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車站雨棚鋼結構主要施工方法

2021-03-04 09:43:21 字數 4398 閱讀 6415

一、鋼結構加工製作方案

本工程鋼結構構件加工材料的主要鋼管規格有700x14、245x10、273x14、219x8、133x5、89x4、180x10、168x6、299x14等; 高頻焊接h型鋼h500x250x6x10,20圓鋼,l50x3角鋼。

綜上所述,本工程鋼結構加工施工,主要為鋼管的相貫線切割,高頻焊接h型鋼檁條需定尺購買,其他的只需要購買購買型材切成需要的長度即可。針對本工程加工製作中的重點、難點,將在以下幾個小節中作詳細的闡述。

1、原材料的採購

由於我公司的業務主要大跨度是管桁架的鐵路工程,所以我公司建有自己長期的鋼管製造加工基地,並與當地的大型鋼材**商具有長期合作關係。我們將與之簽訂購銷合同,從而保證貨源均出自大型鋼廠,保證材料的質量符合行業標準,保證工程工期。

2、桁架相貫面加工工藝

根據招標圖紙設計,本工程站房屋蓋主要採用相貫面管桁架結構,縱橫交錯的桁架間的連線、相貫面鋼管桁架腹杆與弦杆的連線主要通過相貫焊接連線,因此其加工主要採用五維相貫面切割機進行切割下料加工。因此,桁架構件的加工也是本工程加工的主要任務,需要重點控制。

桁架下弦相貫節點

鋼管相貫面示意圖

1)、採用的切割裝置

採用專用切割裝置――數控五軸相貫線切割機,其工作**及效能引數如下圖所示。

目前我司現有鋼管相貫面切割機有:北京林克曼公司生產的lmg/p-a1200和lmg/p-a1850五颱;可以滿足工程各型別鋼管的下料切割,操作方便,加工精度高。該裝置全自動數控切割,坡口一次完成,同時可以滿足管構件內外定位加工;是國內同類鋼管相貫面切割裝置中精度最高的一類加工裝置;裝置功能引數及裝置**、構件加工**分別如下示意圖所示:

鋼管相貫面切割機工廠鋼管相貫面切割成型

工廠鋼管相貫面切割成型

功能:主要用於圓管和方管的各種位置連線件的相貫面切斷、剖口加工、電腦五維自動控制

主要技術引數:可切割鋼管直徑≤φ600mm,方管≤□900mm,管材臂厚≤100mm管材長度≤12000mm

製件精度:長度≤設定值±1.0mm 相貫面曲率≤設定值±1.0mm

2)、切割程式編制

(1)、切割程式介面

(2)、切割加工選單

(3)、連續切割加工處理

(4)、引數輸入(一)

(5)、引數輸入(二)

(6)、資料生成(一)

(7)、資料生成(二)

3)、切割資料

輸入五維相貫線切割機的資料:d1---管1直徑;d2---管2直徑;d3---切割管直徑;d4---管3直徑;α1---管1與被割管夾角;α2---管2與被割管夾角夾角;α3---管3與被割管夾角;l---鋼管的直徑;δ---被割鋼管壁厚。

4)、切割下料

各引數調整好後,進行點火切割下料,點火前,根據材料的材質、壁厚調整切割電流、氣流等引數。

5)、下料工藝要求:

對腹杆下料時,放焊接收縮餘量1mm.

下料後,必須立即對構件或桿件進行檢驗,當鋼管不平直及有區域性凹陷時,應對鋼管進行矯正;對達不到長度要求的,應重新下料。支管的檢驗應以首件為樣品,檢驗後,根據圖紙對構件或桿件進行編號,以便於裝配。

下料後,必須對切割面必須進行打磨,去除毛刺、氧化皮等物。

6)、鋼管相貫面切割下料後的檢驗

主管長度允許偏差:±3.0mm;

主管的彎曲允許偏差:1.0mm/m

支管長度允許偏差:±2.0mm;

氣割零件的寬度和長度允許偏差:±2.0mm;

3、鋼管對接、組裝工藝

桁架主要三角形截面桁架結構,鋼桁架構件的連線包括鋼管與鋼管的對接連線,鋼管相貫面直接焊接連線。我們將從以下幾點論述連線工藝:

1)、管節點構件連線拼裝方案

由於連線節點構件與鋼管柱連線為相貫面連線,所以在連線前需要確定出其連線的準確位置並在其上標識出;具體做法按照如下步驟:

(1)、各連線構件與主鋼管相貫時其軸線相交,所以在主管上均參照同乙個平面為基準面。

(2)、支管相貫接頭的兩端,用樣衝在0°、90°、180°、270°的位置作標誌。

鋼管柱上標識

連線節點構件上標識

(3)、主管用樣衝在0°、90°、180°和270°的方向作好標誌,按照各支管的軸線距離,在主管的外管壁上,位於主管和支管的軸線相交點的垂直面處,作出標誌。

(4)、在主管的外管壁上,作出支管的角度位置。

(5)、裝配時先按照主管圖紙尺寸、位置組裝,並點固好主管,支管0°至180°軸線應與主管上的支管位置點在同一直**。

2)、管節點連線焊接工藝

(1)、當相貫圓鋼管軸線夾角≤75時,相貫焊縫可劃分為a、b、c三個區;如下圖示:

其中趾部區a區域及兩側區b區的鋼管相貫焊縫採用全熔透坡口焊縫,焊縫質量等級要求達到規範要求二級,節點的c區的相貫焊縫當二面角為<60時為部分熔透坡口焊縫,焊縫質量等級為**,當二面角≥60時要求同a、b區。當相貫圓鋼管軸線夾角》75時,全周焊縫採用全熔透坡口焊縫,質量等級為二級。

(2)、鋼管焊縫:鋼管相貫節點焊縫

3)、鋼管焊縫焊接外觀質量要求

4、大型鋼管捲製加工工藝

本工程鋼柱採用大型鋼管混凝土鋼柱,截面為700x14,由於市場上無成品的無縫鋼管,我公司利用自身裝置的優勢,在工廠利用捲板機進行捲製。本工程鋼管符合冷捲製加工成型且符合《壓力鋼管製造安裝及驗收規範》(dl5017-93)的要求。

1)、鋼板捲製前的準備

(1)、鋼板的矯平

鋼板矯平在矯平機上進行,矯平的目的是消除鋼板的殘餘變形和減少軋制內應力;保證板件平面度的必要。

整板的矯平機零件二次的矯平

(2)、鋼板的預處理

採用專用鋼板預處理生產線對鋼板進行除鏽,噴車間底漆和烘乾,保證鋼材的除鏽質量達到sa2.5級,其工藝流程按自動衝砂→自動除塵→自動噴漆→自動烘乾的流程進行。

鋼板預處理生產線自動噴漆

(3)、鋼板下料切割

放樣採用計算機技術,放樣時必須將工藝需要的各種補償餘量加入整體尺寸中,為了保證切割質量,厚板切割前先進行表面滲碳硬度試驗,借鑑國外先進工藝,切割優先採用數控精密切割裝置進行設割,選用高純度98.0%以上的丙稀氣加99.99%的液氧氣體,保證切割端麵光滑、平直、無缺口、掛渣,坡口採用專用進口切割機進行切割。

2)、捲製鋼管製作工藝流程

3)、鋼管捲製關鍵技術細則

(1)、鋼管捲製加工餘量的加放

根據我司類似鋼管捲製經驗,900x(30~45)mm鋼管捲製後在其周長方向會增加10~15mm的延伸量;所以鋼管在放樣時應將鋼管直徑縮小3-5mm展開進行下料。

(2)、鋼板捲製加工

鋼板捲製加工

(3)、捲製後公差要求

(4)、鋼管捲製後的定位焊:鋼管捲製後需要進行定位焊,把卷好的鋼管吊入進行縱焊縫的拼裝組裝胎架進行定位焊接,在焊前需要注意錯邊的調整,定位焊絲採用3.2mm,定位焊接由持證合格的焊工進行施焊,定位焊前需要用火焰預熱到120°c~150°c,定位焊長度一般控制在350mm~450mm左右,定位焊長度不宜小於60mm,焊縫高度不大於8mm,且不得小於4mm。

焊後需要檢驗鋼管兩端的橢圓度、錯邊等技術要求,由檢驗員驗收,並做好驗收記錄,合格後方可進入下道工序。

4)、鋼管縱焊縫焊接工藝方案

(1)、焊接前的準備:1、焊接裝置準備,鋼管焊接採用懸臂式焊機在滾輪胎架上進行全自動埋弧焊。2、引息弧板準備,引弧板的材質應於母材相同,其坡口尺寸形狀於母材相同,引出長度應大於60mm,引弧板的板寬不小於100mm,長度不小於150mm。

(2)、焊接方法:鋼管縱焊縫焊接採用在專用自動中心焊接胎架上進行,側焊接採用自動埋弧焊進行。

(3)、焊接順序:先用co2氣體保護焊內側打底(焊絲1.2mm藥芯),然後用埋弧焊填充,使整條焊縫成型。

(4)、縱縫焊接

(5)、焊後處理措施

進行焊接後熱處理,用電加熱的方法對焊縫進行消氫處理;具體方法為:在鋼管筒體上均勻地鋪設一層電加熱板,均勻地對筒體進行加熱。

(6)、焊接應力的消除

鋼管焊接應力的消除採取激振時效裝置方法:

材質q345工程鋼管縱焊縫採取激振時效法有效保證最大主應力值不大於210mpa,最大主應力的峰值控制在285mpa以下;確保鋼管主焊縫焊接後消除達到95%以上。

(7)、鋼管環縫坡口製作

鋼管坡口製作在筒體旋轉中心胎架上用氣割切割,由於環縫焊接方法採取內焊外清根,所以坡口形式如圖示:

(8)、鋼管標準段節組裝

(1)、鋼管標準節組裝方法

鋼管標準節組裝方法:採取相鄰多節對接兩相鄰鋼管縱向焊縫沿著圓周方向錯開300mm方法組裝。組裝如下圖示:

(2)、鋼管標準節組裝胎架設定

考慮工程鋼管直徑較大,單體重量重;對接定位難度大,鋼管對接組裝在滾體旋轉中心上進行:

①、組裝胎架定位:在地面上劃出外筒鋼管中心線,胎架群體中心投影線必須與鋼管中心投影線重合;同時調節好胎架群體標高位置達到組裝設計要求。

②、組裝對接前需要進行鋼管的檢驗,檢驗主要內容是鋼管的橢圓度是否滿足組裝要求。

③、相鄰兩鋼管(單體)組裝時,要求縱焊縫相互錯開300mm,並保證兩端口的同心度、垂直度和中心線的直線度要求,方可進行定位固定焊,定位焊同樣採取co2藥芯氣保焊焊接。

某火車站雨棚鋼結構施工方案

大石頭南站雨棚鋼結構施工方案 某火車站雨棚製作工程是依據施工圖紙 建設單位 監理單位 相關標準的要求和我公司的施工經驗 能力,結合現場實際情況,編制本工程施工方案。用以指導本工程的施工與管理,確保優質 高效 安全 文明地完成施工任務。1 設計院提供的某火車站雨棚施工圖及相關的設計檔案。2 同類工程的...

鋼結構雨棚施工方案

藍湖溫泉經營配套改造工程鋼結 構雨棚施 工方案深圳市建僑設計裝飾工程 2015年9月1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2 二 編制依據2 三 施工準備2 四 施工方法3 五 成品保護5 六 質量控制重點6 七 施工安全措施7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藍湖溫泉經營配套改造工程,其中一層北側入口處設鋼結構雨棚,為提高...

雨棚鋼結構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2 二 工程管理目標2 三 施工現場的準備3 四 廠內製作3 五 安裝5 六 確保施工工期措施7 七 確保安全生產措施8 八 文明生產 工地衛生保證措施9 九 降低工程成本措施9 一十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10 鋼結構玻璃雨棚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專案是由公司投資興建的薛家奧元小學工...