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2021-10-17 02:00:01 字數 4834 閱讀 3606

目錄一、編制依據1

二、工程概況1

三、施工方法5

四、質量保證措施5

五、成品保護1

六、安全、文明、環境保護措施14

一、編制依據

1.1《鎮海新城核心區d2、d4地塊商務樓工程》施工圖紙、地下室結構、建築施工圖相關變更及施工承包合同及相關檔案。

1.2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1.3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gb50108-2001)

1.4 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8—2002

1.5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1.6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 50300-2001)

1.7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7-2002)

1.8建築工程施工強制性條文

1.9本公司qesh(質量、環境、職業安全健康)三個體系程式檔案和綜合管理手冊。

1.10產品說明書

二、 工程概況

2.1簡介

本工程位於鎮海新城核心區東側,東臨世紀大道,西臨行政中心,南臨文化藝術廣場及景觀湖,北貼鎮海大道。本工程由六個地塊組成,分別為d2-1、d2-2、d2-3、d2-4、d4-1、d4-2,各地塊一棟單體建築及裙樓和乙個統一整合的一層地下室組成。

2.2工程簡述

2.2.1、d2-1地塊為商業、辦公及其配套設施,建築由主樓地上20層、人防地下室一層及裙房三層組成,建築高度為84.75公尺,建築面積為26085m2,框架核心筒結構。

2.2.2、d2-2地塊為金融辦公樓,建築由主樓地上19層、8人防地下室一層及裙樓三層組成,建築高度為88公尺,建築面積為20585 m2,框架剪力牆結構。

2.2.3、d2-3地塊為建築由主樓地上18層、人防地下室一層及裙樓三層組成,建築高度為77.1公尺,建築面積為26481 m2,框架核心筒結構。

2.2.4、d2-4地塊建築由主樓地上10層、地下室一層及裙樓三層組成,建築高度為44.55公尺,建築面積為19237 m2,框架剪力牆結構。

2.2.5、d4-1地塊建築由主樓地上19層、人防地下室一層及裙樓三層組成,建築高度為81.7公尺,建築面積為28477 m2,框架核心筒結構。

2.2.6、d4-2地塊為商業辦公綜合用房,建築由主樓地上23層、地下室一層及三層裙房組成,建築高度為103公尺,建築面積為41277 m2,框架剪力牆結構。

2.2.7本工程整個地下室屬超長結構,長度為246.92m,寬度為135.08~177.88m,建築面積為3.6298萬平方公尺。

2.3本工程相關單位

建設單位:(d2-1)寧波東晨置業****

d2-2)寧波市鎮海區農村信用合作聯社

d2-3)寧波冠城置業****

d2-4)寧波心廣置業****

d4-1)寧波市建園房地產****

d4-2)寧波市鎮海區住房發展投資****

設計單位:寧波中鼎建築設計研究院

寧波市建築設計研究院****

監理單位:寧波寧大工程建設監理****

施工總承包;浙江省二建建設集團****

2.4設計說明

2.4.1d4-1地下室防水:

1)防水防潮以混凝土自防水為主其他防水措施為輔。防水混凝土設計抗滲等級為p6。地下室底板防水採用1.

5厚溼鋪法高分子復合單面自粘防水卷材;地下室側壁、頂板採用4厚sbs防水卷材。保護牆厚度為100厚擠塑聚苯板。貼臨地下室外牆用2:

8灰土或淨粘土,厚度為500mm。回填時分層夯實和碾壓以免破壞防水層。

2)地下室頂板綠化區域(由上至下)

(1)植被選植耐寒耐熱耐旱型花草地被與花卉。

(2)種植層:800厚輕質混合營養土。

(3)過濾層:土工布一層。

(4)排(蓄)水層:卵石或陶粒。

(5)剛性保護層:70厚c25細石混凝土(摻微膨脹劑內配φ6@200雙向)隨搗隨抹,6000×6000設分倉縫20寬,油膏嵌縫。

(6)隔離層:10後1:4灰砂。

(7)卷材防水層:耐根穿刺防水卷材一道。

(8)卷材防水層:2.0厚pet聚酯復合防水卷材一道。

(9)粘結層:純水泥漿一道(隨搗隨抹平)。

(10)結構層:鋼筋混凝土自防水頂板。

3)地下室頂板車道(硬地)區域(由上至下)

(1)20厚廣場磚(花崗石)鋪地。

(2)20厚1:2水泥砂漿結合層。

(3)180厚c25混凝土。

(4)580厚三合土分層夯實。

(5)剛性保護層:70厚c25細石混凝土(摻微膨脹劑內配φ6@200雙向)隨搗隨抹,6000×6000設分倉縫20寬,油膏嵌縫。

(6)隔離層:10厚1:4砂漿。

(7)2.0厚pet聚酯復合防水卷材一道。

(8)粘結層:純水泥漿一道(隨搗隨抹平)。

(9)結構層:鋼筋混凝土自防水頂板。

2.4.2d2-1~d2-4、d4-2地下室防水:

1)地下室底板防水:(自下而上)20厚1:2防水砂漿分層找平(內摻5%防水劑),1.5厚溼鋪法高分子復合單面自粘防水卷材,,鋼筋砼自防水結構底板。

2)地下室側壁防水:鋼筋砼自防水結構側板,刷介面劑一道,20厚1:2防水砂漿分層找平(內摻5%防水劑);4厚sbs防水卷材,100厚擠塑板保護層,保護層施工後應及時用淨粘土分層夯實回填。

底部(標高-9.300)外側壁周圍外砌800高120厚砼實心磚作保護層。

3)地下室頂板防水(上覆土時):鋼筋砼自防水結構頂板,清理基面層;c20細石砼找坡0.5%(最薄處30厚),20厚1:

2防水砂漿分層抹平(內摻5%防水劑);4厚sbs防水卷材;綠化種植處鋪高聚物改性瀝青耐根穿刺防水卷材一層,厚度≥4,無紗布隔離層,70厚c25細石砼(內摻微膨脹劑,配φ6@150雙向),分格橫縫與排水盲溝結合,縫寬400mm,地下室頂板滿鋪塑料排水板;排水盲溝上部周圍鋪設400厚30~50粒徑卵石疏水層,鋪1.2厚土工無紡布濾水層(30g/m2),鋪50厚黃沙,輕質混合營養覆土層;上種植被。

4)上部為室內且降板地下室頂板:鋼筋砼自防水頂板:鋼筋砼自防水頂板;清理基面層;場地回填土分層壓實。80厚碎石墊層分層夯實;70厚c20細石砼隨搗隨抹平。

三、施工方法

3.1、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法

3.1.11.溼鋪法高分子復合單面自粘防水卷材施工方法

1)材料要求

材料選用溼鋪法高分子復合單面自粘防水卷材,材料進場前均應有出廠合格證、防偽標識和質量檢驗報告。材料進場後應按規定取樣複試,複試合格後由試驗室出具抽樣試驗報告,方可使用。

2)施工流程

清理基面—→濕潤基層(如基層濕潤無需此項工序)—→定位、彈線—→攪拌並鋪抹水泥漿—→鋪貼卷材—→提漿、排氣、晾放—→搭接邊密封—→卷材收頭、密封—→檢查驗收

3)基層要求

(1)基層表面已清理乾淨,並基本平整,無明顯突出部位;

(2)施工時基面不得有明水,如有積水部位,則需進行排水後才可施工;

(3)各種預埋構、配件已安裝完畢,固定牢固。

(4)直接在潮濕基面上施工(乾燥基面需灑水濕潤),可以不受天氣影響。

4)溼鋪法

(1)水泥素漿鋪貼

施工工藝流程:清理基層→抹素水泥漿粘結層→揭掉卷材下表面的隔離紙(膜)→鋪貼大卷材→晾放→節點密封加強處理→驗收。

a、基層表面應先做處理,使基層堅實、潔淨,基層應潤濕無明水。

b、將素水泥漿刮抹於基層上,厚度宜為3~5mm,不得漏(塗)刮基層底為準。

c、揭掉卷材下表面的隔離紙(膜)。

(2)平面採用滾鋪法鋪貼大面卷材:

在基層上宜彈設基準線,以確定防水卷材鋪貼位置。根據現場基層平整度情況,確定水泥漿鋪抹厚度,厚度通常為3~5mm,在卷材鋪貼範圍內抹水泥漿(範圍不宜過大、邊抹邊鋪);不得漏(塗)刮基層底為準。

將水泥漿鋪抹在基層上,揭掉除邊緣外的隔離紙(膜)同時慢慢向前滾鋪卷材。鋪貼後,隨即用抹子或刮板排出卷材與水泥漿之間的空氣,使卷材與水泥漿緊密貼合。卷材邊緣保留下表面的隔離紙(膜)的部分與前一幅卷材搭接在一起(暫時不貼上)。

第一幅卷材鋪貼完畢後,再抹水泥漿,鋪設第二幅卷材,以此類推;

用抹子或橡膠板趕壓卷材上表面,提漿、排出卷材下表面的空氣,使卷材與砂漿緊密貼

(3)立面採用掛鋪法鋪貼大麵卷材:

將卷材背面隔離紙(膜)在單側邊緣按搭接寬度提前裁開,揭掉除邊緣外的隔離紙(膜),卷材粘結面朝水泥漿方向平鋪於水泥漿上,隨即用抹子或刮板排出卷材與水泥漿之間的空氣,使卷材與水泥漿緊密貼合。卷材邊緣保留下表面的隔離紙(膜)的部分與前一幅卷材搭接在一起(暫時不貼上);

根據現場情況,可選擇鋪貼卷材時進行搭接或在水泥漿具有足夠強度時再進行搭接。搭接時,將位於下層的卷材搭接部位的透明隔離膜揭起,將上層卷材平服貼上在下層卷材上,卷材搭接寬度為10cm;

當採用對接方式連線時需用附加自粘封口條密封(寬度120㎜)。密封時先將卷材對接縫部位上表面的隔離紙(膜)揭除,再粘結附加自粘封口條。若搭接部位被汙染,須先清理乾淨。

大面卷材施工完畢後,揭掉區域性上表面的隔離紙(膜),按規範對節點部位進行加強處理。

卷材鋪貼完畢後,將卷材收頭、管道包裹等部位可用密封膏密封。

5)施工注意事項

(1)施工防水層之前,須將各種管道及預埋件安裝固定好,以避免在防水層施工好後,打洞鑿孔,破壞防水層,留下滲漏隱患。

(2)相鄰兩排卷材的短邊接頭應相互錯開1/3幅寬以上,以免多層接頭重疊而使得卷材貼上不平服。

(3)滾鋪卷材時水泥漿不要汙染卷材邊緣的自粘膠面,若有不慎汙染要及時清理乾淨。

(4)在側牆上防水卷材鋪貼時,宜在水泥漿表面失水前貼上卷材,施工中若鋪抹好的水泥漿失水過快,可在表面重新用寬幅軟刷子刷上適量清水使其表面恢復粘性和流動性。

(5)施工完畢並通過驗收後應保護。

3.1.2地下樁頭防水施工方法

1)現場準備

(1)基層表面不得有空鼓、開裂、起砂、脫皮等缺陷。

(2)基層表面如有殘留的砂漿硬塊及突出部分,應剷除乾淨;陰、陽角,樁頭等部位應抹成圓弧,表面光滑,不起砂,不起皮,並將塵土、雜物清掃乾淨。

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一 根據gb50208 2002 地下室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二 根據gb50108 2008 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 三 根據設計圖紙 圖集及業主對工程質量要求進行編制 遠洋 坎城小鎮二期4 4地塊,工程位於長春淨月大街以西,勁松街以東,丁二十二路以南,淨月甲一路以北。專案總建築面積69420.11...

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蕪湖市紀委監察局業務用房工程地下 室防水施 工方案安徽魯班建設投資集團 二0一四年四月 目錄1 編制依據 2 工程概況 3 施工準備 4 施工工藝 5 施工方法 6 注意事項 7 質量保證措施 8 安全消防保證措施 9 文明施工措施 10 成品保護 一 編制依據 1 蕪湖市紀委監察局業務用房工程全套...

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長申玉一期專案20 23 樓及地庫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施工單位 林州二建集團建設 編制日期 2014年11月5日 目錄1 編制依據 1 1.1 工程施工圖紙 1 2 工程概況 1 2.1 設計概況 1 3 施工部署 1 3.1 工期要求 1 3.2 勞動組織及職責分工 1 4 施工準備 1 4.1 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