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2021-03-04 07:20:46 字數 3916 閱讀 3499

(一)根據gb50208-2002《地下室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二)根據gb50108-2008《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

(三)根據設計圖紙、圖集及業主對工程質量要求進行編制

遠洋·坎城小鎮二期4+4地塊,工程位於長春淨月大街以西,勁松街以東,丁二十二路以南,淨月甲一路以北。專案總建築面積69420.11㎡,包括4棟疊院,四棟高層和兩棟地落車庫及門市。

疊院共5層,地下1層,地上4層,建築高度12.9m;高層住宅地下1層,地上15層,建築高度44.3m。

設計使用年限50年,設防烈度7度,抗震等級:二級。為鋼筋混凝土全現澆結構,基礎採用預應力管樁基礎。

本工程防水等級為二級,共兩道防水設防。一道混凝土結構自防水,一道卷材防水。混凝土結構自防水抗滲等級p6,卷材防水採用4mm厚sbs改性瀝青防水卷材。

sbs改性瀝青防水卷材採用熱熔法貼上。高層住宅基底面積約為900㎡;疊院基底面積約為1200㎡;地落車庫和門市總基底面積約為5800㎡。

該工程,工程量大、工期緊,應緊密配合土建施工單位的施工。

我公司針對此工程的重要性,由專案技術負責人領導專案管理部駐守施工現場,對關鍵部位和特殊部位親自把關,公司各職能部門定期到現場監督檢查。專案部在公司的統一管理下完善各項管理制度,嚴格按照專案法進行本工程的施工和管理。專案經理部的成員相互間配合默契,保證在專案經理的直接領導下,做到有計畫地施工和管理,確保工程專案的質量、工期和安全文明施工,達到建設方滿意的效果,真正體現企業水平。

專案組織架構圖:

結合工程具體情況,各施工段工作交叉進行。

此防水施工方法由防水專業人員操作,根據工作面大小配備人員,每2000m2的施工配備一組人員,每組人員6人,二人清理浮灰,二人配料運料,二人塗抹防水層。防水施工隊人員組成,應具備以下條件。

1、施工隊具備 「資質證書」。

2、施工技術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3、施工工具的準備

防水卷材主要施工工具

本工程基礎面積較大,施工時依圖紙設計後澆帶處留設施工縫。盡量避免在其他位置出現施工縫,如施工需要,不可避免需要留施工縫,必須在留設施工縫處焊接止水鋼板。本工程在現場不設定混凝土攪拌站,混凝土均採用商品預拌混凝土,場外運輸是採用混凝土攪拌運輸車,由預拌混凝土攪拌站運至現場。

混凝土澆築前與商混站溝通,確定每次澆築所需配備的運輸車台數,來確保現場混凝土澆築要連續進行,避免出現施工冷縫。

混凝土到達施工現場後,每車抽測其坍落度,坍落度按具體要求控制,以滿足施工要求。

防水混凝土拌合物在運輸後如出現離析,必須進行二次攪拌。當坍落度損失後不能滿足施工要求時,應加入原水膠比的水泥漿或摻加同品種的減水劑進行攪拌,嚴禁直接加水。

防水混凝土應採用機械振搗,避免漏振、欠振和超振。

防水混凝土結構內部設定的各種鋼筋或綁紮鐵絲,不得接觸模板。所有地下結構的防水混凝土豎向構件,加固時必須採用止水螺栓。拆模後應將留下的凹槽用密封材料封堵密實,並應用聚合物水泥砂漿抹平

施工縫及後澆帶的處理:

1、 牆體水平施工縫應留在高出底板表面不小於300mm的牆體上,並在此處焊接封閉

止水鋼板。導牆必須與底板混凝土同時澆築,在導牆混凝土終凝前派專人在水平施工縫處鑿毛。拱(板)牆結合的水平施工縫,宜留在拱(板)牆接縫線以下150~300mm處。

牆體有預留孔洞時,施工縫距孔洞邊緣不應小於300mm。

水平施工縫澆築混凝土前,應將其表面浮漿和雜物清除,然後鋪設淨槳或塗刷混凝土介面處理劑、水泥基滲透結晶型防水塗料等材料,再鋪30—50mm厚的1:1水泥砂漿,並應及時澆築混凝土;

2、垂直施工縫應避開地下水和裂隙水較多的地段,一般與後澆帶相結合。 垂直施工縫澆築混凝土前,應將其表面清理乾淨,再塗刷混凝土介面處理劑或水泥基滲透結晶型防水塗料,並應及時澆築混凝土。

3、後澆帶處除防水卷材及防水混凝土外,在接縫處焊接止水鋼板,並加設一道外貼橡膠止水帶。止水帶應連續、封閉設定。豎向後澆帶外側,採用預製混凝土板封閉。

預製混凝土板寬500mm,長為後澆帶寬度+20cm,厚50mm,內配6鋼筋網片。預製板採用鐵絲固定在後澆帶豎向鋼筋上,外側用水泥砂漿抹平後做卷材防水施工。

驗收基層(找平層)→ 基層清理 → 塗刷底塗 → 細部處理(附加

層)→ 鋪貼sbs防水卷材 → 接縫收頭處理 → 防水保護層(下道工序)

1、清理基層

基層表面凸部位剷平,凹陷部位應用聚合物砂漿填平,並不得有空鼓、開裂及起砂、脫皮、翹起等缺陷。如沾有砂、灰塵、油汙應清除乾淨,陰陽角處應做半徑不小於50mm的圓弧。

2、塗刷底塗

塗刷基層處理劑時必須要均勻一致,不得有露白處,切勿反覆塗刷,乾燥4小時以上至不粘腳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3、陰陽角加強層處理

在基層處理劑乾燥後,在陰陽角處以熱熔貼上法鋪粘sbs防水卷材作加強層,以陰陽角為中心兩邊寬度均為250mm。(此項工作在鋪貼大面積防水前施工)。(圖示)

4、外牆及短肢剪力牆防水

4.1立牆混凝土分段施工後,要及時對混凝土外牆的外表面進行處理,將模板拼縫的毛槎、混凝土表面的缺陷修補平整,外牆防水螺栓處剔進20mm,將螺栓割斷,用水泥漿將剔鑿處補平。立牆混凝土乾燥以後,可以開始做外牆防水。

4.2立面防水收頭外捲在底板磚模上,防水卷材甩過磚模,不小於500mm,磚模頂部用水泥漿砌磚2皮,預甩卷材卷好並用塑料布或編織袋包裹保護,在其他工藝施工進行的時候設專人看管保護。待做立牆防水時將外捲預留部分,分層錯槎貼上在立面牆體上,立牆防水與其壓槎貼上。

對於外捲部分損害的部位,可將其下側保護磚牆小心拆除,露出未損害的卷材,壓槎作立牆防水。

4.3立牆卷材鋪設操作,卷材從磚模頂部開始,豎向貼至外牆散水混凝土下層做收頭。穿牆管道與套管之間的油麻由水電專業人員填塞,防水卷材要裹到管道上不小於100mm。

4.4防水層施工、檢查完畢後做保護層,隨即進行回填土施工。

4.5防水層和保護層做隱蔽檢查。

4.6地下防水工序為特殊工序,施工中要做好連續監控記錄。

5、地下室底板及地梁防水

地下室底板及地梁防水採用『外防內貼法』,在混凝土墊層澆築完成後,在墊層上將永久保護牆(地梁磚胎膜)全部砌好,將卷材防水鋪貼在墊層和永久保護牆上。防水收口黏貼在基礎短柱上,在短柱模板拆除後,短柱達到乾燥要求後黏貼防水卷材。

5.1 在已施工好的混凝土墊層上砌築磚胎膜,磚胎膜砌築完成後,用20mm後1:3水泥砂漿在墊層和磚胎膜上抹找平層。

5.2 找平層乾燥後即塗刷冷底子油,乾燥後方可鋪貼卷材防水層,鋪貼時應先鋪立面、後鋪平面,先鋪轉角、再鋪大麵。在全部轉角處鋪貼附加層。

5.3 卷材防水鋪貼完經驗收合格後,做保護層施工。立面保護層用20mm後1:3水泥砂漿,平面保護層為40厚c20細石混凝土。

6、電梯井基坑及集水坑防水處理

在電梯井基坑防水施工前,應對基坑內的各個陰、陽角部位做防水增強層處理,在陰、陽角交匯處的防水增強層應無翹邊和空鼓現象,後做電梯井基坑的大麵防水層。

7、樁頭防水處理

樁頭防水處理的關鍵是樁頭的清理工序,採用鋼絲刷刷淨樁身上的泥土、浮漿、鬆動的碎石等。同時,水泥滲透結晶採用硬毛刷搓揉塗刷,以保證活性物質與混凝土緊密結合,樁芯鋼筋四周用遇水膨脹止水條包裹。

8、後澆帶防水處理

9、大面積鋪貼防水層

將卷材向前滾鋪貼及壓輥進行壓實處理。滾壓時應注意不要捲入空氣和異物,平面與立面直接時應由下至上鋪貼並使卷材緊粘陰角,不允許有明顯的空鼓現象存在。搭接寬度為橫向搭接、縱向搭接不小於100mm。

各層卷材的壓邊寬度不應小於100mm,接頭寬度不應小於100mm。上下層卷材的壓邊要相互措開1/3幅寬,即30~50cm。上下層及相鄰卷材的接頭要相互錯開30~50cm。

卷材防水層施工完成後應仔細檢查,特別是接頭部位應認真檢查。

1、地下室頂板因交叉施工較多,及易造成對防水卷材的破壞。所以頂板防水體系重點考慮結構自防水,地下室頂板混凝土與地下室側牆應同時、不間斷澆築,施工過程中不得留設施工縫。地下室頂板中的採光井、通風井等突出底板的女兒牆形式構件,在頂板混凝土澆築時同地下室頂板做法相同。

支設300mm高上返導牆,並在導牆接茬部位安放遇水膨脹止水條。頂板混凝土澆築完成後,及時用塑料薄膜覆蓋養護。

2、地下室頂板防水高度應高於頂板覆土物表面500mm,做法與外牆防水收口做法一樣。

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蕪湖市紀委監察局業務用房工程地下 室防水施 工方案安徽魯班建設投資集團 二0一四年四月 目錄1 編制依據 2 工程概況 3 施工準備 4 施工工藝 5 施工方法 6 注意事項 7 質量保證措施 8 安全消防保證措施 9 文明施工措施 10 成品保護 一 編制依據 1 蕪湖市紀委監察局業務用房工程全套...

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長申玉一期專案20 23 樓及地庫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施工單位 林州二建集團建設 編制日期 2014年11月5日 目錄1 編制依據 1 1.1 工程施工圖紙 1 2 工程概況 1 2.1 設計概況 1 3 施工部署 1 3.1 工期要求 1 3.2 勞動組織及職責分工 1 4 施工準備 1 4.1 技...

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一 伸縮縫滲漏情況分析 地下室工程伸縮縫變形縫是極易產生漏水的特殊部位,漏水產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 地下工程變形過大,超過允許變形範圍,主要是熱脹冷縮及基礎的不均勻沉降。2 地下室變形縫在施工過程中產生的快速位移。3 由於澆搗混凝土時沒有達到實密程度,產生了疏鬆,落洞,蜂窩等現象形成了滲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