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8:05 字數 3555 閱讀 8410

長申玉一期專案20#~23#樓及地庫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施工單位:林州二建集團建設****

編制日期: 2023年11月5日

目錄1.編制依據 1

1.1 工程施工圖紙 1

2.工程概況 1

2.1 設計概況 1

3.施工部署 1

3.1 工期要求 1

3.2 勞動組織及職責分工 1

4.施工準備 1

4.1 技術準備 1

4.2 材料準備 2

4.3 主要機具 2

4.4 作業條件 3

4.4施工管理 3

5.防水卷材施工 3

5.1 工藝流程 3

5.2 操作要點 3

6.技術質量要求及注意事項 7

7.質量通病及預控措施 9

8.施工質量標準 9

8.1.主控專案 9

8.2.一般專案 9

9.質量驗收 9

10.成品保護措施 11

11.安全措施 11

12.環境控制措施 11

1.2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 gb50108-2001(2008)

1.3地下防水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2011

1.4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11

1.5 05yj2圖集(12yj2圖集)

地下室側牆卷材防水工程量:暫定5000m2

此項施工工期為30天。

管理層(工長)負責人:趙騰輝、楊永東、張浩、金騰。

工人數量:20人

認真熟悉施工圖紙,了解構造層次,節點設防做法、掌握施工高度,使防水施工更加完善、更加切實可行。

防水工程施工前,施工負責人應向班組進行技術交底,內容應包括:施工部位、施工順序、施工工藝、構造層次、節點設防方法、增強部位及做法,工程質量標準,保證質量的技術措施,成品保護措施和安全注意事項等。

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聚酯胎)、附加層(復合胎)基層處理劑、滅火器。

進場的防水材料應有產品出廠合格證和技術效能檢測報告;防水材料進入施工現場,應按規定進行現場見證抽樣複驗,複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⑴卷材: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的主要物理效能應符合表4-1的要求。

表4-1 sbs改性瀝青防水卷材主要物理效能表

⑵ 基層處理劑

塗刷在水泥砂漿基層上,以增加卷材與基層的粘結強度,並具有一定的滲透性。其技術效能符合表4-2的要求。

表4-2 基層處理劑的技術要求

⑶ 改性瀝青密封膏(如有需要時使用)

主要用於卷材間的接縫和收頭等處的密封。

⑴清理基層工具:鐵鍬、掃帚、手錘、鋼鑿、墩布、油開刀、吹塵器等。

⑵鋪貼卷材工具:剪刀、桌布刀、盒尺、彈線盒、滾刷、壓輥、橡膠刮板等。

⑶熱熔施工工具:汽油噴燈、單頭或多頭火焰噴槍、單頭專用封邊機等。

、防水基層(牆面基層)檢查驗收,應達到如下要求(防水基層驗收合格,辦理隱檢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1.1基層堅實、有足夠強度,表面清潔乾燥,無浮土、砂粒等汙物;

1.2基層表面應螺栓口封堵,砼表面錯台修理、模板接縫修理平整、光滑、無鬆動,對於殘留的砂漿或突起物應以鏟刀削平,不允許有凹凸不平及起砂現象,陰陽角抹成圓弧形,圓弧半徑為:陽角10mm;陰角50mm。

基層表面平整度檢查:2m靠尺檢查,與靠尺最大空隙≤5mm。

1.3基層應乾燥,含水率應小於9%,具體檢測方法為(參考):用1m2見方的防水卷材覆蓋在基層上3-4小時,揭開卷材後基層表面和卷材覆蓋面乾燥、無水印則可視基層乾燥,可以進行卷材的鋪貼。

、防水卷材合格證、准用證、檢驗報告、複試報告齊全,材料現場見證取樣送檢合格。防水施工分包單位資質齊備,現場管理人員和操作人員持證上崗。

、防水卷材和配套材料均為易燃材料,集中存放,有專人管理,並準備好足夠乾粉滅火器,嚴防火災發生。

、做好主樓上面水平安全防護:地下室外牆防水施工段部位上方要做好水平防護,並通過驗收,由於防水牆面較高,利用主體搭設外雙排腳手架施工外牆防水。

、做好上翻300mm接茬閉水實驗:已在基坑周圈做好排水溝(集水坑),閉水完畢盡快排出。

、做好照明工作:施工照明工作,配備足夠燈具。

地下室外牆防水施工現場設定質量管理人員及安全管理人員。施工時,應建立各道工序的「三檢」制度,並有完善的檢查記錄。每道工序完成後,應經總包、工程監理檢查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基層處理→基層處理劑塗刷→附加層施工→第一層sbs防水卷材鋪貼→第二層sbs防水卷材鋪貼→卷材收頭粘結、接頭密封→驗收→防水保護層施工。

、基層處理:地下室結構施工完畢後,將牆面上止水螺栓、鐵釘清理乾淨,同時將牆面粘連的砂漿、突出物用小鏟剷除或用水泥砂漿抹成1:6的緩坡(止水螺栓處理詳見下圖)。

將外牆上氣泡部位用水泥膩子刮平,外牆陰陽角做半徑為50mm的圓弧形。使外牆面達到規範規定的防水基層要求(基層要求同底板防水基層部分)。同時拆除臨時保護牆,並將卷材甩槎整理好,對於受損的部位必須先行修理。

、基層處理劑塗刷:採用專用基層處理劑,稀釋後在基層表面均勻塗刷一遍。塗刷基層處理劑時,要按乙個方向進行,厚薄均勻,不漏底、不堆積。

待基層處理劑乾燥後(乾燥4小時,手感不粘),即可進行陰陽角附加層施工及牆面卷材的施工。

、鋪貼附加層:管根、後澆帶、水平施工縫、陰陽角等部位加鋪一層同質卷材附加層,將卷材裁成相應的形狀進行粘結(圖示見下頁),寬度50cm(超過轉折處或後澆帶250mm)。卷材與管根連線要求見下頁圖。

附加層施工必須貼上牢固,施工要細心。專案質檢員對此部位專門做隱蔽工程檢查,並作書面記錄。

、外牆立面sbs防水卷材鋪貼:為保證卷材鋪貼質量,方便操作,卷材施工應按工序施工,依次如下:

4.1首先,用小白線和彩色粉彈線分檔、確定卷材實際鋪貼位置、鋪貼間距,應符合有關卷材鋪貼技術要求(見第三條「技術質量要求及注意事項」所述

4.2然後選擇20#樓底板西南角乙個區範圍做樣板。經專案驗收合格後,進行大面積施工。

4.3按分檔位置要求,將改性瀝青防水卷材按鋪貼長度和彈線尺寸裁剪並卷好備用,外牆防水層直接從底板甩出的接頭開始,按搭接要求從下往上進行外牆防水層施工。點燃汽油噴燈,烘烤卷材底面與基層交界處,使卷材底面的改性瀝青熔化,沿卷材幅寬往返加熱,邊烘烤邊向上滾動卷材,排除卷材與基層間的氣體,使卷材與基層粘結牢固。

要求用力均勻、不窩氣,掌握好鋪設壓邊寬度。火焰噴燈與卷材底面的距離控制在300~500mm。卷材鋪帖,必須按彈出的分檔線進行,減少大面積的接頭;

、熱熔封邊:加熱基層與卷材、卷材與卷材接縫處,觀察當卷材的瀝青剛剛熔化時,壓合至邊緣擠出瀝青粘牢。大面積的卷材橫縱接縫處必須溢位不間斷的瀝青,寬度2~3mm為宜。

、進行第二道防水卷材施工時,上下兩層卷材的長邊接縫應錯開1/3~1/2幅寬,相鄰兩幅卷材的短邊應錯開500mm。且兩層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鋪貼。

、封邊及收頭:卷材外露接縫、收頭部位、管道包裹部位用專用密封膏密封嚴密。接縫處用噴燈熱熔卷材縫邊緣,待表面熔化後隨即用小鐵抹子將邊縫封好,再用噴燈均勻細緻地將邊縫烤一遍保證接頭密封,以免翹邊。

收口位置在室外散水上500處。外牆防水卷材收頭如下圖所示。為防止卷材末端收頭和搭接縫邊緣剝落而產生滲漏現象,該部位必須用高聚物改性瀝青密封材料密封處理,使其成為乙個完整的防水層。

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一 根據gb50208 2002 地下室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二 根據gb50108 2008 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 三 根據設計圖紙 圖集及業主對工程質量要求進行編制 遠洋 坎城小鎮二期4 4地塊,工程位於長春淨月大街以西,勁松街以東,丁二十二路以南,淨月甲一路以北。專案總建築面積69420.11...

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蕪湖市紀委監察局業務用房工程地下 室防水施 工方案安徽魯班建設投資集團 二0一四年四月 目錄1 編制依據 2 工程概況 3 施工準備 4 施工工藝 5 施工方法 6 注意事項 7 質量保證措施 8 安全消防保證措施 9 文明施工措施 10 成品保護 一 編制依據 1 蕪湖市紀委監察局業務用房工程全套...

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一 伸縮縫滲漏情況分析 地下室工程伸縮縫變形縫是極易產生漏水的特殊部位,漏水產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 地下工程變形過大,超過允許變形範圍,主要是熱脹冷縮及基礎的不均勻沉降。2 地下室變形縫在施工過程中產生的快速位移。3 由於澆搗混凝土時沒有達到實密程度,產生了疏鬆,落洞,蜂窩等現象形成了滲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