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鋪法地下室防水施工工藝

2023-02-09 19:54:04 字數 2739 閱讀 8967

昭通荷花蒂斯地下室底板側牆及頂板防水施工

方案昆明風行防水材料****

2012.08.28

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 gb50108-2008

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8-2002

預鋪/溼鋪防水卷材 gb/t23457-2009

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 50209-2002

本工程地下室底板及側牆頂板防水採用fsa3mm雙面自粘防水卷材;溼鋪法施工。

地下全外包防水工程採用外防外貼法時,應先作水平面,後作立面,兩面交角處交叉進行;採用外防內貼法時,應先作立面後作平面;垂直立面交角時,先作轉角後作平面。

3.1 、施工操作程式:

驗收基層→清掃待施工層→配置粘劑(隨用隨配置)→處理複雜部位→防水層→施工→檢驗→驗收。

3.2 、器具準備(見下表)

序號器具名稱規格單位數量備註

1 毛刷 40mm 把現場定

2 刮板 30mm 個現場定硬橡膠

3 攪拌器具個現場定電動攪拌器

4 制膠容器 ≧100公升個現場定

5 剪子把現場定普通民用

6 刀子把現場定桌布刀

7 清掃工具把現場定根據情況,掃帚或小鏟

8 膩刀 30mm 把現場定宜用專用塗膠器

4.1、材料選擇:

採用合格的防水材料,選擇昆明風行防水材料****生產的fsa3mm雙面自粘防水卷材;

並選擇合格的卷材配套材料fbg-841專用膠,且具有質量檢驗報告、合格證等,採用 32.5水泥與卷材配套材料fbg-841專用膠混合為糊狀,下稱水泥防水粘結料,以作為滿面貼上卷材使用。

4.2、施工工具:掃帚、衝子、鏟刀、毛刷、剪刀、捲尺、膠桶、刮板、攪拌器、攪拌桶等;

4.3、提前做好找平層。找平層完工後,不必等到乾透即可直接在潮濕面上進行防水施工,施工時確保施工面沒有明水即可。雨後把雨水掃淨即可施工;

4.4、施工前應將基層表面灰塵、雜物清理乾淨;

4.5、按比例現場配製好水泥防水粘結料,按貼上尺寸裁剪相應卷材;

4.6、卷材貼上時,水泥防水粘結料要滿面塗刷;

4.7、卷材搭接寬度:長、短邊為100mm。相鄰兩邊接縫應錯開,接縫搭接應粘接牢固防止翹邊和開裂,用水泥防水粘結料密好縫,封好頭(見圖一)。

圖一卷材搭接縫節點

找平層應有利於卷材的鋪設和貼上。找平層應抹平抹光、表面平順、潔淨、接茬平整。不允許有明顯凸起、凹陷、起皮、起沙、開裂現象。

找平層平整度應在允許的範圍內平緩變化、坡向一致並符合圖紙設計要求。

施工前認真檢查配製水泥防水粘結料容器及工具必須清理乾淨,製成的水泥防水粘結料內嚴禁有硬性顆粒和雜質。

6.1防水做法:

6.1.1、將基層清理乾淨,並檢查基層、陰陽角、直角部位達到操作規程要求;

6.1.2、卷材與基層用水泥防水粘結料滿面塗刷粘結,要求粘實、粘牢;

6.1.3、卷材貼上在迎水面的結構體上,也可根據設計和業主要求在背水面使用,這兩種使用方法均可,都能達到防水的最佳效果;

6.1.4、卷材接縫處搭接:長短邊為100mm、相鄰邊接縫應錯開0.6m以上,貼上面積要求90%以上,並要粘實、粘牢;(卷材上搭接下)

6.1.5、附加層的設定

在平立面交接處、轉折處、陰陽角、管根等部應設定自粘卷材附加增強層,一般情況下採用與大麵自粘卷材同材質的專用附加層卷材寬度300-500mm(以下以500為例)。特殊部位附加自粘卷材則需現場按要求進行裁剪。

陰陽角(此處的陰陽角專指三維交叉部位)在防水層施工中,數量諸多,也是防水層薄弱的部位之一,該處的通常做法是由施工作業人員按照下圖方式現場裁剪和安裝:

按照上圖尺寸放樣、裁剪、熱合,並通過嚴格的質量檢測。優點:保證防水系統質量。

卷材搭接具體做法:見下圖

外牆立面卷材的收口採用固定壓條、射釘固定、並用瀝青基密封膏密封,在保證防水系統的安全效能的前提下,對延長防水系統的安全使用壽命起到極大的幫助。柔性防水層收頭如下圖所示:

7.1、應鋪壓嚴實,將空氣排除乾淨,使卷材貼上牢固;

7.2、水泥防水膠結料塗刷應均勻,不露底,不堆積,控制水泥防水膠結料塗刷與卷材鋪貼的間隔時間,粘合時不得用力拉伸卷材;

7.3、管道等細部卷材附加層,裁剪時應與構造形狀相符合,並貼上壓實、嚴密。

8.1、防水施工必須由具有防水施工資質的專業公司或施工隊施工,施工人員必須經專業培訓,施工現場的勞動組織,一般應5-6人成為乙個小組,分規劃鋪貼操作、壓實和其它輔助崗位;

8.2、施工前,進行安全教育、技術措施交底,施工中嚴格遵守安全規章制度;

8.3、施工人員須戴安全帽、穿工作服、軟底鞋,立體交叉作業時須架設安全防護棚;

8.4、施工人員必須嚴格遵守各項操作說明,嚴禁違章作業;

8.5、施工現場一切用電設施須安裝漏電保護裝置,施工用電動工具正確使用。

9.1、在防水層的施工過程中,施工人員須穿軟底鞋,嚴禁穿帶釘子或尖銳突出的鞋進入現場,以免破壞防水層;

9.2、施工過程中質檢員應隨時、有序的進行質量檢查,如發現有破損、扎壞的地方要及時組織人員進行正確、可靠的修補,避免隱患的產生;

9.3、卷材防水層施工完畢自檢合格後,應及時報請總包方、監理方進行驗收;

9.4、底板卷材防水層驗收合格後,應由總包方及時進行下一工序的施工;

9.5、嚴禁在未進行保護的防水層上託運重型器物和運輸裝置;

9.6、不得在已驗收合格的防水層上打眼鑿洞,所有預埋件均不得後鑿、預埋件不得後做,如必須穿透防水層時,必須提前通知防水承包方,以便提供合理的建議並進行及時的修補。

地下室防水工程 溼鋪法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1.國家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2.國家標準 地下室工程防水技術規範 gb50108 2001 3.國際標準 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8 2002 4.企業標準 貼必定bac防水卷材應用技術規程 q zb110 2004 一 施工準備 ...

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預鋪反粘法

天悅廣場地下室底板防水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單位 廣東禹神建設發展 中山分公司 第一章工程概況 天悅廣場工程,為新建框架結構,為保證地下室正常使用,現根據甲方要求,對地下室作防水處理。我公司根據多年來的防水施工經驗和本公司研製生產的防水材料,結合工程實際,特編制本施工方案。第二章編制依據 1 國家 地下...

地下室安石粉施工工藝

基層清理 塗刷抗鹼封底漆一遍 基底粗骨料靠陰 陽角修補找平 不大於15mm 刮抹第一遍安石粉 5mm 刮抹第二遍安石粉 4mm 砂紙打磨 刮抹第三遍安石粉 4mm 收光。基層清理 塗刷抗鹼封底漆一遍 基底粗骨料修補 不大於30mm 刮抹第一遍安石粉 5mm 刮抹第二遍安石粉 4mm 砂紙打磨 刮抹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