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主要專案施工方法

2022-08-18 16:27:03 字數 4598 閱讀 1902

一、編制依據及結構製作加工

1、輕鋼結構聯合廠房專案建設邀標檔案。

2、中國規範及標準。

主要施工規範《鋼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j50205-95》

3、結構製作加工:

鋼結構構件將按排在本公司的生產車間進行,在加工前應認真審查圖紙,這樣,能夠結合工廠條件和施工習慣,便於採用先進技術,提高經濟效益。

在生產車間內進行鋼結構構件製作,其生產組織方式為大流水作業生產的工藝流程如下:

。 出廠

圖大流水作業生產的工藝流程

⑴、放樣:核對圖紙的安裝尺寸和孔距,以1:1的大樣放出節點,核對各部份的尺寸,製作樣板和欄杆作為下公尺、彎制、銑、刨,制孔等加工的依據。

放樣時,銑、刨的工作要考慮加工餘量,焊接構件要按工藝要求預留焊接收縮餘量。

⑵、號料:檢查核對材料,在材料上劃出切割、銑、刨、彎曲、鑽孔等加工位置,打沖孔及標出零件編號等。號料時應尺可能做到合理用材。

⑶、切割:鋼材下料採用氣割、機剪、衝模落料和鋸切等,切割線與號料的允許偏差應符合下列規定。

手工切割 ±2㎜ 自動、半自動切割 ±1.5㎜

精密切割 1㎜

切割前應將鋼材表面切割區域內的鐵鏽、油汙等清除乾淨,切割後斷口上不得有裂紋和大於1.0㎜的缺稜,並應清除邊緣上的熔瘤和飛濺物等。

切割截面與鋼材表面不垂直度不大於鋼材厚度的10%,且不得大於2㎜,精密切割的零件,其表面粗糙度不得大於0.03㎜。

機械剪下的零件,其剪下線與號料線的允許偏差不得大於2㎜,斷口處的截面上不得有裂紋和大於1㎜的缺稜,並應清除毛刺,機械化剪下的型鋼,其端部剪下斜度不得大於2㎜。

⑷、矯正、彎曲和邊緣加工

鋼材矯正後的允許偏差,必須符合下表的規定。

鋼材矯正後的允許偏差

零件、部件在冷矯正和冷彎曲時,其曲率半徑和最大彎曲矢高,如設計無要求,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冷矯正和冷彎曲的最小曲率半徑和最大彎曲矢高的允許值

注:1、圖中:

⑸、組裝:組裝必須按工藝要求的次序進行,連線表面及焊縫每邊30~50㎜範圍內的鐵鏽、毛刺和油汙等必須清除乾淨,當有隱蔽焊縫時,必須先預施焊,經檢驗合格方可覆蓋。

布置拼裝胎具時,其定位必須考慮預放出焊接收縮量、齊頭、加工的餘量。

為減少變形,尺量採取小件組焊,經矯正後再大件組裝,胎具及裝出的首件必須經過嚴格檢驗,方可大批進行裝配工作。

裝配好的構件應立即用油漆在明顯部位編號,寫明圖號,構件號和件數,以便查詢。

焊件組裝時定位點焊所用的焊接材料型號,應與正式焊接的材料相同,並應由合格證的工人焊,焊接時嚴禁在焊縫區以外的母材上打火引弧,在坡口內起弧的區域性面積應熔焊一次,不得留下弧坑,對接和t形接頭的焊縫,應在焊件的兩端配製引入和引出板,其材質和坡口型式應與焊件相同,焊接完畢用氣割切除並修磨平整,不得用鎚擊落。

⑹、鋼結構的施塗:鋼構件塗漆層在構件製作完畢組裝之前進行,施塗採用自動噴塗方式,室內溫度10~30為最佳施工塗溫度。現場補刷溫度應控制在5~38℃,相對濕度應小於85%,塗刷之後在4小時以內嚴防雨水淋灑,配製好的塗料不宜存放過久,使用時不得新增稀釋劑。

塗層完畢後,應在構件上按原編號標註,重要構件應標明重量、重心位置和定位標記。

施工圖註明不塗層的部位和安裝時還將聯結的接觸面應加以遮蓋,以防沾汙,組裝或安裝的焊縫處應留出30~50㎜寬的範圍暫不塗底。

傳銑平端和鉸軸孔的內壁應塗刷防鏽劑,鉸軸孔應加以保護。構件與混凝土接觸面處塗水泥漿。

具體塗裝操作方法如下:

a、鋼結構構件必須經過噴丸除鏽。並經有關人員複檢合格後,即可均勻地塗上已調製好的紅丹或防鏽漆。待紅丹或防鏽漆充分乾燥後,開始塗刷底層漆;若塗刷層厚度設計無明確規定時,塗刷時每遍均要做到橫平堅直,縱橫交錯厚度均勻一致。

b、已塗刷底層漆面經檢查符合要求後,即進行塗面層漆的工作,最後,應作全面的檢查,確保做到無漏塗、欠塗或少塗;並且符合要求及施工驗收標準。

⑺構件發運:裝卸、運輸和堆放均不得損壞構件和防止變形。堆放應放置在墊木上,已變形的構件應予矯正,並重新檢驗。運送到安裝地點的順序,應符合安裝程式,並應成套**。

⑻、構件出廠時,提交產品質量證明書和下列技術檔案:

a、設計變更檔案,鋼結構施工圖,並應在圖中註明修改部位;

b、製作中對問題處理的協議檔案;

c、所用鋼材和其它材料的質量證明書和試驗報告;

d、高強度螺栓摩擦係數的實測資料;

e、發運構件的清單。

二、結構吊裝施工方案

1、機械選擇

ls78ls吊車二台,功率85kw

2、結構吊裝:(廠房結構:見鋼結構平面布置圖一)

根據廠房各車間的平面布置及特點把廠房分為兩個作業區,第一作業區為工具機修車間及機械加工車間,第二作業區為裝配車間及塗裝車間及廠房連線跨。總安裝順序先立面後平面結構安裝,先下部結構後上部結構安裝,先中間跨後兩側跨。首先進行第一作業區施工,集中兩台吊車,淨第一作業區廠房柱間支撐及吊車梁安裝完,然後兩台吊車梁分別在跨內從1線向21線方向安裝屋面梁、檁條、支撐,以後每一次退行乙個節間,完成兩個節間的屋面梁、檁條支撐安裝直至21線廠房結構完。

吊車在g-h-j跨內退行,負責g-h-j跨屋面結構安裝,吊車在e-f-g跨內退行,負責e-f-g跨屋面結構安裝。

第二作業區仍由兩台吊車同時安裝,吊車先將第二作業區的廠房柱、吊車梁安裝完,然後30t吊車沿c-e跨內行走,人21線向1線負責安裝c-d-e跨屋面結構,依次完成廠房結構安裝。

3、屋面板、天溝板吊裝:

由專業施工隊伍沿軸線方向依次完成廠房屋面安裝。

4、安裝工藝流程

5、主要安裝工藝

a、基礎檢查:由專業測量人員認真按土建交接資料對廠房的座標、柱子行列線標高進行嚴格檢查,在廠房安裝中要建立半永久性的控制點,以滿足隨時檢查的需要,施工用的儀器鋼尺要有計量合格證,基礎查無誤後方可安裝。

b、柱子安裝:柱子安裝前檢查基礎面的標高尺寸,清理底腳預埋螺栓,複核幾何尺寸,畫出縱橫軸十字線,柱身分出三面線,調整好四個地腳螺栓,以保證其平面水平及標高準確,柱子就位後應及時調整其中心標高,合三面對,校正時用兩台經緯儀在夾角90度方向觀測其垂直度,並做好原始記錄,最後將螺栓緊固,柱子安裝完畢後進行柱間支撐安裝,柱子安裝後精度要求達到:

柱子底心位移偏差<3㎜,且要求每個底腳螺栓有三點對正

柱基標高偏差=(-5~0)㎜

柱身垂直度偏差:牛腿處<5㎜,柱頂處<15㎜

柱距跨距偏差±10㎜

c、吊車梁安裝:吊車梁安裝從柱間支撐處開始安裝,安裝前先在牛腿上畫出中心線,吊車梁安裝時在兩端下部畫出縱向中心線,安裝就位後中心對正,待屋面結構安裝固定後進行吊車梁調整,校正合格後將螺栓緊固,吊車梁安裝後精度要求達到:

吊車梁中心線與柱牛腿中心線偏差0≤2㎜

兩吊車梁接頭錯口高度偏差3㎜

吊車梁腹板垂直度偏差h/500

吊車梁上表面標高偏差4㎜

任一廠房剖面吊車梁跨距偏差±10㎜

d、牆面圍梁安裝:待柱間支撐安裝完畢後,隨後進行牆面圍梁安裝,安裝時隨時檢查水平標高和型號尺寸,安裝完畢後用方木進行蹭支撐固定,安裝精度要求達到:撓曲≤5㎜

e、屋面梁安裝:根據屋面梁分段情況進行拼裝,首先在場地上用250×250×150的道木鋪設平台,用水平儀找平,誤差不大於4㎜,一般拼裝長度不超過40m。

起吊時採用φ325鋼管作橫吊樑,進行吊裝,使吊點受力均勻,端繩與梁夾角水小於30度。

若屋面梁平面外彎矩較大,要進行臨時加固。

第一榀屋面梁吊裝就位後,隨即與柱固定,然後用鋼絲繩做纜風臨時固定,進行屋面梁校正,第二榀屋面梁吊裝就位後,隨即將屋面檀條固定至少三根,此時第一榀屋面梁纜風繩仍要設定,待2間屋面結構形成穩定結構單元後可撤去纜繩。

屋面水平支撐、檀條和屋面梁隅撐的安裝要在屋面梁就位校正後進行,隅撐安裝在屋面梁兩側對稱進行並要自由對位,避免造成屋面梁垂直度超差。

屋面結構安裝精度要達到:

屋面梁安裝垂直偏差h/250,但不大於15㎜,

屋面梁側彎偏差q/1000,但不大於10㎜,

屋面檀條安裝間距偏差±5㎜,

屋面柃條側彎偏差≤5㎜。

f、屋面系統安裝:屋面板進行垂直吊裝時要求採用吊架吊裝,尼龍繩綁紮,鋪設時要鋪設跳板,板要輕拿輕放,施工人員不得穿硬底鞋,鋪板後必須當天固定,鑽孔時要先打線後鑽孔,板與板之間搭接要緊密無縫,中心對準,屋面板在屋頂上臨時堆放位置應靠近屋面梁位置,並有尼龍繩綁紮在屋面檁條上。

屋面安裝前應嚴格檢查屋面梁、檁條的安裝質量情況待複查合格後在屋面上設縱橫控制點(每個柱子處設一點)形成控制網,施工中嚴格控制屋面板的直線度和起始位置(從1線方向開始安裝)以便牆麵包角、泛水安裝。

天溝安裝:必須在牆面檁條上繪出控制點,以控制天溝安裝的水平直線度和標高偏差,屋面板安裝要求達到的精度:

波峰側向彎曲偏差<5㎜,

簷口處板與板之間錯口偏差<3㎜,

簷口水度偏差<5㎜。

h、壓型板牆面板安裝:牆壁面安裝時利用專用腳手架,安裝時保證板與板之間的垂直度,連線螺栓緊固力均勻排列整齊,板與板之間搭接緊密無縫,牆面板的安裝精度要求達到:

⑴板垂直度偏差q/1000,但不大於15㎜。

⑵板下端水平度偏差l/1000,但不大於10㎜。

⑶板與板之間錯口偏差<2㎜。

⑷開口部位、視窗的水平度偏差<5㎜。

i、牆面、屋麵包角泛水安裝:安裝時,要求邊角垂直,拉鉚釘間距均勻,大小適中,搭部位緊密無縫,板麵平整,按設計要求放密封膏、密封條。

安裝精度要求:

⑴邊角直線度偏差⑵搭接長度允許偏差<10㎜。

⑶拉鉚釘直線度偏差<5㎜。

⑷拉鉚釘間距偏差<10㎜。

主要專案施工程式和施工方法

本工程規模大,幕牆形式多樣,施工難度較大,為保證工程能按時按質完成,必須有強大的技術支援,編排合理的施工程式,制訂先進的施工方法。本工程的主要施工程式及施工方法詳述如下 一 測量放線 1.測量及放線技術 1 首先仔細研究和審查業主提供的結構施工圖紙和土建施工單位提供的結構誤差測量記錄。2 土建施工單...

工程主要專案專項施工方案提綱

6 連牆件的計算與設定圖。7 懸挑構件選擇與計算 錨固端計算與設定圖 陰陽轉角處的構造措施。8 必要的構造措施計算 卸荷 抗上浮等 9 搭設需注意的安全技術措施。10 拆除需注意的安全措施。11 混凝土澆築方法,對稱和荷載循序增加。12附件 計算單元體位置,驗算計算書。高支模對應的總平面。高大模板立...

某車站雨棚鋼結構主要施工方法

一 鋼結構加工製作方案 本工程鋼結構構件加工材料的主要鋼管規格有700x14 245x10 273x14 219x8 133x5 89x4 180x10 168x6 299x14等 高頻焊接h型鋼h500x250x6x10,20圓鋼,l50x3角鋼。綜上所述,本工程鋼結構加工施工,主要為鋼管的相貫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