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3:56 字數 4584 閱讀 7932

蕪湖市紀委監察局業務用房工程地下

室防水施

工方案安徽魯班建設投資集團****

二0一四年四月

目錄1、編制依據

2、工程概況

3、施工準備

4、施工工藝

5、施工方法

6、注意事項

7、質量保證措施

8、安全消防保證措施

9、文明施工措施

10、成品保護

一、編制依據

1、 蕪湖市紀委監察局業務用房工程全套施工圖紙;

2、《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gb50108—2008;

3、《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2011;

4、 國家現行有關規範、規程。

二、工程概況

1、建築概況

2結構概況

3、施工準備:

3.1技術準備

(1)提前編制施工方案和技術交底,明確施工方法和操作工藝。

(2)選擇符合要求的卷材並提前報驗及見證取樣工作。

(3)選擇有經驗,實力強的施工隊伍,簽定勞務合同前,對該隊伍的在建工程施工進行必要的考察。

(4)防水卷材要選用設計單位認證的產品「三證」齊全,材料應提前7天以上進場,材料進場後應立即進行取樣(防水卷材全部為見證取樣)、送檢,材料複試合格後方可用於工程當中。

(5)防水卷材施工前,防水基層的「隱檢」記錄應辦理完畢。

(6)混凝土為商品混凝土,混凝土攪拌站有相應的資質等級,將資質證書報監理審核。

3.2、人員準備

施工班子人員配備表

施工組織機構:

防水卷材施工隊伍:1#樓地下室為蕪湖灣裡裝飾****施工,主要施工人員持有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或其指定單位頒發的崗位證書。分為乙個施工班組,每組各15人,施工前要對人員進行技術指導

3.3、現場準備

(1)基層必須牢固、平整、光滑、均勻一致,無起砂、鬆動等現象。將突出基層表面的異物,砂漿、疙瘩等剷除,並將塵土雜物清除乾淨。

(2)防水保護完畢並做好防水找平層。

(3)基層與變形縫等相連的陰角,提前做成平整光滑的圓角(圓角半徑50㎜)或八字角。

3.4、材料機具準備

4、施工工藝

本工程採用ytl-vx交叉層壓膜自粘防水卷材,施工採用「熱熔鋪貼法」,地下室防水等級為一級。

4.1地下室底板(圖一):

材料準備技術準備基層處理 20厚的1:2水泥砂漿找平 1.5厚ytl-vx交叉層壓膜自粘防水卷材 10厚的m2.

5砂漿隔離層 50厚c20細石混凝土自防水鋼筋混凝土底板

c20素砼墊層(找坡),c25細石混凝土找平20厚,表面撒1:1水泥砂子隨打隨抹光;

4.2地下室側板防水(圖二):

材料準備技術準備回填原土分層夯實 2:8灰土分層夯實(寬度500) 50厚eps板保護層 1.5厚ytl-vx交叉層壓膜自粘防水卷材 20厚1:

2水泥砂漿找平層自防水砼結構側板

4.3地下室頂板防水(圖三):

材料準備技術準備自防水砼結構頂板最薄處30厚lc5.0輕集料2%找平層 20厚1:3水泥砂漿找平層 1.

5厚ytl-vx交叉層壓膜自粘防水卷材聚酯無紡布隔離層 30厚粗砂墊層 80厚的c20砼隨打隨抹,內配鋼筋10@200雙向分縫12寬,雙向中距3000,粗砂填縫

圖一、地下室底板防水構造

圖二、地下室外牆防水構造

圖三、地下室頂板防水構造

4.4、模板要求

4.4.1.模板應平整,且拼縫嚴密不漏漿,並應有足夠的剛度、強度、吸水性要小,構造要牢固穩固。

4.4.2.對拉螺栓的止水環不能少於一環,直徑一般為5-8cm,盡量選用帶撐頭止的水環。

4.4.3.穿防水混凝土結構處的預埋套管加焊止水環,止水環應於套管滿焊嚴密,止水環數量按設計規定。

5、鋼筋要求:鋼筋相互間應綁紮牢固,以防止澆搗混凝土時因碰撞振動使綁扣鬆散,鋼筋移位造成露筋。鋼筋保護層不得有負誤差,嚴禁用鋼筋墊鋼筋或將鋼筋用鐵釘、鉛絲直接固定在模板上。

鋼筋、鉛絲均不得接觸模板,採用鐵馬凳架設鋼筋時,在不能取掉的情況下,應在馬鐙上加焊止水環。

5、施工方法

1)防水卷材施工方法

1、清理基層:

按照國家規範相關規定,防水基層須達到平整、乾淨、乾燥要求。基層含水率不得大於9%。

將水泥砂漿基層表面的灰塵、表面突起物、異物等清理乾淨,如有油汙鐵鏽等用鋼絲刷鏟刀、掃把等或有機溶劑徹底清洗乾淨。表面的蜂窩,麻麵用水泥砂漿修補平整;陰陽角做成圓弧形,陰角最小半徑50mm,陽角最小半徑20mm,在陰陽角部位四周採用1:2.

5的水泥砂漿進行倒角處理。

2、塗刷配套基層處理劑:

在清理合格的基層上塗刷配套基層處理劑,要求塗刷均勻,不得存在露底或堆積現象。

3、彈線、定位:

在塗好基層處理劑的基層上,彈出卷材鋪設搭接控制線。嚴格按控制線貼鋪卷材。相鄰自粘卷材的搭接寬度要求長短邊均不小於60mm。

自粘防水卷材應先試鋪貼就位,按需要形狀正確剪裁後,方可開始大麵鋪貼。

4、做細部構造及附加層:

對於轉角處、陰陽角部位、穿出構件以及其它細部節點均應做附加增強處理,卷材附加層的寬度不小於300mm,平立面平均展開。先按細部形狀將卷材剪好,視尺寸、形狀合適後,撕去隔離膜鋪貼。附加層不得空鼓,並壓實粘牢。

對於附加增強層,應根據實際情況,可先作,亦可後作,尺寸按結構形狀要求裁剪。

5、鋪貼ytl-vx交叉層壓膜自粘防水卷材:

採用滿粘法施工,按照規範相關要求處理基層並檢驗合格後,在整個基層上均勻配套基層處理劑,待基層處理劑乾燥後鋪貼1.5mm厚ytl-vx交叉層壓膜自粘防水卷材,卷材在鋪貼過程中應順直、平整,不得有褶皺、起鼓等缺陷。

鋪貼ytl-vx交叉層壓膜自粘防水卷材時,應先對準基準線試鋪;然後方可大麵鋪貼。處理相鄰卷材搭接邊時,應用膠輥用力滾壓,使卷材搭接邊粘結牢固嚴密;大面卷材與附加層卷材間為滿粘。

鋪貼卷材時應邊鋪貼邊檢查,發現粘結不實之處須及時矯正修補,不得留下任何隱患。現場施工員、質檢員須跟班檢查。

6、鋪貼第二道1.5厚ytl-vx交叉層壓膜自粘防水卷材:

第二道防水層施工工藝流程同第一道相仿,但應注意上下兩層卷材長邊接縫應錯開不小於三分之一幅寬,短邊搭接縫錯開不小於1.5m。

7、卷材防水層驗收:

檢查所有完成的ytl-vx交叉層壓膜自粘防水卷材有無撕裂、刺穿等破壞,發現後須及時維修。應在破損部位加貼超出破損部位尺寸四周寬度150mm的附加層,用壓輥壓實,並用密封膏做封邊處理。

自檢合格後報請總包方、監理方及建設方進行防水層驗收。加層不得空鼓,並壓實粘牢。對於附加增強層,應根據實際情況,可先作,亦可後作,尺寸按結構形狀要求裁剪。

2)混凝土施工方法

1 進場混凝土質量的控制

1.1 混凝土質量控制:攪拌站派人進駐施工現場,對澆築過程中的質量進行監控。

混凝土到現場後由專案試驗室人員與攪拌站共同對混凝土的出罐溫度、坍落度進行測試。測溫必須每車都要測量,坍落度按每三車測一次,並且認真做好記錄。

1.2 施工現場嚴禁往混凝土內加水和減水。現場人員應收好混凝土小票,並做好記錄。

2 澆築方法

底板每個澆築段澆築混凝土時,各澆築帶齊頭並進,互相搭接,確保各澆築帶之間上下混凝土的結合,利用混凝土自然流淌形成的斜面,分層澆築循序漸進,一次到頂。保證上下混凝土澆築停歇時間不超過初凝時間,交介面分界處不漏振,混凝土自然流淌形成斜面的坡度1:6左右。

配備2個插入式振搗器,出料後先振搗出料點混凝土,促成流坡,在呈陣列自下而上全面振搗。振搗時嚴格控制振搗棒的移動距離,特別要注意混凝土的入倉振搗,意混凝土的入倉振搗,防止離析和漏振。

3 混凝土的振搗

3.1 下料入倉後,用插入式振搗棒將混凝土攤平並振搗到位,振搗棒必須伸入下層鋼筋網下進行振搗。

3.2 在澆築過程中,混凝土振搗是乙個重要環節,一定要嚴格按操作規程操作,做到快插慢拔,快插是為了防止上層混凝土振實後而下層混凝土內氣泡無法排出,慢拔是為了能使混凝土能填滿棒所造成的空洞。在振搗過程中,振搗棒略上下抽動,使混凝土振搗密實,插點要均勻,插點之間距離控制在50cm,離開模板距離為20cm。

採用單一的行列形式,不要與交錯式混用,以免漏振,振搗點時間要掌握好,不要過長,也不要過短,一般控制在20~30s 之間,直至混凝土表面泛漿,不出現氣泡,混凝土不再下沉為止。

3.3 在振搗時振搗器不得碰撞鋼筋、模板和預埋件。

3.4 在澆築過程中正確控制間歇時間,上層混凝土應在下層混凝土初凝之前澆築完畢, 並在振搗上層混凝土時,振搗棒下插5cm,使上下層混凝土之間更好的結合。為保證插入精度,在距振搗棒端部65cm 處**紅色皮筋作為深度標記。

3.5 為防止30cm 導牆根部出現漏振、爛根現象,導牆處在底板混凝土初凝前要兩次補澆混凝土,再用φ50 振搗棒振搗,直到混凝土自下方湧出為止。內模外側牆根處不得振搗。

3.6.澆外牆混凝土時,應先充分濕潤模板,並將底部雜物清理乾淨。每次下料高度不得超過50cm,外牆採用分層分段迴圈澆築法,分4段繞周長迴圈轉圈進行,周而復始,直至外牆澆築完成。

4 混凝土表面處理

混凝土築完振搗密實後,表面用鋁合金刮杆將混凝土表面的腳印、振搗接槎不平處整體刮平,且使混凝土表面的虛鋪高度略高於其實際高度。待混凝土初凝前,再用平板振搗器振一遍,進行此遍振搗時,應保證振搗後的混凝土面標高比實際標高稍高。在平板振搗器進行振搗時,其移動間距應能保證振搗器的平板覆蓋已振搗部分邊緣。

前後位置搭接3~5cm,在每乙個位置上連續振動時間一般保持25~40s,以混凝土表面均勻出現泛漿為準。

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一 根據gb50208 2002 地下室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二 根據gb50108 2008 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 三 根據設計圖紙 圖集及業主對工程質量要求進行編制 遠洋 坎城小鎮二期4 4地塊,工程位於長春淨月大街以西,勁松街以東,丁二十二路以南,淨月甲一路以北。專案總建築面積69420.11...

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長申玉一期專案20 23 樓及地庫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施工單位 林州二建集團建設 編制日期 2014年11月5日 目錄1 編制依據 1 1.1 工程施工圖紙 1 2 工程概況 1 2.1 設計概況 1 3 施工部署 1 3.1 工期要求 1 3.2 勞動組織及職責分工 1 4 施工準備 1 4.1 技...

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一 伸縮縫滲漏情況分析 地下室工程伸縮縫變形縫是極易產生漏水的特殊部位,漏水產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 地下工程變形過大,超過允許變形範圍,主要是熱脹冷縮及基礎的不均勻沉降。2 地下室變形縫在施工過程中產生的快速位移。3 由於澆搗混凝土時沒有達到實密程度,產生了疏鬆,落洞,蜂窩等現象形成了滲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