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水泥砂漿防水施工工藝標準

2022-05-18 13:11:04 字數 3231 閱讀 4524

1. 適用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地下磚石結構地下室、水池等工程的防水層及防水混凝土結構的附加防水層,屬潮濕條件下施工的剛性防水施工工藝。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準備

2.1.1 水泥:

水泥品種應按設計要求選用,其強度等級不應低於32.5級。水泥進場時應對其品種、級別、包裝或散裝倉號、出廠日期等進行檢查,並應對強度、安定性及其他必要的效能指標進行複驗,其質量必須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gb175的規定。

當在使用中對水泥的質量有懷疑或水泥出廠超過三個月時,應進行複驗,並按復結果使用。

2.1.2 砂:宜用中砂,砂的粒徑應在1~3之間,含泥量不大於3%,硫化物與硫酸鹽不大於1%,其質量必須符合現行國家標準《普通砼用砂質量標準及檢驗方法》jgj52的規定。

2.1.3 水:宜採用飲用水,當採用其他水源時,水質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混凝土拌合用水標準》jgj63的規定。

2.1.4 聚合物乳液的外觀質量,無顆粒、異物和凝固物。

2.1.5 外加劑的技術效能應符合國家或行業標準一等品及以上的質量要求。

2.2 機具準備

2.2.1 機械:砂漿攪拌機或砼攪拌機。

2.2.2 工具:運料手推車、鐵鍬、鐵抹子,2公尺靠尺、楔形塞尺、水準儀、磅稱、小錘等。

2.3 作業條件及人員準備

2.3.1 砼或砌體結構驗收合格,已辦好驗收手續。

2.3.2 地下防水施工期間做好降水、排水工作,直至防水工程全部完工為止。降水、排水措施應按施工方案進行。

2.3.3 地下室門視窗、預留孔洞、管道井出口等細部處理完畢。

2.3.4 基層的砼和砌築砂漿強度應不低於設計值的80%。

2.3.5 基層表面應堅實、平整、潔淨,並充分濕潤,無積水。

2.3.6 施工前,應有專業施工員進行技術交底、人員組織及現場安全文明管理工作。

3. 工藝流程:

基層處理→刷水泥素漿(第一層)→抹底層砂漿(第二層)→刷水泥素漿(第三層)→抹面層砂漿(第四層)→刷水泥素漿(第五層)→養護。

3.1 基層處理

3.1.1 砼基層如有蜂窩及鬆散的砼,要剔掉,用水沖刷乾淨,然後用1:2水泥砂漿捻實。表面油汙應用10%火鹼水溶液刷洗乾淨。

3.1.2 磚牆抹防水層時,必須在砌磚時劃縫,深度為10~12。

3.1.3 穿牆預埋管露出基層,在其周圍剔成20左右寬、深的槽,用1:2水泥砂漿捻實。管道穿牆應按設計要求做好防水處理,並檢查隱檢手續。

3.2 施工防水層

3.2.1 刷水泥素漿:

厚度2,水灰比0.55~0.6,分兩次抹壓,基層澆水潤濕後,先均勻刮抹1厚素漿作為結合層,並用鐵抹子往返用力刮抹5~6遍,使素漿填實基層孔隙,以增加防水層的粘結力,隨後再抹1厚的素漿找平層,厚度要均勻。

抹完後,用濕毛刷或排筆蘸水在素漿層表面依次均勻水平塗刷一遍,以堵塞和填平毛細孔道,增加不透水性。

3.2.2 底層砂漿:

用1:2.5水泥砂漿厚4~5,水灰比0.

4~0.5,稠度7~8㎝。在素漿初凝時進行,即當素漿乾燥後用手指能按入水泥漿層1/4~1/2進行,抹壓要輕,以免破壞素灰層,但也要使水泥砂漿層薄薄壓入素漿層約1/4左右,以使兩層結合牢固。

水泥砂漿初凝前,用掃帚將表面掃成橫條紋。水泥砂漿攪拌時間不少於2min。砂漿要隨拌隨用,應在3小時內使用完畢,當施工期間最高氣溫超過30℃時,應在拌成後2小時內使用完畢;如摻用外加劑,其使用時間可根據設計要求和現場試配結果確定。

3.2.3 刷水泥素漿:

厚2,水灰比0.37~0.4,待底層水泥砂漿凝固並具有一定強度後,一般為隔24小時,適當澆水潤濕即可進行,操作方法同第一層。

施工時如第二層表面析出有游離氫氧化鈣形成的白色薄膜,則需要用水沖洗乾淨後再進行第三層,以免影響

二、三層之間的粘結,形成空鼓。

3.2.4 面層砂漿:

配合比、厚度和操作方法同第二層水泥砂漿,但抹完後不掃條紋,而是在水泥砂漿凝固前,水分蒸發過程中,分次用鐵抹子抹壓5~6遍,以增加密實性,最後再压光。每次抹壓間隔時間應視施工現場濕度大小、氣溫高低及通風條件而定,一般抹壓前三遍的間隔時間為1~2小時,最後從抹壓到压光,夏季約10~12小時,冬季最長14小時,以免因砂漿凝固後反覆抹壓而破壞表面的水泥結晶,使強度降低,產生起砂現象。

3.2.5 刷水泥素漿:水灰比0.37~0.4,待第四層砂漿抹壓二遍後,用毛刷均勻地將水泥素漿塗刷在第四層表面並隨第四層抹壓壓光。

3.2.6 養護:水泥砂漿終凝後應及時進行養護,養護溫度不宜低於5℃並保持濕潤,養護時間不得少於14天。

3.2.7 接槎及陰陽角做法:

每層宜連續施工,必須留施工縫時應採用階梯坡形槎,每層施工縫錯開100左右,且離開陰陽角處不得小於200。所有陰角要做成半徑50的圓弧形,陽角做成半徑為10的圓弧形。

4. 質量標準

4.1 主控專案

4.1.1 水泥砂漿防水層的原材料及配合比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檢驗方法:檢查出廠合格證、質量檢驗報告、計量措施和現場抽樣試驗報告。

4.1.2 水泥砂漿防水層各層之間必須結合牢固,無空鼓現象。

檢驗方法:觀察和用小錘輕擊檢查。

4.2 一般專案

4.2.1 水泥砂漿防水層表面應密實、平整,不得有裂紋、起砂、麻麵等缺陷;陰陽角處應做成圓弧形。

檢驗方法:觀察檢查。

4.2.2 水泥砂漿防水層施工縫留槎位置應正確,接槎應按層次順序操作,層層搭接緊密。

檢驗方法:觀察檢查和檢查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4.2.3 水泥砂漿防水層的平均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最小厚度不得小於設計值的85%。

檢驗方法:觀察和尺量檢查。

4.3 質量記錄:

4.3.1 原材料出廠合格證,質量檢驗報告。

4.3.2 現場抽樣試驗報告。

4.3.3 質量驗收記錄

4.4 質量控制點

4.4.1 操作人員控制

4.4.2 原材料質量控制

4.4.3 水泥砂漿質量控制

4.4.4 質量驗收控制

5. 成品保護

5.1 抹灰層凝結硬化前應防止快乾、水沖、撞擊、振動和擠壓,以保證防水層有足夠強度。

5.2 要保護好預埋件、預留孔洞等,不要隨意抹死。

6. 安全和環境

6.1 嚴禁工人在沒有腳手架和安全防護的條件下施工。

6.2 現場汙水,應經沉澱後,方可排入市政管網。

7. 注意事項

7.1 防水層各層應緊密貼合,每層宜連續施工,必須留施工縫時應採用階梯坡形槎。

7.2 防水層的陰陽角處應做好圓弧形。

水泥砂漿防水層施工工藝標準

水泥砂漿防水層施工工藝標準 302 1996 日期 2005 5 17 10 07 49 保護色 預設白牽牛紫蘋果綠沙漠黃玫瑰紅字型 小字大字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地下磚石結構地下室 水池等工程的防水層及防水混凝土結構的附加防水層,屬潮濕條件下施工的剛性防水施工工藝。施工準備 2.1 材料要求及主...

水泥砂漿防水層施工工藝標準 302 2019

範圍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地下磚石結構地下室 水池等工程的防水層及防水混凝土結構的附加防水層,屬潮濕條件下施工的剛性防水施工工藝。施工準備 2.1材料要求及主要機具 2.1.1水泥 宜用325號以上的普通矽酸鹽水泥,亦可用礦渣矽酸鹽水泥,有侵蝕性介質作用時,應按設計要求選用。2.1.2砂 用中砂,不得含有...

水泥砂漿防水層施工工藝標準 302 2019

範圍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地下磚石結構地下室 水池等工程的防水層及防水混凝土結構的附加防水層,屬潮濕條件下施工的剛性防水施工工藝。施工準備 2.1材料要求及主要機具 2.1.1水泥 宜用325號以上的普通矽酸鹽水泥,亦可用礦渣矽酸鹽水泥,有侵蝕性介質作用時,應按設計要求選用。2.1.2砂 用中砂,不得含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