劃卷材的鋪貼方向和順序,按防水層的輪廓自然布置在基層。平整順直,不得彎曲,按照規範要求的搭接寬度搭接,尺寸精確。

5.1.7.3.防水卷材搭接部位焊接面擦拭乾淨、乾燥,搭接寬度不小於100mm。

5.1.7.4.卷材搭接寬度不小於100mm,上下兩層卷材的接縫應錯開1/3部卷材幅寬且上下兩層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鋪貼。

5.1.7.

5.卷材的熱熔滿粘:熱熔施工時,要隨時注意調節火焰的大小和移動速度,加熱要均勻,不要使火焰長時間停留在一處,以至於過分加熱而燒壞卷材。

只要卷材底表面呈黑亮的網狀,即可滾鋪卷材,進行粘鋪,並排除卷材下面的空氣,使之粘結牢固,不得有空鼓、皺摺的現象。

5.1.7.

6.將卷材置於起始位置,對好長、短方向搭接縫,滾展卷材1000mm左右,由1人站在卷材正面將這1m卷材拉起,另一人站在卷材地面手持液化氣火焰噴槍,慢旋開關、點燃火焰,調呈藍色,使火焰對準卷材與基面交界處同時加熱卷材底面與基層面(見下圖),待卷材底面膠呈熔融狀態即進行鋪貼。

(a)卷材端部加熱b)卷材末端加熱

熱熔卷材端部鋪貼示意圖(一)

(1)噴嘴;(2)火焰; (3)卷材;(4)水泥砂漿找平層;(5)砼層;(6)卷材防水層

熱熔卷材端部鋪貼示意圖(二)

5.1.7.

7.起始卷材鋪牢後,持火焰噴槍的人應站在滾鋪前方,對著待鋪的整卷卷材,點燃噴槍使火焰對準卷材與基層面的夾角,噴槍距卷材及基層加熱處約0.3-0.

5m,實行往復移動烘烤,至卷材底面呈黑色光澤並伴有微泡,即及時推滾卷材進行鋪貼,後随一人施行排氣壓實工序。

5.1.7.8.立面卷材操作要點:

平面立面交接處,則先貼上好平面,經過轉角,由下往上貼上卷材,貼上時切勿拉緊,要輕輕沿轉角壓緊壓實,再往上貼上,同時排出空氣,最後用手持壓輥滾壓密實,滾壓時要從上往下進行。

5.1.8.節點部位做法

5.1.8.1.柱坑、積水坑處防水做法**角處須做附加層)

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一 根據gb50208 2002 地下室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二 根據gb50108 2008 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 三 根據設計圖紙 圖集及業主對工程質量要求進行編制 遠洋 坎城小鎮二期4 4地塊,工程位於長春淨月大街以西,勁松街以東,丁二十二路以南,淨月甲一路以北。專案總建築面積69420.11...

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蕪湖市紀委監察局業務用房工程地下 室防水施 工方案安徽魯班建設投資集團 二0一四年四月 目錄1 編制依據 2 工程概況 3 施工準備 4 施工工藝 5 施工方法 6 注意事項 7 質量保證措施 8 安全消防保證措施 9 文明施工措施 10 成品保護 一 編制依據 1 蕪湖市紀委監察局業務用房工程全套...

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長申玉一期專案20 23 樓及地庫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施工單位 林州二建集團建設 編制日期 2014年11月5日 目錄1 編制依據 1 1.1 工程施工圖紙 1 2 工程概況 1 2.1 設計概況 1 3 施工部署 1 3.1 工期要求 1 3.2 勞動組織及職責分工 1 4 施工準備 1 4.1 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